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活着,就是个奇迹!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3-26 19:35:59



因为没有人类打扰,碧波荡漾,天鹅、鸭子和鱼,甚至还有海豚,也回到了水中


今天,这一个新闻刷热了朋友圈!正当意大利的疫情牵动人心,但与此同时,威尼斯的水变清了,河道清澈见底,小鱼儿结伴游来游去,天鹅也在水中畅游。有报道说,威尼斯水体变得清澈,是因为现在水上交通减少,河底的淤泥和杂物不被扰动的缘故。




人类少点打扰,自然万物就恢复了和谐与美丽。


其实,对于这一点,相信我们自己也深有体会。


比如说我吧,家住华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偶尔只在华师校园走动,不论走到校园的哪一个角落,都能听到声音清亮的鸟鸣声,甚至连湖中的三只大白鹅,“咣咣咣”,叫声也特别的清脆明亮,它们正享受着这种不被人打扰的美好。从前,我可真很难听到鸟儿们、白鹅们叫得那么欢呀!




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也会呈现出美丽!今天,特别推荐一部《自然图鉴》([日]里内蓝/著,[日]松冈达英/绘,四川人民出版社),带你走出家门,一起去感受神奇的大自然,去认识身边熟悉又陌生的动植物。


蚂蚁──春季的结婚飞行;拥有奇特习性的鸟;鸟的结婚与筑巢;去听听蛙鸣声;寻找住家附近的杂草……全书介绍 8 大类常见的生物,包含昆虫、鸟类、哺乳类、爬虫类、两栖类、鱼类、贝类和植物类,配合千余幅原创插图,传授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秘诀。从观察一树一鸟开始,带你去看、去听、去辨认不同的动植物。此外,书中还600种动植物的观察方法,简单好上手,随时随地可领略大自然的奥秘。




鸟啼声、蜥蜴身体穿梭草丛的声音、树叶飘落的声音,甚至蝴蝶挥动翅膀的声音,这些都会令我们感到惊奇!作者说,在这个时候,我们最能感受到自己真的是和这些生物生活在一起。同样,人类也绝对无法独立于自然界的生态系统,而是与这些生物共同生存。



大自然是我们生活的源泉,我们与森林、河川和动物都紧密地相互依存着。我们要了解彼此之间的关系,也要进一步观察其他生物的生活情形,这样我们才能懂得更加温柔地对待大自然,才能与自然和谐共处。因此,本书除了知识本身有趣,同时还能让读者懂得这些生物各自如何适应环境和如何共存的,更重要的是让同样身为地球生物的我们在观察其他生物时,能够站在其他生物的立场上思考。


赏读


活着是个奇迹!勇敢爱,绚烂活!


两人化为一滴水,用幸福湿润整个世界。


一直过着平凡大学生活的太一突然被两个女孩同时爱上——富家千金麻理和自我奔放的美丘,美丘那不顾一切的炽热感情最终占据了他的心。然而当太一和美丘在一起之后,才发现外表不羁的她,竟遭受着巨大的病痛折磨。看着美丘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命运抗争,太一受到巨大震撼,决定用自己的余生去捍卫两人的爱情……活着是个奇迹,用尽全力,只为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日本畅销书《美丘》(石田衣良/著,青岛出版社),讲述了一段人如何与命运抗争的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传递的“勇敢爱、绚烂活”的生活态度,疫情当前,为无数正在经历痛苦的人们提供了莫大的安慰。因为了解生命真相,我们更要选择全力以赴!


美国病!钱,都到哪儿去了?


为什么,美国一家顶尖教学医院收费1000美元的检查,在新泽西州的一些小型社区医院要花费7000美元,而在德国和日本,却只需要100美元?


我们生活的时代不乏器官移植、基因疗法、救命药品、预防策略这样的医疗奇迹,但难以置信的是,美国的医保制度依然价格高企、效率低下、令人困惑、充满不公。


在疾病面前,所有人都是医疗豪夺的潜在受害者。美国将其GDP的近五分之一用于医疗保健,全年超过3万亿美元,相当于法国的全部经济总量。尽管如此,美国依靠这笔钱所实现的医保效果,却普遍低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而这些国家的人均花费,只有美国的一半。


对于普通的美国人而言,谁没有为一次血液检查而收到500美元账单,为在急诊室打了三针而收到5000美元账单,为一次足部门诊小手术而收到50000美元账单,或者因为心脏病住院治疗三天而收到500000美元账单,发过懵?钱,到底都到哪儿去了?



美国病》([美] 伊丽莎白·罗森塔尔/著,上海译文出版社),用清晰的方式来诊断美国的医保体系,并开出明确的处方。


现实的重锤,破碎的美国梦


理查德•耶茨是“焦虑时代的伟大作家”。作为二十世纪中叶的美国主流生活的忠实记录者,他的处女作长篇小说《革命之路》甫一推出即获成功,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提名。1962年他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十一种孤独》出版,更被誉为“纽约的《都柏林人》”。近日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了他的三部作品《十一种孤独》、《好学校》、《年轻的心在哭泣》。




十一种孤独》以冷峻的笔触描写了美国二战后五六十年代普通纽约人的生活,写了十一种孤独的人生,主人公都是缺乏安全感、生活不太如意的人:曼哈顿办公楼里被炒的白领、有着杰出想象力的出租车司机、屡屡遭挫却一心想成为作家的年轻人、即将结婚又万分迷茫的男女、古怪的老教师、新转学的小学生、肺结核病人、老病号的妻子、爵士钢琴手、郁郁不得志的军官和退役军人等。全书描写了普通人的孤独、失落与绝望。



好学校》所说的“好学校”,是一所虚构的康涅狄格州预备中学,书中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初期,“好学校”中的男孩毕业后就要立刻参军作战,老师们对于自身职业和所在学校的情感五味杂陈。从某种程度上,本书延续了《革命之路》中探讨的主题:婚姻的脆弱不堪。丈夫残疾,妻子出轨,丈夫意欲自杀,却连自杀都无能为力。书名中的“好学校”无疑是对整本书最大的讽刺。


年轻的心在哭泣》讲诉从二战欧洲战场退伍的年轻人迈克尔·达文波特,踌躇满志,梦想成为诗人、剧作家。他清高,为艺术而活,不愿染指妻子的钱,可还是得为一家商业杂志撰文来维持他的写诗爱好。妻子露茜异常富有,却一直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只觉得别人似乎都比她快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对夫妻的焦虑与日俱增。现实的重锤,敲碎了梦想的天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