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龙洞街 > 正文

龙洞街宝翠园小区用“严管+关爱”擦亮无疫小区明信片 | 战疫小区群英榜

| 【记者 小龙人】【编辑 墨兜】通讯员 黄爱珍 李杰梅 吴镟 | 2020-04-24 19:55:08


“您好,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进入小区前请到这里做好登记,同时我们还要对您进行体温检测”,一位宝翠园小区住户刚走近小区门口,就听到岗亭工作人员亲切的说话声。该名住户完成登记后,岗亭工作人员立即递上一张疫情防控明白卡给他,并提醒道,“王先生,疫情期间要注意防护,勤洗手、外出要戴口罩哦”。


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龙洞街宝翠园小区早已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施行“严管+关爱”,打造和擦亮无疫小区明信片,守住了家门,护好了住户安危,至今无出现一例确诊病例,让小区住户切实感受到“三心”服务,赢得了小区住户的交口称赞。


据了解,宝翠园小区共有39栋住宅楼,业主1840户,常住人口达5520余人。



这样的无疫小区是怎样打造的?

下面让我们来看下它的防控攻略



设立24小时防控岗亭

结合实际,严格管控各出入口,仅保留小区前后门2个出入口和2个停车场出入口供住户、车辆出入,每个出入口均设立24小时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亭,社区党员、社区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物业保安组队分班次轮番到岗亭值守,为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派发防护宣传单张等,严防死守小区第一道防线。


▲在小区每个出入口设立24小时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亭



设立简易消毒池

为把好入门关,小区防控岗亭旁还出现一道新的风景线——简易消毒池,让进出小区的住户、车辆从消毒池通过,对鞋底和车轮进行彻底消毒,不留消毒死角。其中一位小区住户开心地说,“有了这个消毒池就不怕鞋底粘上病毒,把病毒带回家了,而且这个消毒池既方便又科学,成本低、实用性高。


▲在小区进出口设置行人鞋底和单车车轮简易消毒池



设立循环播放小“喇叭”

“戴口罩、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勤洗手......”每天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八点半,在小区岗亭处都会听到循环播放的疫情防护广播,同时在小区显眼处放置LED显示屏,24小时全天候滚动播放防疫知识,时时刻刻、反反复复提醒小区住户做好个人防护,切勿掉以轻心。


在小区岗亭放置音响,在小区显眼处放置LED显示屏,循环播放防疫知识



组建党员突击队

面对一线防控人员紧缺现状,宝翠园小区属地社区党组织立即发出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号召书,小区、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请缨,不到两天时间,30多名成员的党员突击队就这样火速组建起来了,他们成为这次防控的主力军,以“抗疫我先行”的口号,带头参与小区岗亭值守、防疫宣传等重点防控工作,义无反顾当起“值守员”“检测员”“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等。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属地社区党组织的号召下,党代表、人大代表、小区住户等群体也纷纷入伍,目前突击队成员共有100余人,“党建引领、党员覆盖、群防群治”的防控模式初步搭建起来。截至目前,共有约365人次突击队员投身防控工作,服务群众达21000人次。



▲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工作掠影



选取“党员义务楼长”

充分借力小区住户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楼栋为单位,选取有威望的骨干住户党员担任“党员义务楼长”,由他们协助社区、物业负责自主栋楼的防护宣传、住户信息登记、居家健康观察人员关怀服务等工作。


他们的加入,不仅大大减轻一线防控压力,还有序推进防控工作的精细化。他们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甚至记住了居家健康观察人员的生日,与社区网格员自掏腰包购买蛋糕送祝福过生日——简单的一句“祝您生日快乐”,暖到了居家健康观察的陈小姐。


精致的蛋糕,惊喜的关怀,对于居家隔离、无法外出的她来说,这些平日里很常见的食品和问候,却显得弥足珍贵,让她过了一个人生中不一样的生日。


“党员义务楼长”与社区网格员自掏腰包购买生日蛋糕,为居家健康观察人员送祝福过生日



充分发挥物业作用

充分发挥物业资源优势作用,建立属地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抓等工作机制,组队成立“社区党员+物业人员+N”排查队伍,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基础性工作,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


同时,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服务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重点部位管控,按需设置废弃口罩处置箱、配置电梯按钮一次性纸巾,定期定时对小区电梯、停车场、楼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对内部环境、卫生死角进行维护整治,并做好小区防护宣传资料的张贴、宣传横幅的悬挂等,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



▲充分发挥物业资源优势作用,组队成立“社区党员+物业人员+N”排查队伍,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


按需设置废弃口罩处置箱、配置电梯按钮一次性纸巾


健全网格化防控机制

坚持服务管理到户到人,将小区按楼栋进行网格划分,每个网格指定一名社区网格员进行动态跟进、服务,由他们负责网格内的防护宣传、健康信息登记、人员排查、居家健康观察人员关爱服务等工作,建立一户一册工作台账。


不仅如此,社区网格员还当起了居家健康观察住户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员、配送员、外卖员、快递员和卫生员,甚至当起了“暖心人”——简单一句“您若安好,便是晴天”,暖到了宝翠园小区居民陈老师。当天,寒风凛冽,细雨不断。


这一天恰好是陈老师解除医学观察从酒店健康观察点回到社区、回到家中的第一天。得知平安回归消息后,社区网格员、党员义务楼长、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人,第一时间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苹果,上门向陈老师及家人表达祝福,祝贺她们平安回家。同时,在属地社区党组织的带动下,小区的温情还在不断延续,陈老师一家回来后还频繁收到小区业主群“欢迎回家”等祝贺短信,他们的关怀和问候让陈老师一家倍感温馨。

▲社区网格员、党员义务楼长、社区党组织书记及业主等人为刚刚解除医学观察居民送上平安祝福


此外,社区网格员还不忘关爱网格内的困境儿童,为他们及时配送KN95口罩、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等必需防疫物资,并亲手制作爱心防控知识手册。


暖人心的画面不止于此,还有很多,比如冒着雨、顶着寒风、24小时坚守门岗抑或提着资料挨家挨户派发登记排查的一线防控人员.......为感谢他们的奉献和坚守精神,多名小区住户还自发主动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助力小区抗疫。



▲为感谢日夜坚守小区的一线防控人员,多名小区住户还自发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助力小区抗疫


紧张的疫情会带来恐惧、担忧和焦虑,但因为有你——“严管+关爱”的防控术,一切都不一样了,你用严管守好了小区这扇门,用关爱温暖了住户,让住户住得安心、放心、舒心,让宝翠园小区一战成名,打造和擦亮了无疫小区这张明信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