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安全复课,学校、学生、家长要怎样做?专家直播送上防护“锦囊”!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南山】 | 2020-05-04 21:52:36

4月27日,

广东省初三、高三学生率先返校复课,

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校园集体生活,学生们将面临

集中上课、食堂共餐、统一住宿等难题。

如何在校园生活中做好防疫

从而保障学习、健康两不误?

这场干货满满的直播告诉你!

冲鸭.gif


5月4日下午,由广州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日报、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承办,天河区文明办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课堂之“复学复课专场”在车陂街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举办。

针对复学复课期间学生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和保持心理健康等问题,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部部长、主任医师刘伟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康复组主任郭耀光通过线上直播,为广大师生和家长,送上防护“锦囊”!


迎接复学复课,广州提前做足各项准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校园复学逐步推进。如今,广东省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已正式复课。看到“神兽”终于“归笼”,家长们高兴之余又生出许多担心,毕竟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


对此,刘伟佳表示,学生返校复课,是建立在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研判和正确决策,说明广州已具备了复课的条件,并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学校疫情的防控。


据介绍,为保障学校顺利复课,疾控部门在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充分利用延期开学空档,提早谋划、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具体包括制定并发布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各类工作指引、做好全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加强和完善学校晨检直报信息系统、开展驻校健康指导员培训等。


严密的疫情防控是这次开学的重中之重。据悉,从校园消杀消毒、学生错峰就餐,到精准掌握教职工、学生健康信息、防疫物资储备等,贯穿师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广州各学校都做了详细的安排和布署,确保师生返校复学后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人员配备方面,目前高三、初三学校已经全部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专业健康指导员。全市28.11万名教职员工全部参加了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教育培训。




复学复课后
学生、老师、家长要做好日常防护


围绕“防疫”,有关部门和学校谨慎应对,周密筹备,确保万无一失。但刘伟佳同时指出,学校是学生聚集的场所,学生返校造成人员流动,以及疫情通过家庭或相关人员密切接触引起学生或教职员工感染的机会都是一些不可控因素。因此,学生、老师、家长也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戴好口罩以及保持手部卫生外,他建议学生、老师及家长在复学期间还要做好以下自我防控措施:


学生
听从老师安排,不扎堆不聚集

1.咳嗽和喷嚏礼仪

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直接用手遮掩口鼻;如果没有纸巾,用肘遮住鼻子和嘴巴,防止飞沫传播;低头或是转头避开身边的人。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2.不扎堆,不聚集

返校后学校为了保持同学之间的距离做好很多准备工作,例如每间课室要求不超过25人,饭堂就餐增加间隔距离,或是餐桌上安装了挡板,甚至怎么交作业都有了规定,返校后同学们按照学校规定来做,听从老师的安排,保证不扎堆不聚集。人与人之间保证安全距离。


3.如果有不适状况,应主动向班主任或是学校校医汇报。


4.路上交通是学生返校的风险点,建议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出行,途中减少与他人的接触,保持安全距离,两点一线,不在任何地方停留。有条件家庭私家车接送。



老师
做好学生症状监测工作

1.教室要做好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各类学习、生活场所定时通风换气。


2.不带病上课;上课的时候,要与学生保持安全距离。


3.做好学生新冠疫情做好健康教育,教会学生洗手。


4.做好学生症状监测工作,班级每天2次测体温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5.尽量要和学生一样做到家庭学校之间两点一线,不去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家长
用行动支持配合学校的复课工作

1.准备好足够的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都可以,不建议使用 “海绵口罩”、“活性炭口罩”以及n95口罩等。


2.可以准备手套或是免洗洗手液或湿纸巾等,不能带酒精84消毒液易燃易爆物品返校。


3.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有没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早晨起来给孩子测量一次体温,按照要求申报孩子健康状况。


4.在家开窗通风,保证空气的流通。家里通风不好,建议开排气扇或风扇。


5.在家饮食卫生,让孩子保证蛋白质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饮食多样化,多喝水,提倡在家用餐。


6.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个小时,监督孩子逐渐作息规律。


7.家长自己最好个人防护,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确保自身健康,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防止疾病传播给孩子。


学生心理健康不可忽视


开学焦虑加上疫情期间的生活适应,让这个新学期变得与以往不一样。学生返校复课,会有一个心理调适的过程。对此,郭耀光坦言,学校复课对于各年级的学生都是学习生活方式的又一次变化,而变化本身就会引起紧张焦虑的情绪反应。




不过,不同年级学生对焦虑情绪的解读及应对方式不同。郭耀光以小学生和中学生做例子进行对比:


对于小学生来说,需要在学校中遵守有关疫情防控的规定,需要调动更多的心理资源约束行为,以往学生们课间追逐打闹较多,因此疫情复学期间,他建议学校增加更多频次的室外活动或体育课,让学生有机会宣泄过剩的精力,对于心肺功能及运动能力也是很好地锻炼。


而中学阶段的青少年有较强的人际交往需要,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学生不得不跟周围的同学保持一定距离,他建议学校在近期多组织一些班级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并引导学生在交流中表达疫情期间消极的情绪感受,相互支持走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另一方面,初三、高三学生由于长时间的学习、上课,大脑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需要适当的放松。返校复课后,郭耀光建议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可以通过听音乐、做操(八段锦、广播操等)进行调节。


此外,长时间的网课学习方式,让面对考试和升学多重压力的学生难以估计自己的学习成绩和排名,从而产生焦虑,郭耀光建议学校可以通过摸底考试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学习状况,并及时对成绩退步的学生做好心理干预、调整学习策略




半个小时的直播干货满满,针对复课期间学生的日常防护及心理健康维护,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解决办法以及经验,学生和家长们纷纷点赞。


超赞.gif



错过了今天的直播好可惜?

没关系,

你还可以通过登录“新花城”APP,

观看回播内容噢!

更多精彩的直播课堂还将陆续上线,

敬请期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