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会唱歌的鸢尾花,唱响天河公园的春之歌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虫虫】 | 2020-04-14 16:36:06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巧,一走进天河公园,我就撞见了鸢尾花开!




“在你的胸前/我已变成会唱歌的鸢尾花/你呼吸的轻风吹动我/在一片丁当响的月光下……这是朦胧诗代表人物舒婷所写长诗《会唱歌的鸢尾花》的开篇。我呢,虽然不是“在一片丁当响的月光下”撞见花开,却运气也极好,在春风送暖阳光明媚的两天周末时光,撞见了成片成片的鸢尾花开。




天河公园的鸢尾花,种植得也算不少,粤秀园、粤晖园、天河湖、翠湖等附近都分别有种植。若要问,最大片最好看的在哪里?那就该是粤秀园了。


在春天,你若到天河公园,请一定要记得去粤秀园,听一听“会唱歌的鸢尾花”,唱出的春天之歌,有多么动听。




沿天河公园西门而入,进入粤秀园,很快就能可看到大片的鸢尾花了。鸢尾花都长在身形笔挺的落羽杉树下。落羽杉气宇轩昂,鸢尾花莹白紫蓝,俏娇柔美,恰是温情无限美。


鸢尾花的取名,是以其株形,形似鸢的尾巴而命名。鸢尾花的品种很多,全世界约有300种。天河公园种植的都是巴西鸢尾花,原产于墨西哥至巴西一带。巴西鸢尾花,从模样到花色,都呈现出一种如梦如幻的浪漫气质。




花从花茎顶端开出,中间竖立着一根白色花柱,裂开呈三角形。整朵花上有6瓣花瓣,3瓣外翻的白色苞片,基部有红褐色斑纹;其余3瓣,下部直立,涂染着红褐色斑纹,上部则向外反卷下垂,卷成一个小巧的望远镜似的,蓝紫色中杂糅着水纹般柔软的白色线条,透明透亮,如梦如幻,非常有艺术质感。我一直认为,正是因为有这卷曲的蓝白色望远镜,才成就了巴西鸢尾花的独特之美。




平常在广州很多地方看到鸢尾花花开,基本上都是一根枝头上长一朵花,它们喜爱一枝独秀,独唱春天之歌。而天河公园的鸢尾花呢,似乎很喜欢扎堆儿,一根枝头上往往都有两三朵或三四朵花开,它们喜欢手拉着手,像个小合唱队,一起合唱春天之歌。




蓝白色鸢尾花开的日子,走在天河公园,淡淡的清雅花香,若有若无地飘呀飘,一曲曲的春天之歌,随花香沁入心扉,让人心神皆奇美。


鸢尾花很俏娇,鸢尾花唱的春之歌很动听,但其花期却很短,每次盛开也就两三天,花上午开放,至下午三四点便开始内卷枯萎了。




任何的美景,都是要抓紧时间,才可一见哟。


如果今春你还没遇见花开,也不用懊恼。因为鸢尾花一年花季有两三次,或许在下一次,你勤快点去天河公园溜达,你就会撞见大片大片的鸢尾花开,满耳都能听到“会唱歌的鸢尾花”,在歌唱春天的美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天河公园挹绿》。掬一把天河公园的绿意,一思一情,好风如水;花儿在这里灿烂,青春在这里放歌,人生在这里丰厚。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