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林和街“90”后出列!这场战“疫”,他们彰显青年担当

| 【记者 王佳馨】【编辑 甄曦】通讯员 陈发灿 | 2020-03-26 19:31:19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无数“逆行者”奋斗在一线,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都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万千的身影里,曾经被保护的“90后”,如今已经成为战“疫”一线的重要力量。在林和战“疫”最前线,有这样一群年轻的“90后”,他们勇担重任、负重前行,守护着一方平安,彰显青年担当。



姚慧贤        26岁

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



原本打算在这个春节假期与新婚的丈夫踏上蜜月旅行的姚慧贤,在收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时立马取消原定计划,从外地开车400余公里及时赶回工作单位,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骨子里镌刻的责任与担当。




姚慧贤参与街道防控专班的各项工作,收集各种情况,为保障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她积极与各社区“三人工作小组”仔细核实基本信息,并及时追踪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隔离的时间,将“三本台账”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姚慧贤同科室有一名湖北籍的内勤同事,由于此次疫情滞留在湖北,姚慧贤在做好本分工作的同时也肩负起科室的部分内勤工作。姚慧贤没有怨言,并始终坚持“后勤无小事”的信念,“我想用心做好每一件在别人看来不起眼的小事、琐事,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龙帆        27岁

华新社区网格员



作为一名网格员,王龙帆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入户走访排查成为了王龙帆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在大家都为了防范疫情闭门不出的时期,她却需要每天去“串门”,对社区里1440户进行地毯式摸查,敲开一家家的门,逐栋逐户走访,逐一登记核实。为了宣传防疫工作与知识,她走上大街小巷,张贴和发放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宣传资料。




1月22日,华新社区出现了辖内第一例确诊病例。确诊的年轻夫妇被转入定点医院接受治疗,8岁的孩子检测结果为阴性,需单独留在家中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考虑到孩子的情况,王龙帆协同同事与物业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对独居小孩进行“不接触”的关怀工作,每天上门为其测量体温,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安抚孩子的情绪。


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对入境人员的摸排关怀成了社区的工作重点。华新社区有不少外籍住户,在对入境人员的排查工作中,社区大部分工作人员与外籍人士沟通都存在语言障碍。会说英语和日语王龙帆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主动上门与不懂中文的入境人员沟通,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们宣传政策,并指引他们居家隔离的具体做法,做好自我防护。





王桥        28岁

党建指导员兼接送组成员




2019年10月,王桥作为党建指导员被借调到区巡察组,在借调期间也不忘在街道的工作,利用周末的时间回到街道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工作。


在收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王桥立马回到街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自从加入公交驻点志愿者以来,王桥每天都准时到岗,每天都是送走最后一个上车的“客人”才走,虽然晚上坐车的人会少,但是他希望自己的微薄力量能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公交驻点取消之后,王桥被派到林和西社区参与防控台账汇总工作。林和西社区常住人口3043户,总人数9129人,面对这么大量的数据,王桥针对重点人员、重点楼宇、重点的区域进行分级分类逐一排查,出色地完成了台帐管理工作。


为加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王桥再一次被派至一线防控工作。作为接送组的一员,王桥的手机24小时不离身,经常从早上开始一直忙到凌晨一两点。受疫情的影响,王桥居住的小区实施了封闭管理。因为负责接送工作,王桥会经常接触到危险人群,为了不给家里人添麻烦,“有家不能回”的他自己在外面租了一间房子。




从公交驻点志愿者到林和西社区再到接送组,每一次的调整都是往最前线安排,可王桥却没有任何怨言,他说:“面对疫情我义不容辞,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得上去,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宋紫薇        29岁

天誉社区出租屋管理员兼社区网格员



1月26日,接到林和街党工委下发关于全面防控疫情要求全员返岗的通知后,宋紫薇马上把自己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母亲,奔赴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困难估计得再多一些,解决问题想得再细一些,掌握的信息再准一些。”这是宋紫薇对自己的要求。落实出租屋疫情防控责任,做好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延迟返穗防范措施,准确掌握其他返穗人员的信息……辖内的物业小区、临街商铺,宋紫薇每天都会巡查一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协助辖内单位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极力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居民扫码登记,办理防疫通行证。


作为一名出租屋管理员兼社区网格员,在这场“战役”中,宋紫薇用实际行动阐述了为居民服务的初心,发挥出了勇于担当作为、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精神。





李玮江         30岁

雅康社区网格员



大年初三,疫情形势严峻,李玮江一接到返岗通知,毅然当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回到岗位后,李玮江立即开展地毯式排查,通过流动人口档案核查、实地走访、发动群众参与排查、微信群等渠道收集信息,梳理网格内群众的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挨家挨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李玮江每天的工作都是十分琐碎的,但疫情防控关键期,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健康安全,对于他来说那就是“天大的小事”。


防控初期,指引尚未完全明确,但李玮江想到一个方法,就是先初步构思出一个框架,把核查的数据、名单、工作照片、上级文件分门别类,建立一个初步台账,待指引明确后,再慢慢修正并完善社区疫情防控台账,归类出“三本台账”。达到上级对台账的要求的同时,李玮江在台账的基础上制作了“社区防控作战图”并每天更新,把防控工作数据清晰化,让社区防控工作明确化,做到有条不紊,化繁为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从事多年社区工作的李玮江和群众早已打成一片,值守期间,总有群众主动找他寻求帮助、反映问题,他也总会耐心细心地给予答复,用心做好群众身边的“防疫卫士”,以实际行动坚守住网格“阵地”。





在战“疫”一线,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90后,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们用无畏的勇气和不退的坚守筑起了一道林和防疫战线的“青春长城”,诠释了什么是青年应有的本色与担当。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