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战疫小区群英榜】“七朵金花”守护这个家园,疫情防控她们应“记一功”!

| 【记者 小鹿】【编辑 南山】 | 2020-05-09 20:06:29

在长达4个多月的战“疫”里,

涌现了很多

先进党员、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

其中也少不了

广大居民群众共同抗“疫”

齐心筑起一张疫情防控网



天河区旭景家园小区位于天河区车陂街道,

共有常住人口5935人,

流动人口3000多人,总人口近万人。

小区疫情防控压力不小,

该怎么防控?


从年初三起,七名平均年龄超过五旬的退休阿姨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不计酬劳,与社区、物业工作者并肩作战至今。就是这张由“社区+物业+居民”织成的疫情防控网,共同维护着家园平安。


七位志愿者从左到右分别叫曹玉华、毛爱华、吴四梅、丘飞娟、汤振芳、董雅莉和万桂英。


社区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


车陂街旭景社区居委会主任姚沛现介绍,该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业主多数为“70后”,他们白天外出工作打拼,接来父母照顾小孩,因此小区居民主要以祖孙辈为主。这些“爷爷”“奶奶”成为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的主要力量,组成了治安、巡河、清洁、文艺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年初二,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量人手,旭景社区居委会在志愿者群里发出倡议,动员大家加入临时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


“没想到,这7位阿姨从年初三开始,工作至今,不计一分酬劳。”姚沛现说。


她口中的七位阿姨,分别叫曹玉华、毛爱华、吴四梅、丘飞娟、汤振芳、董雅莉和万桂英,平均年龄55岁,年纪最大的是74岁,分别来自湖北、湖南、浙江、江西、广东等。


抛下老伴独自踏上战“疫”路


我是党员,理应义不容辞。”吴四梅作为一名老党员,第一个答应了,并担任了临时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队长。


在这支队伍里,仅有吴四梅和毛爱华是党员。“本来党员理应首当其冲,但是两位阿姨年纪太大,我也担心她们的安全。”姚沛现回想,当时是疫情形势最为严重的时候,老人和小孩是易感人群。她一边赞赏“阿姨们”的勇气,一边也千叮万嘱她们要注意安全。


74岁的汤振芳是年纪最大的一位志愿者。她当时正在番禺享受新春佳节儿孙之乐,接到召唤后,独自一人收拾行李回家。汤振芳和老伴结婚50年以来,无论去哪里都形影不离,平时还是由老伴做饭。这次一别就是2个月,俩人还是第一次分开这么久。


“他说,只要我喜欢的都支持。”汤振芳谈起老伴对战“疫”的支持,满是爱意和感激。




守住家门年龄不是问题


“阿姨们”年纪较大,还都是外地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克服了不少困难,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吴四梅是湖北黄冈人。一开始,她在小区路口站岗开展体温检测工作。一位邻居刚好回家,闲谈得知她来自湖北。“他本来站我旁边,突然间站到对面去。”吴四梅笑着回忆,告诉对方自己没有回乡,对方才放下戒备。但听到居民说着一声声“谢谢”,志愿者们都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由于疫情防控是24小时工作,志愿者们大都退休多年,便安排2人一班,一天分两班工作。一上岗,就要站立一到两小时,她们说,坚持下去的动力来自家人的理解和居民的支持。曹玉华来自湖北宜昌,每天看着家乡的疫情报道非常担忧,自己也想出一份力:“儿子和媳妇都在医院工作,非常理解我,还给我买了护目镜。”




“阿姨们身体健康,乐于奉献,有什么不好的呢?”这是吴四梅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


“虽然年纪较大,但能发挥余热,为社区作出奉献。”姚沛现表示,旭景家园至今没有出现一例病例,守住家门,这些阿姨应当“记一功”。

超赞.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