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在天河公园邂逅“浪漫”,当火红凤凰遇上如水蓝花楹……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南山】 | 2020-05-26 21:01:05

南国有佳木,

其名曰凤凰。

5月的夏日,

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时候,

行走在广州的公园和街头,

总能在万绿枝头中

发现一抹耀眼的凤凰红,

灿若云霞、红彤似火,

成了这个夏日最绚烂的风景。



凤凰木

别名有金凤花、红花楹和火树等美称,"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凤凰花开时满树结花,火红一片;花谢瓣落,树下宛如铺上一层红毯,被誉为色彩最火红的树木之一。在天河公园,也有这样一处美丽所在。


从天河公园西门进入,旁边的开阔草地上几株凤凰花正怒放着,枝叶婆娑,花朵热烈。有趣的是,在其中一棵高大的凤凰木旁,还生长着一株蓝花楹,现在也开得灿烂。



当如水蓝花楹遇上似火凤凰花,两树繁花交相辉映,像极了依偎在一起的情侣,美丽又浪漫。两树之间的草坪,也点缀着蓝色、红色的花瓣,落英缤纷。


事实上,凤凰木又被称作红花楹,与蓝花楹长得极为相似。因此,世人也常把这两种树,并称称为"双影"。"红影树"是凤凰木,"蓝影树"是蓝花楹。前者红红一片,璀璨艳丽,豪放而更具火热;后者蓝紫相间,宁静脱俗,矜持而不失灿烂。


5月的夏日,在天河公园漫步,无意间便能邂逅这"水火交融"的浪漫之景。天河公园的"双影"源于2018年天河公园拆围透绿工程的改造,当时改造的一个重点就是在公园内大范围丰富"花"的元素。



如在西门、东门、南门、北门等处,利用开阔的大草坪或宽敞的广场,种植了凤凰木等开花乔木,形成色香各异的赏花点,令公园色彩缤纷。



广州凤凰花赏景打卡点

小e了解到,除了天河公园,在广州的海印桥脚、白云大道、东山湖公园(越秀区东湖路)、烈士陵园(越秀区中山三路)、越秀公园(越秀区解放北路)、黄花岗公园(越秀区先烈中路)、流花湖公园(荔湾区东风西路)、荔湾湖公园(荔湾区泮塘路)、珠江公园(天河区花城大道)、纯阳观(海珠区瑞康路)、动物园(越秀区先烈中路)、华南植物园(天河区天源路)、海珠广场(越秀区沿江中路)等地,也可欣赏到凤凰木叶绿花红、满树如火的美景。


海印桥脚开得绚烂的凤凰木成网红打卡点


专家:凤凰木四年来开花最灿

今年广州的凤凰花已然刷爆朋友圈,

不过为何开得如此灿烂?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介绍,凤凰木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喜欢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去年冬天,广州阳光充足,相对温暖,这样的天气有利于凤凰花木的成长和开花。



据介绍,从植物物候观测看,凤凰木开花盛衰也存在"大年"和"小年"。2016年5月,广州地区的凤凰木怒放,属于"大年";2017年广州的凤凰木开花不多,花期短暂,属于"小年"。



"凤凰木的'大小年周期'可能为四年一个周期。比如,今年凤凰木开花繁盛,在2016年和2012年,也开花繁盛。"李建基分析道,今年不仅广州地区开得好,而且在广东的深圳、珠海、阳江乃至广西梧州等地也都开得不错。他表示,据多年观测,凤凰木在广州的平均始花期出现在5月上旬末,平均盛花期出现在5月下旬末,平均末花期出现在6月上旬末,所以现在正是赏凤凰花的好时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