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小“神兽”回笼!下周小学复课,来看看五山这些学校的“硬核”准备→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虫虫】 | 2020-05-12 23:16:58




继初高中返校复课后

小学部分年级也即将分批返校


下周一,5月18日

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仔

也要回到学校正式上课


不少家长纷纷感慨

“小神兽终于回笼啦”


但疫情防控当前,

神兽“回归”校园还需做足“功课”

一起看看五山辖内各所学校

都做了哪些开学准备工作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分为日常疫情防控流程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两大板块,分别模拟了学生入校、晨检、课间、眼保健操、午餐、 放学以及课后消毒等7个场景进行演练。




错峰进校,“零接触”交作业


开学进校门是第一道防线。在华工附小,实行分批复课,分批错峰上学。回校前,学生需在家完成体温测量,返校交表及穗康码。


校门前,学生需戴好口罩间隔1米排队,进入学校通过红外测温仪或额温枪进行体温测量,额温36.8度以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园。如果学生没有口罩或者佩戴不规范,值日教师将提供口罩更换。



值日老师帮学生戴口罩。



入校洗手


在特殊期间,很多常态化的工作都有所改变,例如交作业!在华工附小,学生将在第一节课前上交作业到课室后指定位置,再由科代表到指定位置清点收走作业交给科任老师。交作业时学生之间保持一定间隔。


学生按指定位置上交作业后,班主任、副班主任老师进行二次测量体温并登记、上报穗康及广州市学生健康监测系统。



分批上交作业


班主任测量学生体温并记录。



送餐到班,严守食品“安全线”


作为防疫的重点,如何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安全?据了解,复课后,华工附小食堂将采用学生在本班课室用餐的模式,保障学生就餐安全。


由厨工在学校食堂配餐间内分好每一盒饭菜,然后把饭盒放到专用的熟食箱内用熟食车运到各个班级,再分发给每一位学生。


就餐前,学生需排队洗手,并在各自位置上就餐,减少交流,就餐前脱掉口罩放在预先准备好的塑料袋里。学生吃完后把饭盒放回自己的饭袋里,依次离开课室活动。厨工到课室把箱子运回食堂处理。




餐前排队洗手



厨工运送午餐到课室门口。



班主任、副班主任分餐。



就餐前,学生脱下口罩放入塑料袋内。



餐后将饭盒放入回收筐


此外,参照《广州市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引(第四版)》,华工附小对物体表面如地面、扶手、门把手、课桌椅等定期进行消毒,每天做好课室内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近日,五山小学也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内容涉及校门管控、晨午检、卫生清整、通风消毒、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



学生排队入校,测体温。



每班配备防疫物资箱,加强教室消毒


为严格把好进入校园第一关,师生在进入五山小学前,需通过红外测温仪或额温枪测量体温,额温低于36.8℃方可进入。随后,学生需提交承诺书及穗康码,并在值日教师指导下按“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再分别沿引导步道径直行至班级,前后保持一米距离。



学生交承诺书及穗康码 。


“七步洗手法”


在五山小学,每班都配备了班级防疫物资箱,储备箱里面装有免洗洗手液、体温枪、75%酒精、口罩、医护手套等防疫物资,便于班主任在班上对于随时出现问题的时候的处理。在课间,任课教师也将用酒精喷杀讲台、电脑键盘、麦克风、门把手等,进行简单的室内消毒。



课间消毒



模拟晨检有学生“发烧咳嗽


在模拟晨检演练中,班主任进班级为每位学生测量体温,问询身体情况,做到“一生一卡”健康登记。演练模拟检测到有一位学生高于正常体温,并有咳嗽症状。该名学生随即被送至校医室。经过检查后,该生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校医马上拨打电话向后勤主任报告情况。


后勤主任确认情况后,立刻上报校长。校长马上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组,医疗保障组,消毒组,安全后勤保障组,信息联络组,宣传和心理疏导组各司其职。


与此同时,消毒人员迅速对该生原来所在的教室进行全面消毒。原有教室和学生暂时封闭隔离,不允许任何人出入,等待上级部门指示。




“演练即实战。开展应急演练能提高教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真正做到从细处入手,防疫工作不留死角,确保师生的安全。”五山小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开学后,学校将结合各部门工作,将演练内容对全体师生再次进行培训及实际操作,确保紧急时刻不慌乱,用过硬的防控措施与技能为全校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五山各学校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多举并措,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

下周就可以在校园一起学习啦

有时,迟到也美丽

一至三年级的同学们

不用着急

5月25日再见面


最后请大家记住:

防疫不放松,安全记心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