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沙东街社工站荣获广州市社工周最佳“红棉守护”热线称号!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通讯员 冯海媚 | 2020-05-12 22:58:43




近日,受广州市民政局委托,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组织了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团进行评分,评选出2020年广州市社工周最佳“红棉守护”热线,沙东街社工服务站成为20条获此殊荣的热线之一。




沙东街社工服务站在沙东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多项工作。自1月31日,沙东街社工站团队开通红棉守护热线,截至4月30日,沙东社工红棉守护热线共跟踪服务了困难人群2599人次,其中独居孤寡长者550人次、低保低收家庭82人次,残障人士712人次,失业家庭及青年56人次,还电访关怀了困境高龄长者、空巢长者、患病家庭、困难退役军人等,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心理疏导、教育咨询、医疗咨询、就业咨询等。社工通过红棉热线服务及时向街道、居委报送的防疫抗疫重要舆情记录表超过35份,并共同为居民解决问题。




此外,社工协助居委为居家隔离人员建档并电访居家隔离人员,并对普通居民进行个人健康申报排查,逐户摸查,宣传防疫知识,整理居民线上填写的健康申报数据,社工共约电访摸查1200名居民。




为更精准掌握困难群体需求,沙东社工站建档跟踪困境群体动态需求。截至4月20日,站点依托红棉热线,共为117户困难居民家庭派发了抗疫防护包,包括口罩、洗手液、除菌湿巾、口罩、日常生活用品等;为困难长者买菜、买生活用品、提供取药咨询服务;缓解单亲家庭青少年亲子的紧张关系;发动社区资源,联合四航局党支部为上网课困难的儿童提供了爱心电脑,协助儿童提供课业支持;协助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支持,提供就业资讯及协助探寻就业目标;紧急介入女子轻生自杀的危机、紧急介入孤寡长者跌倒危机,切实解决困境群体问题。


真实案例


缓解单亲家庭青少年困扰

社工通过红棉热线电访了解到单亲青少年小A(化名)与母亲关系紧张。据了解,在读高三的小A每天在家进行复习功课,从事家政工作的母亲因雇主住所管理严格,不能自由出入,担心雇主随时更换家政人员,心情焦虑苦闷,不经意间,母子俩起了语言冲突。


张社工耐心倾听小A母亲的诉说,给予同理和疏导并引导其关心正在备考的儿子,另外社工帮助其咨询了办理补助相关条件和材料准备。几次电访跟进下来,其母亲情绪得以缓解,亲子关系有所改善,其母亲表示“幸好这段时间你总是打电话来关心我”。


紧急介入轻生女子危机


社工站通过红棉热线接到消息后,为1名流浪患病女子提供危机介入心理疏导服务。据了解,该女子欲路边轻生,在社工介入下慢慢放下防备,最终扭转局面,随后在街道工作组的协助下,该女子被送往救助站。


紧急介入孤寡长者跌倒危机


沙东一名孤寡长者跌倒在家,大门紧锁,并且不太信任陌生人,与远亲关系疏离。社工通过红棉热线接到居民报料和居委消息后,迅速组建工作组,进行联合紧急介入,一波三折后终于打开长者家中大门。社工通过情绪疏导,逐渐解开长者心结,并将其送至医院治疗,此后持续跟进长者情况,最终在社工协助下,长者入住养老院,得到更好的照顾。


据了解,1月26日,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出倡议后,截至4月29日下午5点,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利用181个社工服务站、45个专项服务点及10个机构办公点共计开设了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主要为市民提供疫灾防控咨询、心理减压、困难救助等线上援助服务。


广州市总线号码:020 - 81777652

沙东街守护热线号码:18922478117

接线员:麦社工、李社工

开放时间:每天早上9:00 - 晚上18:00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