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小区卫生黑点大变样,天园这个社区用了这样的办法!

| 【记者 焦何结】东方社区供图(除署名外)【编辑 南山】 | 2020-06-08 21:45:40


在天园街东方社区,

有这样一条情况复杂的小路。

该小路连接

东方新世界东北门和华润万家超市,

为小区内路退缩位,

曾经是“三不管”地带

……


2018年至2019年期间,由人大代表牵头,使这条小路得到逐步整改完善,东方居委会给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励学街,并得以重铺路面、重新划线纳入交警监管。


但近半年来,

励学街却成为社区的一个“卫生黑点”,

对社区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引起不少居民投诉。

什么.gif


卫生黑点为何会产生?

治理难点在哪里?

如何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起来看看!

难题:
监管不力,共用垃圾房卫生堪忧


励学街虽然只有短短50米,但里面情况却十分复杂:大型超市华润万家的卸货仓储区域在这里,超市与东方新世界小区共用的垃圾房也在这里且卫生堪忧,周边还有数个小店、快递点,各类车来往频繁。各种因素为这条小路的日常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因此,东方社区居委会经常收到居民投诉。


据东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玲介绍,东方新世界并未规划垃圾房,此前在小区四、五栋之间有一个垃圾板房。2018年,因居民反对,该垃圾板房被拆除。板房拆除后,近万名居民的生活垃圾该往哪里放?华润万家的垃圾房就在小区东北门,能否共用?为此,天园街城管科、东方社区居委会、小区地产开放商与华润万家一起协商后,华润万家同意与小区居民共用位于励学街的垃圾房。垃圾房的日常管理工作则由华润万家和东方新世界物业一同负责。


小区居民的垃圾房问题解决了,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双方共同监管不力,小区垃圾房的卫生情况堪忧。近半年来,更为糟糕,垃圾房门口经常出现垃圾堆积如山的情况,异味四散,对社区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



措施:
党建引领,多方共管共治推动问题解决

东方社区居委会多次督促物业和华润万家落实垃圾房的管理问题,但都成效不大,情况好转几天后又被打回原形。在此过程中,住在小区北门附近的一位居民十分热心地为社区环境的改善“奔走呼告”。原来,2018年初,居委会牵头协调华润万家凌晨卸货噪音扰民的问题时,该居民在自家安装了一个超清摄像头,能清晰地拍到励学街的情况。


为了彻底解决这次的垃圾房问题,今年5月中旬,居委会便和这位居民一同组建了“励学街环境志愿督导”微信群,并将华润万家、小区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拉进群里,形成了一个共管共治的工作小组。


杨玲表示,华润万家(天河公园店)与新世界小区都是东方社区的共建单位。华润万家又是央企,一直承担起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华润万家从党建共建出发,率先扛起了垃圾房卫生整改及路面监管责任:将货架搬入垃圾房内,并对垃圾房内的卫生死角及四周的沟渠进行彻底清洁。


根据协商结果,华润万家和新世界小区物业将按月轮流对垃圾房内外进行清洁,并设立垃圾房微信群和专项检查表,每天不定时互相监督检查并拍照反馈。

变化:
共管共治起成效,卫生环境改善明显

据了解,目前每日有专人用高压水枪对垃圾房及外围路面进行清洗。如今的励学街路面干净、整洁,垃圾房四周的异味也不明显了,不时还有路人坐在旁边的石头墩子上聊天。


垃圾房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信息时报记者 焦何结摄

“在工作小组良好的沟通、互相鼓励下,励学街的卫生环境改头换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洁净,而且目前情况没有出现反复。这件事充分体现了通过党建引领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

杨玲说,“我们为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工作,实现辖区各类资源整合效能最大化,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了“一办四会”共建共治共享组织架构,即设置共建办公室,搭建社区事务共商委员会、物业服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志愿者协会、社区文化体育委员会等四个共建及议事平台,制定了定期工作例会机制、党建引领交叉任职机制、推进社区网络化“三合一”管理机制、众诉求收集研判及议定督办机制等一套运行机制,励学街垃圾站问题的圆满解决也恰恰说明了共建机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