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谁都有可能,是一朵善变的紫阳花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5-13 21:41:34



紫阳花,绽放在6至7月间,花期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但花的颜色,却会随着气温和土壤的酸性而改变:初开时葱绿,渐渐发白泛红,盛开就蓝透了。


因为花色“善变”,此花也就素有花中“千面女郎”之称。其实,紫阳花的多变,与人何其相似。“千面女郎”、“千面男郎”,这也就是从古到今,尘世间的俗男俗女们的一种常态写照。




生活中,善变的“紫阳花男人”、“紫阳花女人”,比比皆是。就像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紫阳花日记》小说里的男男女女,游离在真实夫妻与“假面夫妻”之间,昨儿个夜里还是纯白紫阳花,到第二天早晨就变成红绿紫等各色混合的紫阳花了。


13年前,渡边淳一的代表作之一《紫阳花日记》在日本出版,该书直面夫妻的责任与情感,因触及到“隐私”等敏感话题,引起了各种争议。“紫阳花现象”也一度成为日本社会的热点词语。




渡边淳一用细腻的笔触展现了“假面夫妻”背后的婚姻异化和生命孤独。丈夫省吾事业有成,经营着自己的医院,妻子志麻子是贤惠持家的家庭主妇。然而,从省吾发现妻子日记的那一刻开始,平淡的婚姻生活被打破。文中一本紫阳花封面的日记本上,清楚而详细地记载了对丈夫省吾的看法及正在着手调查丈夫的外遇,熟悉而又陌生的“假面夫妻”进行着让双方都深感痛苦的“暗战”……


渡边淳一把夫妻间的家庭矛盾、婚姻危机、情感纠葛、心路历程等抽丝剥茧般,逼问心灵、发人深思。渡边淳一通过这种现实窘况用心良苦地告诫读者婚后也要注意让爱情保鲜,要研究如何唤醒爱情最初的浪漫和美好,否则婚姻只会被平淡庸常所打败。



时隔13年后,青岛出版社推出精装典藏版《紫阳花日记(阅读体验版)》([日]渡边淳一/著,青岛出版社),也来了一番华丽丽的“善变”。为了增加读者的阅读体验,出版社特意请书法老师用适合书中女主人公身份的字迹手抄了日记,同时在书中还收录了日本宗达光琳派三大宗师之一的酒井抱一的作品《四季花鸟图卷》作为插图。古典插图与手抄版日记相得益彰,堪称一部“美丽优雅”的书。


透过一本装饰得“美丽优雅”的书,审视“紫阳花男人”、“紫阳花女人”的华丽丽“善变”,对生命的感知,或许也有一番别样的趣味吧。




  赏读  





他历经磨难,成就辉煌


贝多芬的一生难称幸福。世人向往的爱情和圆满家庭与他无缘,病痛与磨难始终徘徊不散,健康的体魄也变成奢求,他要借助纸条才能与他人交流。但他从未丧失对生活的热情,始终渴望成为一个善良、高贵,并为人类献身的人。他历经磨难,最终成就辉煌!



《贝多芬传:磨难与辉煌》([美]扬·斯瓦福德/著,启真馆/浙江大学出版社),全书厚达870页,让读者跟随作者的笔触,先是被音乐所吸引,然后是被贝多芬这个人本身所吸引。是什么造就了《月光》,是什么造就了《悲怆》,是什么让人们看到贝多芬的名字,脑海中便响起一阵阵旋律,不论是是细腻优美的,还是振聋发聩的。全书在旋律之中还原贝多芬的真实形象,这个形象也许厌世、粗鲁、多疑,却有血有肉,令那些音乐作品更加立体,更有韵味。





中国医学你了解多少?


《中国医药与治疗史(插图版)》([美]艾媞捷,琳达•巴恩斯/编,启真馆/浙江大学出版社),涵盖了3000多年的医学史,关乎中国医药与治疗的发展史。




全书包含从先秦两汉巫医不分家、唐宋元明的中国传统医学的全面发展,再到清朝民国时期西方医学对中医、中国医疗卫生状况的影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球化技术文化网络下中医的尴尬处境与抗争,最后涉及中医在海外各地的现状及发展。其中探讨了静修、草药、诊脉、针灸等医疗方式;医生、学者、官员等医疗实践者,以及生育控制、医科学校等相关现象。图文并茂,生动展示了中国医学史的延伸与变迁。





从文换武看北宋


沿袭自五代,以武立国的北宋对于武将有着深深地忌惮,释兵权、削藩镇、推崇儒家,都是为了制约武人,由此形成了重文轻武的风气。




《北宋种氏将门之形成》(曾瑞龙/著,浙江大学出版社),通过北宋特殊的文武关系下诞生的新型将门,从文换武的角度来看文武之间,以军事来研究北宋历史的角度颇具新颖。作者推究北宋种氏三代建功西北的过程和原因,种氏本出于文臣家族,从种世衡筑青涧城,以文易武开始,历经种谔、种师道等三代在西北建功立业,成为北宋中后期显赫的武将世家。同时,书中也深入探讨了北宋武将的生存状况以及当时的文武关系。





重读剑桥日本史


20世纪世界历史的一个重要转变是世界经济与政治的重心缓慢地从大西洋转到环太平洋地区,日本是其中重要一环。




《剑桥日本史·第6卷:20世纪》([美] 彼得•杜斯/主编,[日] 三谷太一郎/等著,浙江大学出版社),总体介绍了日本在20世纪前70多年的历史,重点介绍其政治、经济、社会等趋势。这些文章同时也探讨了日本经济的发展,描述并评估工业和农业的变化。尤其书中第二部分还强调了日本的领土扩张和在亚洲大陆的侵略活动以及由此产生的后果,非常有现实意义。





中国传统经济的前世今生


利用传统中国的历史资源重建经济理论,是中外学者的共同使命。《中国传统经济:结构均衡和资本主义停滞》([英]邓钢/著,浙江大学出版社),依照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均衡逻辑,解释了中华得以长久稳定、周期繁荣和不断扩展的制度基础,以及由此导致增加了中国传统经济向现代其他经济模式过渡的机会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平认为,该书以中国传统经济活动为主题,与来自中国经验或世界经验的斯密增长、马尔萨斯危机等进行全面的学术对话,系统解读中国传统社会经济制度的主要特点和成就,在矫正欧洲中心论重建社会理论和经济理论上,进行了富有真知灼见的解释。





走进明清交替时期


纵观古今中外之历史,“国法(理念)”与“社会惯行(现实)”平行并存的现象颇为多见。《国法与社会惯行:明清时代社会经济史研究》([韩]吴金成/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分析研究的课题正是“明清时代的国法在现实社会中得到何种程度的反映,并成为现实。”




在明清时代,绅士是政治、社会的支配阶层。与之密切相关,且在其周边存在的还有胥吏、衙役、商人、牙行、游手无赖等人群。本书拟以绅士及前述相关人员为中心,通过观察其存在与活动,考察同既定主题相关的诸多事例,探讨了明清交替时期的社会变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