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新塘街 > 正文

助力战“疫”,新塘街垃圾分类扎实推进

| 【记者 梁雨琦】【编辑 barti】 | 2020-03-27 22:17:33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生活垃圾也可能携带病毒,成为潜在的传染源。为使疫情防控不留盲区、不留漏洞,新塘街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防控体系,针对废弃防护口罩、重点观察人员生活垃圾等可能带有病毒的垃圾,进行单独处置,以防止交叉污染。





设专收桶,防止病毒二次污染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塘街的大街小巷,多了两种特殊的垃圾桶。“为了切断所有可能的传染途径,我们专设了废弃口罩专收桶和隔离人员生活物资专收桶,对相应的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单独处理。”新塘街垃圾分类指导员介绍道。


据了解,新塘街在辖内小区物业、集团单位投放了160余个这样的专收桶,主要放置在定时、误时垃圾投放点以及重要的道路和出入口。在人员众多的城中村内,更是密集设置了18个,确保充足的容纳量。将可能带有病毒的垃圾分类集中后,每3个小时,环卫站会对专收桶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杀菌,遏止病毒二次传播的发生。




居家隔离人员倾倒垃圾,有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和监督,但要在短时间内让民众自觉将废弃口罩与日常垃圾分开,做到准确的分类投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此,新塘街通过张贴海报、在进出闸口派发宣传单张、结合健康排查上门提醒等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动员,呼吁居民立即行动起来。


而新塘街在过去8个月中,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大力推进,为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应急处理办法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潜移默化,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2019年7月,广州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新塘街从提高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着手,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在辖内落地。多样化、全覆盖的宣传,是新塘街迈出的第一步。

“我们逐门逐户开展宣传,在刚开始推行的一段时间里,每月的平均入户数达到2300多户。”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员说道。除了点对点的普及推广,新塘街还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设立固定宣传栏等方式,在各社区中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让分类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2020年1月,新塘街党工委委员卢法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也在新塘街各个社区中遍地开花:设立咨询摊位,举办现场宣讲,为居民解疑释惑;社区文艺演出中,居民自创的垃圾分类主题节目登台亮相,垃圾分类知识竞答穿插在表演间隙;每逢节庆,垃圾分类元素还出现在社区游园活动和免费派发给居民的小礼品中……



▲2020年1月20日,新塘街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演说活动。





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垃圾分类




为了集思广益、统筹推进垃圾分类,新塘街7个社区分别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辖区物业公司、村改制公司、机团事业单位负责人、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等共同探讨,得出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新园新村是新塘街的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住户以租客为主,本地居民较少。于是,新园社区便以出租屋主作为沟通桥梁,让房东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以及上门等方式进行动员,协调意见,提高租客对楼道撤桶的支持度。此外,新园社区还与周边院校的团委和学生社团联动,让垃圾分类推广走进高校,让学生志愿者助阵社区。



▲新园社区与新塘街社工服务站、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联合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举手之劳处处做”宣传活动。


在凌塘村,一辆载有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收集桶的流动车辆,每天早中晚三次,在村内沿着固定路线巡回,清空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垃圾桶。这样一来,既保留了足够的垃圾桶数量,方便更多的居民就近倾倒垃圾,也解决了因垃圾桶位置分散而导致的收运困难问题,还有助于保持环境整洁干净,防止细菌滋生。


在垃圾分类的推进过程中,定时、误时垃圾投放点摆放位置的确定,常常是众口难调。为了充分尊重居民意见,新景社区联合天河星作小区物业,在业主群中征集选址建议,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由业主投票选出最终位置。决策过程公开透明,不同的意见间自然更容易调和。


与此同时,天河区委领导、新塘街领导班子、相关科室负责人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次来到社区,检查并督导垃圾分类的推进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提供指导。


天河区委常委、副区长黄凯旋督导新塘街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11月1日,新塘街党工委书记黄伟平、办事处主任黄新锋到新园新村小区,带领环卫工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要求环卫工人把垃圾分类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2019年7月23日,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新锋到新园新村小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分类宣传栏的设置提出建议。



▲2019年8月23日,新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邹荣泉到新园新村小区开展“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宣传活动。


2019年11月12日,新塘街城管科科长彭少华到天河星作查看定时垃圾分类点。


如此这般,新塘街各社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序地落实垃圾分类。截至2019年12月,街道9个生活小区已全部完成撤桶,并形成“定时定点”的分类投放模式。除了设置定时、误时投放点之外,街道还配置了可回收物回收站点3个,大件垃圾暂存点9个,以便更加精准地对接垃圾后续处理流程。据统计,目前新塘街日平均收运垃圾量,达到了110余吨。





升级美化,完善投放点硬件配套




垃圾分类的推行并非一日之功,在全面落实“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之后,还需要持续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与技能,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居民的自觉习惯。而提高倒垃圾的“用户体验”,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2019年11月,新塘街开始升级辖内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为部分使用频率较高的定时、误时投放点配备垃圾分类投放亭。垃圾分类亭带有小顶棚和开盖脚踏板,配有洗手盆,还提供纸巾、洗手液等清洁用品,这不仅使倾倒垃圾的动作更加简单快捷,还能保持双手洁净,让整个过程更加舒适。




亭中四个垃圾箱的表面,依据所收集垃圾的种类,印着蓝、绿、红、灰四种颜色的图文说明,不仅大大提高了投放点的美观度,也与亭中循环播放的语音提示相互配合,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知识科普。截至目前,新塘街共设置了14个垃圾分类亭,未来还将逐步进行推广。





热心助力,开展志愿者守桶行动




为确保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新塘街城管科还与社工服务站合作,招募并组建了新塘街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守桶行动,及时为居民解答分类上的疑惑,并对垃圾投放行为进行监督。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人守桶和没人守桶,效果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有人蹲守,可以有效提升分类的准确率,厨余垃圾破袋投放也更加自觉。”新园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2019年12月2日,新塘街垃圾分类志愿者参加培训。


经过积极动员,社区在职党员、居民义工以及环卫工人等纷纷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在参加街道城管科组织的统一培训之后,成为环保卫士,在定时和误时垃圾投放点旁轮岗值守,为落实垃圾分类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3月中旬,当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街道城管科还组织各社区利用微视频、微信群等方式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线上培训,为疫情结束后重新开展志愿者服务做好准备。结合疫情防控,培训视频还特地引入了正确投放废弃口罩的内容,让志愿者在学习后借助网络社交圈进行普及。




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使得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性骤然提升。而志愿者守桶的暂停、废弃口罩和隔离人员生活物资的分开收集,又为疫情期间垃圾分类的执行增添了难度。在这非常时刻,前期筑下的基础让新塘街经受住了考验,让有序的垃圾分类成为了抵御病毒的又一道防线。

未来,待疫情结束后,新塘街还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家园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