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云”上书香浓!品味经典感受名著魅力,天河读者与文化大咖“云阅会”!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虫虫】 | 2020-04-15 16:52:37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是读书好时光。

疫情暂时阻断了我们返校复学的路,

却阻断不了我们阅读的脚步。

打开书本,让文字牵着思想远行,

沿途山川河流,有旖旎风景。



为进一步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辟文化战“疫”的“第二道战线”,促进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推动书香天河建设,昨天下午,由天河区文明办、五山街党工委、五山街办事处、五山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的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主题月”线上悦读分享会温暖上线!





分享会现场,2019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广州公益阅读红楼原文读书会会长马泽胜老师与读者们来了一场“云阅会”,通过分享自己多年的阅读经验,与大家一同探讨如何让阅读名著成为温暖生活的一种途径。


当前,全球正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斗争中,而这期间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让世人瞩目。这种力量与精神不仅存在疫情期间,而是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发展,激励、温暖着我们前进。“阅读经典名著让我们汲取养分,滋润心田。”马泽胜老师认为,在很多经典名著中,无不蕴含、沉淀着这样的力量与精神。





捐赠物资上的诗句,因何打动人心?






分享会伊始,马泽胜老师首先以今年2月初日本捐赠抗疫物资上所贴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捐武汉),“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捐湖北),“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捐大连)等诗词名句为例,切入主题。


日本是对大唐文化理解和接受最为深入的国家,深知诗词对于中国人、中国文化的特殊代表性意义,故而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给予物质捐助的同时,选择诗词作为寄语。


精炼雅致的语言,真挚深厚的情感,和谐优美的节奏……这些寄语让所赠物资增加美感,更具温度,把中日双方人民群众的心拉得更近。而以诗词为核心的“寄语文化”,也反映着我们对传统优秀诗词活学活用,让它们在新时代发挥新的光与热。




阅读经典名著,修身养性战疫情






读书,对于很多工作忙碌的人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疫情之下,我们减少了外出的次数,宅在家里,读一本好书也就顺理成章。


在马泽胜老师看来,阅读思想经典和文学名著可以了解人生,了解人性,塑造美好人格。通过阅读,与先哲对话,让先哲们为我们的精神世界涂抹上丰富的底色:善良、乐观、自信、勇敢……这些好的品质,都将成为我们性格中重要的要素。此外,读书不仅关乎个人修身养性,更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和竞争力。


因此,在分享会现场,马泽胜老师也向线上的读者们推荐了几本好书,让大家可以乐享阅读的乐趣。





读名著,品红楼,话人生      






作为资深的《红楼梦》评论家,马泽胜老师多年以来一直在致力研究红学。他认为《红楼梦》除了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外,更是一本给人智慧,教人提高自我的世间经书,也是一本非常优秀的人际交往学、心理学、美学、管理学书籍。


直播中,马泽胜老师以“跟着曹雪芹学写作”、“从王熙凤身上学习沟通技巧以及孝道”、“贾宝玉木石前盟中隐藏的传统玉文化”等主题,畅谈自己阅读《红楼梦》的心得体会,从不同侧面传递了经典著作的迷人魅力。




1个多小时的线上读书分享会轻松愉悦,马泽胜老师妙语连珠,掷地有声、寓意深刻的分享内容,引起了读者们的共鸣。在交流环节,更有不少读者在线踊跃提问,马泽胜老师就大家关注的阅读话题和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样形式的阅读分享会非常新颖也很有意义,希望能多多开展。




还意犹未尽?

一大波精彩的线上云阅读活动

即将开启!






53君了解到,2020广州读书月已于4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广州读书月期间将特别策划推出“大咖领读”云分享系列活动,阿来、吴军、武斌、许德友、劳震宇、陈辉权、梁天山、陈雨等众多名人名家将陆续做客“大咖领读”云分享栏目,与读者来一次亲密的“云”见面。

收好这份时间表,

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

让我们以书为伴,

在阅读中寻找心灵慰藉,建立信心,

期待那些疫病退尽,春暖花开的日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