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用文明点亮社区,东方社区原来做了这些事……

| 【记者 焦何结】东方社区供图【编辑 南山】 | 2020-05-22 22:11:19


近日,

东方社区的荣誉墙又上新了

——

第十四批广州市文明社区示范点。

超赞.gif

近年来,天园街东方社区坚持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服务居民群众为重点,不断加强社区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文明社区”创建,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从紧贴时事的政策宣讲到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从整合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到建设遍地开花的志愿服务队伍,从引导居民学法明法用法到培育“故事小能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东方社区有很多故事可讲。





文明环境篇


美好环境,培养新时代文明风尚


“东方八风”是东方社区独特的社区文化理念。平安、健康、和睦、大美、修身、感恩、明理、厚德,这种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且有内涵的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着人心。以“东方八风”为主题修建起的“八风亭”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小区里。社区居民在亭子里或独自静坐,或享受天伦之乐,或牵着宠物漫步……




社区宣传栏里书写着温暖人心的抗疫故事,张贴着与时俱进的政策宣传内容;架空层的墙壁上悬挂着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在志愿者驿站,不时能看到挥毫创作书法作品的社区书法达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和谐地融入建筑里,社区居民的文明风采在此展示。走进社区文化室,这里有安静的图书角可以供居民阅读。


0.jpg


法治社区,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2018年,东方社区入选司法部、民政部公开表彰的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成为广州市唯一一个入选本次名单的城镇社区。走进东方新世界,法治文明的气息随处可闻。“法治小径”蜿蜒延伸在树荫下。沿路而行,道旁铁质休闲椅的椅背上写着“人自由,权平等”“弘法治、秉公正”等法治文明相关标语。





居民楼一楼架空层人流量大,因而也是社区进行法治文明宣传的主阵地。图文并茂的宪法、民法知识,按月更新的党务、居委、财务信息,古代哲人的法治名言,均悬挂张贴在墙面上。无论是闲庭信步,进出家门,还是在楼下聚会玩乐,举目皆是法律元素,民主法治意识也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人心。





如果想系统了解法律知识,走进居委会的法治图书角就可以借阅各类法律书籍;如果有咨询需求,可以联系社区律师解答疑问;居民学法大讲堂中的模拟法庭为居民近距离了解法律提供了机会。


文明实践篇


丰富社区活动,以文化人


东方社区的文体氛围浓厚,藏龙卧虎的居民组建了多支文体队伍:乒乓球队、太极队、合唱队、书法协会、旗袍队……逢年过节,这些队伍聚在一起,就能为群众献上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有热心居民创作了快板《东方社区是我家》,用来赞美自己所居住的家园:“东方新世界,鸟语花香像花园,绿树成荫好乘凉,一流环境整洁又干净,锻炼活动场地宽敞又明亮。还有那舞蹈队、合唱团,旗袍秀、养生操,书法摄影太极拳,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为居民群众增进邻里感情、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也为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弘扬社区正能量找到了载体。




开展志愿服务,以情动人


志愿服务也是东方社区的一大特色。东方社区以党总支为领导,建设了147志愿矩阵,包括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战,4个文明实践共建点,7支志愿团队。



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包括:

1.“中华美德”故事宣讲志愿小分队

2.“好家风、好家训”志愿小组

3.“东方之韵”美的传承文明志愿队

4.“墨润书香”书法志愿队

5.“最闪斗音”宣传志愿队

6.“德洋恩普”普法志愿服务队

7.“悦读天河”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


这些志愿者的年龄跨度很大,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天真幼童。他们都用自己的爱心和特长为社区、为他人服务。


“东方之韵”美的传承文明志愿队成立于2018年,是一支既热爱美又热心社区服务的队伍。不管是在社区为孩子举办的生日会上,还是在垃圾分类活动启动现场,或是在十九大精神学习时刻,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身穿旗袍,用实际行动展示美好,打动人心,传承文明。




2019年上半年,东方社区党总支牵头,携手辖内的天府路小学,开始筹备特色中华美德故事宣讲活动。通过层层筛选首批招募了8名故事小讲手,经过教师培训,以“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为主要宣讲内容,到周边幼儿园进行宣讲。第一期先后去到了5所幼儿园。此种“小朋友给小小朋友讲故事”的形式,得到了学校、幼儿园和家长的高度认同,小朋友们积极性高,非常喜欢。今年,该活动将继续招募“中华英雄故事”小讲手,现已在海选当中。




注重宣传引导,以教育人


东方社区注重宣传引导,以各种形式的教育来培育居民的文明意识。


据东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玲介绍,东方社区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链接辖内资源、单位及公共设施,如:街道党校、社区党校、中小学校、共建单位、公园广场等公共服务阵地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社区服务公众号,探索打造“中心+平台”实践模式,促进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融合。着力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普服务平台以及康体服务平台。




从2018年开始,东方社区创建青少年品牌活动——“阅生活、享书香”暑期读书会,得到天府路小学的大力支持和赞扬。该活动以购买新书和书籍捐赠的形式丰富社区的藏书,孩子们可到社区图书角阅读自己喜欢的书,让书本在社区中传递,让知识在儿童中分享,旨在学校放假期间,面向在校小学生,使其从学校监管到社区引领,度过一个有书陪伴的美好假期。把“涵养好家教 传承好家风”以阅读的形式,陪伴更多孩子成长。


对于老人普法项目,东方社区积极从传统普法手法中创新形式,希望能够让普法更生动,更具传播性。2019年6月开始,社区与“德洋恩普”专业普法团队合作,招募长者拍摄普法小短片。经过6次培训课程,叔叔阿姨们能够自然面对镜头。为社区量身定做的《社区文体团队活动法律小知识》小短片得到大家的喜爱。




在东方社区里,

文明在这里传播,

在这里生根发芽。

绚烂的文明之花,

将社区点亮。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