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新塘街 > 正文

武汉来穗返穗人员陆续到达新塘街,社区严格落实核酸检测

| 【记者 梁雨琦】【编辑 barti】 | 2020-04-11 20:35:39




自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以来新塘街陆续迎来了从武汉归来的人们,各社区亦及时根据最新防控要求,做好武汉来穗返穗人员健康服务


沐贤社区是新塘街中湖北籍人员较多的社区,4月10日上午,新塘小e走访沐贤社区时,恰逢一位途径武汉返回广州的湖北人员在出入门岗处登记。和其他从外地返回的人员一样,他在进入沐陂村之前要过两道“关卡”



第一道关卡

由街道来穗中心的出租屋管理员把守,他们把返穗来穗人员提供的身份信息和居住地址与数据库中的记录作对照,核实该人员确实居住在沐贤社区后,才放行。



第二道关卡

由村居的工作人员负责,依据返穗穗人员户籍和出发地的不同,设置了两个登记区域:一个专为湖北籍以及从湖北返回的人员服务,另一个则接待从国内其他地区返回人员。



该名新抵达的湖北人员,在通过第一道关卡的居住信息核查后,在第二道关口处进行进一步的健康查验。他出示了“湖北健康码”绿码,以及“穗康码”和“粤康码”,体温检测也无正常。但工作人员查看行程轨迹时发现,该名人员曾到过武汉。经询问,该人员坦承,因火车需要换乘,曾在武昌火车站候车室待过3个小时。


即便该名湖北人员的出发地不是武汉,但由于途中曾在武汉逗留沐贤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是按照武汉来穗返穗人员健康服务要求来执行立即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安排免费的上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让他回到居所等待测试。而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该名人员不得离开家门。


▲社区医生为武汉返穗来穗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沐贤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国荣介绍,48日、9日两天,已有8名武汉人员返回社区,他们都能提供湖北“绿码”“穗康码以及“粤康码,但大多数人员无法提供有效核酸检测报告。


其实从武汉返回的人员基本都有核酸检测报告,但大概是由于政策是4月8日出台的,提早买好票的人来不及重做检测,因此检测结果不是最近7天的,不符合防控要求。对于这部分人员,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核酸测试,若结果无异常,则给他们签订《告知书》和《承诺书》,并按照一般湖北人员的健康服务要求,进行连续14天的健康情况跟踪刘国荣说。







▲签订《告知书》和《承诺书》后,沐贤社区会给湖北人员发放一张14天的体温登记表,并记录其微信号。此后14天,湖北人员每天需要测两次体温,并在填写记录表后拍照,通过微信把照片发给村居工作人员检查。






刘国荣还表示,对于所有的武汉返穗来穗人员不论是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还是回社区后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无异常的,社区会在其抵穗7天后再安排一次核酸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小e从新塘多个社区了解到,最近各居委会都存在电话被“打爆”的情况,许多湖北人员致电,咨询社区的最新防控要求,小e这就给街坊们整理出来。



哪些湖北返穗人员需要进行隔离?

持“湖北健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以及未申报广东省和湖北省两省健康码的武汉来穗人员,由街道组织“三人小组”及时安排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48日前武汉返穗人员已处于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应继续按照规定完成隔离。


从武汉返回的人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持绿码的武汉来穗人员应在返穗前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在返穗前至少连续3天在穗康码”或“粤康码”上进行健康申报,抵穗时应到所在社区主动登记,测量体温,并提供距抵穗日期7天之内的核酸检测报告。经工作人员查验无误,签订《告知书》《承诺书》后可以放行其后连续14天内,要登录“穗康”每天上报健康情况,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


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的,由社区“三人小组”护送其回居所,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在取得核酸检测报告前应居家不得外出。若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签订《告知书》《承诺书》后可以外出,其后连续14天内,要登录“穗康”每天上报健康情况,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首次核酸检测7天后,“三人小组”可建议该类人员再检测一次核酸。



从武汉外湖北地区返回的人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在出入门岗进行体温检测,现场出示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由工作人员进行实时验证验证无误的,申报“穗康码”签订《告知书》《承诺书》后可以放行,无须进行隔离。其后连续14天内,要登录“穗康”每天上报健康情况,不得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