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市场好危险?热成像测温、档主不戴口罩罚款,还有更“刚”的……

| 【图文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 | 2020-03-26 19:49:09




“员村市场卖鱼档有疑似病例”

“患者死亡,家属咳嗽”

“所以员村市场很危险”

……

早前,

小e收到一则关于员村市场发现病例的传言

一直予以关注





经小e多方求证,确实有一名员村市场某档口档主在3月11日离世,但未报告死亡原因跟新冠肺炎有关。其中一名家属在中山六院检查有咳嗽等疑似症状,已被转送至中山三院留院观察。在两间医院经过4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后,该患者已于3月18日出院。



员村市场的“危险”暂时可以“解除”
作为全员村最大的农贸市场
居民表达关心可以理解,
它的防疫措施是否做足?
小e带大家去看看!




引进热成像测温仪


“你好,不用测温了,请直接走进去吧。”小e在员村市场西一门看到,很多居民在进门前都自觉伸手准备接受体温检查,工作人员竟然拒绝检测,这是已经放松戒备吗?




非也,员村市场非但没有解除体温检测环节,还新增了一台“高科技”。3月23日,员村市场引进了一台“热成像测温仪”,在门口安装智能检测设备,以便快速检测进场顾客体温。




小e看到,热成像测温仪显示每位进场顾客的体温,如有达到或超过37.3℃的,将会报警。今天该仪器已报告4个高温事件,工作人员会再用电子测温仪对可疑顾客进行复查,若确实超过正常体温将禁止进场。





“我们从年初三开始对进场顾客进行体温测量,但员村市场毕竟是员村街最大的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前几天天河区政府分发了一台热成像测温仪,大大提高测温效率,工作人员只需提醒进场顾客戴好口罩即可。”员村市场负责人肖晓东说。



据悉,员村市场有208个档口,共有五个出入口,平时日均人流量上千人。员村市场把热成像测温仪安装在人流量最大的西一门,其余门口安排工作人员使用电子测温仪进行人工检测。




体温过高者马上停业体检


把好第一道防线,是员村市场做得最仔细的一件事。从春节开始,员村市场对每个档口从业者都建立健康档案,了解其籍贯、行程轨迹等信息。已排查出3名湖北籍经营者,其中2名没有回乡,1名已经佛山隔离14天,取得解除隔离证明才允许上岗。




每天早上8点,员村市场还对每位从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有体温过高者,市场要求其马上到医院进行体检,并开出停业通知书,要求其取医院开具的健康证明才能上岗。即使如此,该名人员也要被密切关注一个月的健康状况。




不戴口罩者被罚款或停业


还有更“刚”的做法。


员村市场要求每位从业人员都要佩戴口罩上岗,但总有一些经营者抱着侥幸心理,脱下口罩。对此,员村市场每天派出2名人员在市场内巡查,发现不戴口罩的行为,第一次将被罚款,第二次将停业三天整顿





提前收市全面消杀


以往,员村市场每天经营时间直至晚上7点半。疫情防控时期开始,员村市场将会在中午12:00和下午6:30提前收市,关闭4个出入口,限制人流量,以便进行全面消杀工作。




“市场的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减轻相关部门的压力,希望疫情尽早过去。”员村市场负责人肖晓东说。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