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天河将新建3所小学,快看有没有你家门口的?

| 【记者 李丹】【编辑 峥辉】 | 2020-04-15 16:57:14

                                                                         



日前,天河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天河区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计划》)。据悉,在“天河优教行动计划”中,该区将          新建3所小学,          改扩建5所中小学,建设开办          5所居住区配套学校,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约          2.4万个


将新增中小学学位2.4万个


据了解,为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办好天河教育,天河区制定了优教行动计划,在2020年-2022年期间,率先打造广州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据悉,该计划包含优质量、优均衡、优校园、优队伍、优技术、优治理六个方面。


在优校园方面,《计划》提出,将新增一批中小学优质学位。按照“建设一所、开办一所、优质一所”的原则,高标准建设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等完全中学,新建3所小学,改扩建5所中小学,建设开办5所居住区配套学校,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约2.4万个。


同时,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按照“小区配套园应开尽开,公办性质园能开多开,现有公办园能扩则扩”的原则,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同时实施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创办微小型品牌幼儿园。至2020年,完成《天河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80%的工作目标。


已有3所新小学开始招标


记者发现,近日,天河已有3所新小学(校区)开始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进行工程招标,包括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广氮AT0607118地块九年制学校,预计将于2021-2022年建成。


     


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

根据《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天河区石牌西路西侧,海关宿舍区旁,海欣街以北,石牌涌以东,住宅小区以南。该小学总用地面积为5167㎡,拟新建教学楼一栋,教学楼地下1层,地上5层。学校周围是传统IT商圈,距离地铁3号线岗顶站约500米,交通便捷。




学校确定办学性质为 12 班完全小学,办学规模为 12 个班,每班 45 人,学生人数共540人,教职工人数44人。项目总投资为4716.19万元。工程建议施工日期为2021年2月,竣工日期为2021年11月。


     


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

4月4日,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建设工程也发出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根据公告显示,该校区总用地面积6082㎡,拟建建筑面积13421㎡,规划新建1栋地上六层、地下两层的教学楼,其中地下室为停车库及设备房。室外工程则包括运动场(1个篮球场)608㎡、室外绿化1278㎡等。项目施工期预计为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


     


广氮AT0607118地块九年制学校 :

4月10日,广氮AT0607118地块九年制学校工程开始进行勘察设计招标。据悉,该项目位于天河区原氮肥厂AT0607118地块,地块北侧为天坤三路,南侧为天坤二路,东侧为健明三路,西侧为规划幼儿园和天健汇。项目用地面积为20564㎡,总建筑面积41835㎡。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综合楼、艺术实验楼、食堂体育馆、游泳馆、连廊、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以及校园内运动场地、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项目施工期22个月,从2020年8月至2022年5月。学校办学规模拟设定为45个班(其中初中部15班,小学部30班)。随着广氮片区居住人口的逐渐增加,新学校的建设,将进一步满足该片区的教育需求。



打造东部名校教育集群


根据《计划》,为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天河区通过制订《天河区幼儿园结对发展计划》,落实片园区精准帮扶。建立片长责任工作制度,将全区幼儿园划分为5个教研责任区,以等级园、优质园为核心,以“地域就近”为原则,探索幼儿园分片管理和分片教研模式,促进保教质量的整体提高。


近年来,教育集团化在广州如火如荼开展,天河也先后成立了第一一三中学教育集团、广州华阳教育集团等5个教育集团。在优均衡方面,《计划》提出,天河区将凝练集团化办学天河特色,深化“名校+”多法人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在集团成员校之间开展“校级干部+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的组团式流动,通过理念、资源、师资、课程共享,促进教育集团的深度融合和整体发展。按照“成熟一个、独立一个”原则,采取共建或托管的方式,鼓励优质教育集团孵化新学校,助推新办学校和薄弱学校成长。


同时,打造东部名校教育集群。根据天河产业发展及人口东移的趋势,制订《天河东部片区质量提升计划》,依托高起点创办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和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优化东部片区中小学布局,增加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根据《计划》,天河区还将推动民办学校转型升级,制订《天河区民办学校规范达标和品牌提升计划》,加强公、民办学校的交流,鼓励民办学校办出质量和特色。建立健全常态化治理监管机制,全力推动该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5G进校园开展智慧教育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天河区也将积极开展智慧教育。根据《计划》,在优技术方面,天河区将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速度,推动5G进校园,实现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率100%。同时,推进基于5G环境的集团化办学、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试点、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人通试点、人工智能课程教育试点、智慧阅读等项目。


据了解,天河区将以广州中学、体育东路小学等省信息化中心校、市智慧校园实验校为支撑,建设一批教育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形成覆盖中小学的规模化智慧教育创新团队。


为培育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天河将利用区内科研院所众多和高科技产业聚集的优势,开展“院士进校园”专题讲座。依托“天英汇”双创品牌,广泛开展STEAM等创新教育,组织各类创新类竞赛,建立拔尖创新人才跟踪服务机制。全面实施天河“英才计划”,建立创新人才跟踪服务机制,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成立“天河少年科学院”,评选“天河小院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