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州春色丨红浪翻飞斗春光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3-17 16:46:31

                                                                         


颜色浓艳,好像在拼尽全力泼染春天!


花丝精巧,好像用剪纸剪出来一样!




这种浓艳又精巧的花儿,在车陂广氮新村,在车陂涌边,在天河公园,在东湖公园,在华师大校园,在白云山……嘿!春天的广州,到处都有其争奇斗艳的身影。


此花的芳名,叫“红花檵(jì)木”。


红花檵木,花如其名,红。不单只是花红,叶也红,那红,有艳红,紫红,反正都红了个透。它的嫩枝是红褐色,嫩叶是淡紫红色,老叶呈暗红色,开出的花朵则是紫红色的。




花瓣形状很特别,与一般的圆形、卵圆形或椭圆形花瓣不同,红花檵木的花瓣呈现线形,像是孩子们手工课上用彩纸剪出的三四厘米长的细“条条”。


每当二三月份,挤挤挨挨的暗红色小枝条和红褐色叶片之间,开出了紫红色的细“条条”。很快,细“条条”向四面八方舒展开来,密密麻麻,壮观像一片红海,风一吹,好一幅“红浪翻飞斗春光”盛景。




说来,红花檵木一年四季红个不停,即使没有花,也如此热烈。这有点像一个骨子里总是透出热烈情怀的人,随时随地都能让人们感受到它的热情,继而被这热情彻底感染。


红花檵木,色泽紫红,花开得张扬又豪放。车陂广氮新村、天河公园、华师大校园等广州街巷小区的红花檵木,成片成片,那种壮观,一如大大小小的地毯般蔓延。而白云山上的红花檵木,则长在山坡上,红得有股排山倒海地倾泻而下的豪迈气势。




“红花檵木”,花名笔画多,尤其是“檵”,结构复杂,共有18画,着实难写呀。


“檵,字很难写的红花檵木,开花啦!”每年三月,一看到红花檵木开花,我就想着这么好玩的一句话来。


我把花发上朋友圈,曾有朋友问我,“檵”好复杂,怎么读?

当朋友弄明白读音后,说:“檵,既然读继续的继,为什么这花儿不干脆写成红花继木,容易认,写起来也不用太累啦。”




朋友说的没错,我还真是看到有写成红花继木的,但每每看到红花继木,心里就会感觉这花儿平淡了很多。而红花檵木就不同了,一看到这个笔画多多写起来麻烦不已的“檵”字,立马就感觉有了一种幽幽的古意。所以,尽管红花檵木,又名红继木、红梽木、红桎木、红梽花、红桎花、红花继木,但我还是最喜欢笔画多多颇累人的红花檵木。


我觉得这笔画多多的红花檵木的“檵”,与花儿的模样,还真是挺合拍的——字,是密密麻麻的笔画,写得纠结;而花,也是密密麻麻的“细条条”,数得纠结。其实,开花,常常也是在读人生哟。




我看红花檵木的花瓣,细条条的绸带,细软,修长,似红粉佳人不经意间翘起的纤纤玉指。尤其是它的颜色不是一般艳红,而是紫红,有种端庄、内敛,更暗合红粉佳人的气质。


春风中,无数的细绸带,迎风飞舞,春天的气质,红浪翻飞,灵动无比。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广州》。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有可能被忽略的广州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