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猎德涌碧道将升级!在此寻觅“猎德八韵”和“最艺术”的缓跑径

| 【记者 皮卡】【编辑 橙子鱼】部分整理广州日报 | 2020-05-21 21:28:24


广州市天河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万里碧道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努力打造活力碧道,结合猎德涌位于广州城市客厅的特殊定位,将猎德涌作为重中之重推进碧道建设工作。



按照《天河区碧道总体规划》,天河区正在推动开展‪2020- 2021‬年碧道建设:2021 年底前,完成珠江前航道左岸猎德大桥-广州大桥段碧道建设6.1km,完成区管河涌17.7公里碧道建设。其中,猎德涌碧道也将升级!



猎德涌碧道景美怡人



猎德涌位于广州天河区,起源于华南理工大学内,途径五山文教区、天河北商务区、珠江新城,在猎德村汇入珠江前航道,串连临江大道、花城大道、金穗路、黄埔大道几条主要干道,全长约4.3 公里,区域位置重要,是天河区唯一流经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的河涌。



据介绍,河涌碧道建设有六大功能:防洪排涝功能、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功能、塑造城市景观功能、为市民提供游玩场所的功能、调节气候和净化空气的功能、带动河涌周围经济发展的功能。所以,猎德涌进行水利整治,同时结合城市景观,升级改造水生态环境。



“猎德八韵”
彰显岭南特色宗祠文化水乡


据专家称,猎德涌下游段河道堤岸的升级改造,是在原有河宽基础上,局部降低堤岸高程。而作为亲水平台,加大了河道的过流能力,配合涌口水闸及下游分洪道,有效降低河涌水位,保证河涌排涝通畅,特别是下游珠江新城区域的排涝安全。堤岸的升级改造,也改变了堤岸枯燥、单一的现状,提升河涌景观条件及亲水性。而弘扬岭南宗祠文化,大大提升了广州及粤韵文化的品牌形象,对生态环境、旅游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猎德先辈从粤北珠玑巷南迁,最后落籍猎德村,从宋朝开村,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是一个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传统村落。猎德涌碧道正是结合深厚的猎德村原有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青石板路、廊桥、堤岸文化栏杆、景观花池、猎德龙舟、猎德鼓等龙舟文化元素,形成了“猎德八韵”8个标志性景点。





  1. 包括表现昔日猎德村龙舟庆典场面的“碧波争渡”

  2. 以猎德村千年古树为载体,营造滨水树影氛围的“榕影画堤”

  3. 饮食文化、猎德文明与滨水景观相结合的“银阁翠幕”

  4. 重现青石板路、小桥流水等景点的“曲水之幽”

  5. 猎德村复建祠堂为载体打造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古祠醉影”

  6. 设置在猎德涌珠江口处的地标“碧水妙音”

  7. 还有体现亲水性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的“浅草伴水”

  8. 珠江公园与猎德涌形成完整的绿地系统的“青罗绿水”等。






今年天河将完成近14公里碧道



按照《天河区碧道总体规划》,天河区正在推动开展‪2020- 2021‬年碧道建设:2021 年底前,完成珠江前航道左岸猎德大桥-广州大桥段碧道建设6.1km,完成区管河涌17.7公里碧道建设。其中,2020年完成13.7km碧道建设,其中包括珠江前航道左岸猎德大桥-琶洲大桥段4.2km。猎德涌花城大道以南段碧道工程将结合海绵城市理念,进行慢行系统、水岸绿化、配套服务设施与标识等进行完善。


据了解,今年,广州将着力推进流溪河碧道、阅江路碧道、临江大道碧道、生物岛碧道、二沙岛碧道、沙面碧道6条碧道示范段的建设,为碧道建设提供示范实例。其中,被称为“最艺术”的是临江大道碧道示范段(猎德大桥-科韵路)项目,位于天河区,建设长度4.2公里,在高品质滨江绿地内打造了广州市第一条面向市民开放的碧道缓跑径道。





猎德涌碧道建设中的民俗文化


据悉,天河区除了在猎德涌碧道建设中发扬猎德鼓等民俗文化,还在车陂涌发扬龙舟民俗文化,在深涌中支涌发扬七巧民俗文化。


你来猎德涌碧道打卡了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