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抗疫志愿者廖环:高校老师用外语搭起抗疫沟通桥梁

| 【记者 皮卡】【编辑 虫虫】 | 2020-05-12 22:55:20





“您好,我们是由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先给您测量体温,接着扫这个二维码……”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三人小组”发挥了重要作用,筑牢防疫第一线。而对于外籍人士,还有一群身穿绿色小马甲的志

愿者跟“三人小组”一起冲锋在前,运用他们的外语优势搭起沟通的桥梁,廖环就是其中之一。







一边线上授课,一边做志愿者


廖环是五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英语教师,从教已有12年。最近,高校陆续开始线上教学,廖环一边忙碌于线上授课,一边还在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


因为有外语优势,廖环通过网络看到志愿者的招聘信息,马上就报名参加了。“我多年来都参与志愿服务,加上自己是老

师,性格上也比较喜欢与人沟通,也想运用外语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得知老师投身抗疫志愿者,学生们也对他的服务经历十分感兴趣。“他们有的很好奇,有的想了解如何去参与抗疫工作,还有的想跟我一起投身这项服务工作。在课上,我还会跟他们分享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不同文化差异。”




多年前廖环曾在美国学习,有过面向外国人开展志愿服务的经历。那是一个帮助残疾人的项目,他主要负责和残疾人沟通,帮助他们联系体育艺术等课程,同时还包括保障他们的安全、进行心理辅导达到疏导情绪的作用。“之前没有接触过残疾人群体,去之前有点担心他们情绪上会有比较大的波动,不同国家之前存在的文化差异也让我产生担忧。我们接受了国际营地辅导员相关的培训,也学习到一些沟通技巧。通过这次经历,我对志愿者服务有了更多认识,自己的语言能力和应急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感受善意,收获感动


报名成功后,经过天河区文明办的相关培训,廖环正式“上岗”了。他的主要工作是跟随“三人小组”上门,为猎德社区的外籍人员提供语言服务,包括翻译外籍人员的14天行程。同时,协助医生上门给外籍人员检测体温并进行登记,协助医生为外籍人员解除医学观察,协助社区管理员讲解居家隔离防范的措施、隔离注意事项、中国的法律政策等,协助隔离人员完成信息上报等操作。“基本上大家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也都很配合。”





在上门的过程中,廖环也感受到外籍人士的善意。他记得,其中一位西班牙女士态度非常友好,在她关上门的一刻由衷地说“谢谢你们”。还有一对法国夫妻,在大家上门之前就戴好口罩。“不同国家之间存在文化差异,有些外国人认为生病了才需要戴口罩,但大家还是能互相尊重,配合我们的工作。”

给廖环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一起上门的医生。“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上门都穿上了防护服,医生最近距离接触隔离人员,防护服更加不透气。每次脱下防护服,他们全身都湿透了,而且每天都要如此重复工作,他们真的很伟大。”




廖环坦言,虽然跟隔离人员接触有一定风险,一开始家人也有担忧,但自己决定参与其中。“在刚开始的培训里,天河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给我们做了防护措施相关培训,也了解到经过14天隔离之后接触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了。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可能微不足道,但非常难忘。”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