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筑“防护墙”安民心!分散小区统一管理,员村街拉起“防疫网”

| 【图文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 | 2020-03-17 18:32:02

                                                                         




“从来没有人管我们,疫情来了,我们很担忧。多谢员村街道办事处,给小区打造了‘铜墙铁壁’,我们安心多了。”继百兴园小区业主送锦旗后(点击报道:无物业小区怎么管理?员村街的答案获居民点赞!),又一无物业小区怡园小区业主给员村街赠送了一面锦旗。


众志成城抗新冠,      
勤政为民系百姓。      
——怡园业主敬赠      












3月13日,员村街新村社区辖内怡园小区业主,把一面锦旗送到员村街道办事处,感谢街道为无物业小区的防疫工作做好保障。









业主所说的“铜墙铁壁”

当然不是土墙砖墙石灰墙,

却是一道道“防护墙”,

用最团结的力量,

拉起一张“防疫网”。





无物业小区有防疫“漏洞”        

   



新村社区辖内有4个小区,分别是穗乐花园、新村小区、广州市合材院宿舍、怡园小区。除了穗乐花园和新村小区有物业公司管理外,其余两个小区都没有物业公司管理。





     

“怡园小区是自建房,约有40-50栋楼,平时都是自顾自的。合材院宿舍是企业宿舍,以前就没有聘请物管。所以这两个小区的防疫管理会有漏洞。”      

     



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春辉介绍,新村社区辖内有一个路口是新村小区、怡园小区、广州合材院宿舍居民的必经之路。但新村小区物业公司只能管理自己小区的入口,鉴于人力和权限有限,无法要求其把公共道路纳入管理范围。





员村街兜底筑起“防护墙”        

   



这个情况比较尴尬,怎么办呢?




员村街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多次走访调研,对老旧、无物业小区采取“支援指导+兜底保障”的方式,要求因地制宜,合理施策,堵住任何一个防疫漏洞。




根据调研,与百兴园小区不一样的是,新村小区、怡园小区和广州市合材院宿舍的路口,由于涉及多个小区,不能采取安装智能闸门的措施。员村街舍弃“物防”“技防”的方式,毅然选择“人防”派出街道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4小时在路口值守,直到疫情结束。







多个小区居民义务服务        

   




     

“从来都没有人管我们,很感谢员村街领导,安排人力物力支援我们。”怡园小区一业主说。      

     



据了解,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本来就是平日社区管理工作的难点。为此,员村街各社区除了成立党员突击队外,还组建了居民志愿者队伍,极大补充防疫工作的力量。





新村社区党员突击队有150多人,参与疫情管理工作的居民志愿者有63人。目前新村社区4个小区共有3个岗亭需要志愿者,每个岗亭分3班,每班安排2人,每次都能得到居民的积极响应。




"

“每天晚上,我们就在志愿者群里派单,让他们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和岗位。”张春辉说,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员村街道办已派出工作人员每天凌晨值守无物业管理的路口,但光靠政府是不够的,需要居民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才能共享平安社区的成果。

"





新村小区居民梁先生选择值守在怡园小区路口,为进入居民测温和检查临时出入证。“我公司还没开工,自己没事做,听家人说小区路口很需要人帮忙,我就来了。我很开心可以服务居民,成为逆行者的一员。”梁先生说。


平安社区人人有份,人人有责

这面锦旗不仅是送给街道,

还属于每一位愿意付出的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