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社区战“疫”人物丨徐泽微: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网格献大爱

| 【图文记者 小朵】通讯员 陈淑怡 李晓丽【编辑 南山】 | 2020-04-17 21:59:15

在城市基层社区抗疫工作中,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的平凡人,他们忙碌在一线战场,坚守在社区前沿阵地,排查隐患、维持社区秩序;奔走在街头,为保护百姓安危不畏艰难险阻;坚守在小区门口,向居民传递信息,疏导情绪……他们是战“疫”中挺身而出的普通社区一线工作者,是坚守在前沿抗疫阵地的最美“逆行者”。


徐泽微正是其中的一员,她是天河南街南雅苑社区的居委副主任,也是一名社区网格员,负责社区第四网格的社区维稳综治、扫黄打非、禁毒、信访等工作,为网格内上千名居民服务。身为一名年轻的“九零后”党员,她聪慧勤奋,做事踏实,业务素质过硬,是一位业务“多面手”。一提起她,街坊总是赞不绝口。


冲锋在前 春节上岗至今一天未休


当疫情汹涌袭来时,徐泽微毫不犹豫放弃春节假期和亲人团聚的时光,放下家里只有1岁多的孩子,连夜从老家回穗,迅速回到南雅苑社区的工作岗位上。她冲锋在前,切实履行作为一名党员、一位基层社区网格员的工作职责。


“这是每一名社区网格员的职责所在,我只想在抗疫工作中多为社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说到自己的工作,徐泽微总是“轻描淡写”。


自春节上岗至今,徐泽微一天未休,持续作战。一个口罩、一支体温枪、一支消毒液,成了她的“作战工具”。一次次的责任坚守,驱散了社区居民心中笼罩的疫情阴霾。


初春的天气还十分寒冷,但另一种“无声的温暖”在悄然流淌。徐泽微严格把控辖内小区的进出口,在小区的出入口站岗,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她耐心询问出入人员是否到过湖北或湖北接触史,逐一了解居民情况,细心给居民讲解居家防疫的注意事项、劝导居民出门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不组织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注意个人卫生等防疫知识。




推陈出新 自制健康申报二维码


面对日趋严峻的防控形势,社区需要在短时间内对辖内常住居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摸查,全面落实核查全覆盖。面对于这种时间短、工作量大的任务,徐泽微认为,上门核查、电话核查这些传统的方法都无法及时完成任务,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必须出新招。


她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参考其他街道的先进事例,利用休息的时间研究并根据上级报表的内容设置填报的信息,通过多次调试,制作出南雅苑社区居民健康申报二维码。通过将二维码加上图案设计成小海报,张贴到社区出入口和每栋居民楼的大门。居民健康申报二维码的电子版通过楼长转发到各业主群,让辖内居民积极、主动扫码申报健康情况,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摸查工作“提效增速”。




以身作则 守望相助心手相连


疫情之下,作为一名党员,徐泽微坚持以身作则,带领社区党员推动社区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下班后,她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积极发动并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把控好出小区出入口的测温管理工作。


“社区防控工作有风险,要记得把帽子戴上,能防一点是一点。”徐泽微再三叮嘱即将参与防控疫情的社区在职党员,要加强个人防护安全意识。


对面繁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需要身在岗,更需要心到岗。当有居民需要帮忙的时候,她总是在所不辞,为行动不便老人拿菜、为困难群众派发口罩。在疫情期间,徐泽微几乎没时间跟家人相处,对此她感觉十分愧疚:“疫情当前,马虎不得,非常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让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战“疫”尚未结束,天河南社区众一线网格员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忘我付出,不计得失,战斗在疫情最前沿,用无私奉献诠释责任担当,用星星之火点亮人间大爱;他们坚守阵地,默默付出,用一个个平凡人的逆行,为社区老百姓筑起社区防疫的坚强“堡垒”。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