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趁着年轻生猛,谁不渴望燃烧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4-21 20:43:32



我还年轻,

我渴望燃烧,渴望流浪,渴望灵魂与灵魂的碰撞。

大多数人从未启程就已老去,

而我们永远不死心, 永远在路上。

一直走下去,我能见到新的地平线;

一直走下去,我会遇到姑娘、信仰和一切。

你的路是什么路, 哥们儿?




这燃烧的语句,我们都曾经很熟悉。


是的,你一定读过《在路上》([美]杰克·凯鲁亚克,读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在人类文学史上,《在路上》是一部永恒的精神宣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去尝试、去折腾、去闯荡,在生活之路上寻找信仰和力量。《在路上》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全球拥有300多个版本。




主人公萨尔为了追求个性,与迪安、玛丽卢等几个年轻男女沿途搭车或开车,几次横越美国大陆,最终到了墨西哥。书中广泛涉及美国社会及文化习俗,同时展现了美国辽阔大地上的山川、平原、沙漠、城镇等。书中所描写的一群年轻人荒诞不经的生活经历,反映了战后美国青年的精神空虚,被公认为60年代嬉皮士运动和垮掉的一代的经典之作,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披头士乐队的名字就来源于《在路上》,乔布斯在《在路上》影响下创立了苹果公司……




只要内心依然滚烫,你就一直在路上!经典,永远让人有阅读的冲动。而此次读客版《在路上》,颇为亮眼的是有珍贵的插图、歌词、照片等,更能激起一股阅读的冲动。




手绘地图,边读边对照,一览主人公4次横穿美国的驾车路线。原创插画,手绘3幅嬉皮风全彩插画,视觉化呈现书中精彩段落。加入228处文化背景详注,方便读者顺便了解奔腾的1950年代。88页《在路上》旅行手记,收录珍贵照片、手稿、信件,还收录有凯鲁亚克罕见的自述与访谈,凯鲁亚克原创《在路上》的歌词,以及《在路上》半个世纪以来文化影响集锦。看完这一切,或许你就会明白这书有多伟大。


在路上,永远年轻鲜活,永远热泪盈眶!


赏读          


秋风平地起,我们生活的秘密


“我经常发誓不会把别人告诉我的事情说出去,也常常要求别人不把我透露的消息传给其他人,我现在意识到假如所有人都守住了承诺,大家就无话可谈了。”


“不,我不去问。如果她告诉我这是件艺术品,我看起来就像个傻子。如果她告诉我是漏水,我还是看起来像个傻子。”



好吧,我发誓,我看到这两段话,不厚道地笑了。认真回味一下,生活中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守住承诺,可能么?是艺术品,还是漏水,重要么?傻子其实看得更清楚,好笑吧。


《秋风平地起》([法] 让·雅克·桑贝/著绘,上海译文出版社),很抓人眼球,生活之日常,世故圆融的法式幽默,随时随地调侃一下。


假日的地铁站,周末的美术馆,公园长椅上的恋人,摩天大楼露台上的猫,画家在公园里写生,作家给朋友写信……120幅画,120个生活场景,法国插画大师桑贝眼里的城市,无论悲伤还是喜悦,平静抑或愤怒,都永远像季节一样自然而然地发生,随时准备戛然而止。普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片刻都是他眼中的吉光片羽,他总是习惯用一点点力气,敲开生活沉重的负担,在那些纤细质朴的线条里,在那些若即若离的旁白里,桑贝像风一样发现你我时间里的秘密,这秘密重要又不起眼,随时都会被我们遗忘,但正是这些秘密,组成了我们的生活。



人生有如悲喜剧,时而凄风苦雨,时而彩虹当空,而桑贝的画无疑可以归为生活中那抹彩虹。


小津安二郎,独一无二


“出门散步,走到一本樱。只有一两朵花。傍晚,北川、文春的薄井来。带来蚕豆、鱼坚鱼。高松女士回去。三个男人住在万叶堂。”这是小津安二郎在1961年5月5日的日记。平淡如水,简单,写实,很生活,也风趣。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日] 小津安二郎/著,田中真澄/编,上海译文出版社),是日本世界级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现存个人日记的集大成之作,全书四十余万字,收集整理了小津导演多达32册、时间跨度从1933年至1963年接近完整的日记。



在淡淡的日常记录中,他的生涯与作品重合,成为一幕独特的人生剧。从三十岁到六十岁生命的尽头,小津安二郎的日记记录了他生活与艺术的真实侧影,在大历史的变迁下,一位真挚而有个性的艺术家,如何在艺术之路上越走越深,最终成就作为世界级电影艺术家的小津安二郎。除了日记外,还有信息量充沛的附录,包含校异、电影列表、相关人名。日记里的个人世界看起来微小,但它包含了世界上所有我们知道的和需要知道的东西。


秋日传奇,他们的爱恨情仇


《秋日传奇》([美] 吉姆•哈里森/著,上海译文出版社),是美国作家吉姆•哈里森的代表作,美国文学史上公认的中篇小说经典。吉姆•哈里森的中篇小说多以三部曲形式结集出版,《秋日传奇》中就包括了《复仇》、《独舞男亨》和《秋日传奇》三个中篇故事。




《秋日传奇》是哈里森根据其妻子的祖爷爷遗留下的日记经过艺术加工而创作的一部“历史传奇”:辽阔的蒙大拿州,拉德洛上校家的三个儿子为了世间正义毅然决心参加“一战”。小弟塞缪尔不幸牺牲,二哥特里斯坦悲痛欲绝,几欲发狂。战后,特里斯坦迎娶了苏珊娜,可婚后几个月便离家闯荡。痛苦不堪的苏珊娜最终嫁给了大哥艾尔弗雷德。几年后,特里斯坦终于回到了蒙大拿,父子三人的爱恨纠葛仍然在继续……



奥斯卡获奖电影《秋日传奇》(又名《燃情岁月》)原著小说,两大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布拉德•皮特联袂出演;“当代海明威”、硬汉派作家吉姆•哈里森的传世之作;一部横跨半个世纪的家族悲剧:父子之间的爱恨情仇,一部壮美辽阔的美国西部史诗。



东京百景,心酸又好笑的情书


“所有的事情都乱糟糟的,穷途末路,过的日子也充满了不安与孤独。生活虽然是艰苦的,但东京的温柔与乐趣也让我有所体验,这是一座不可思议的城市,很吸引人。”又吉直树对东京这座城市的情怀,想来也是和我们不少人对自己所居住城市的一种纠结情感吧。



《东京百景》(又吉直树/著,上海译文出版社),记录了又吉直树十八岁从大阪到东京为艺人梦想打拼的十年经历,十年间他走过东京的大小角落,与之相关的记忆与心绪点缀其中。


一百个碎片化的生活小故事,被巧妙地同在东京行走过的几十个地方串联起来:在东京的中心点立川北口感受到了大城市少见的寂静,在神保町旧书店和朋友谈自己的人生目标……故事有温暖,有残酷,在“燃”和“丧”之间,直指正在大城市打拼的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和内心,读来令人感动心酸又好笑,颇有共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