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体育东路小学杨毅:陪着孩子们成长,让我不断收获幸福

| 【记者 小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编辑 南山】 | 2020-06-09 22:22:13


人物:杨毅
 

体育东路小学语文教师,获首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语文组的一等奖。

杨毅,是体育东路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从教17年的她,始终保持初心,深深热爱着教师这份职业。杨毅说,迎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孩子的成长给了我一颗淡定、从容的心,让我不断收获幸福。”

杨毅坚守着这样的教育理念、信念:心平气和,不抱怨,不浮躁,静静地抵挡风雨,侍弄自己的班级,守住自己的教室。




谈比赛
勇于挑战 内心欢愉

首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从2019年9月开始举办,历经初赛、决赛的层层选拔,今年3月,获奖名单出炉,杨毅斩获了小学语文组一等奖。



时隔几个月后回想起比赛,杨毅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现场抽题说课环节。从抽到课题到说课展示,每名选手只有十几分钟的备课时间。杨毅抽到的是六年级上册的一篇文言文《书戴嵩画牛》。



如何在短短时间说出其要点和新意?是一大难点。杨毅当时有两个选择;其一,完全参照教学参考书提供的设计案例来组织说课稿,这样的优势在快而稳,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定稿,然后用较充分的时间去练稿,说课时把重点放在语言的表现力上;其二,遵循自己的思维态度,可借鉴但绝不照搬。



杨毅选择了后者,追求突破自我的超越。她花了大部分的时间来思考,即兴创作一篇属于自己的教材解读文稿,这也意味着只能留出少部分时间来练习讲演稿。她如期完成了比赛,但分数低于另一位同样选择了该篇课文、整体表现力上更突出的选手。尽管如此,“我的内心是欢愉的,在短时间内创作了一则独属于我自己的智慧的教材解读和设计文稿,这种成就感、自我认同感是比赛本身不能比拟的。”杨毅说。



这样的选择,也凸显了她个人对于比赛的态度:心态随和,不会太在意比赛的结果。杨毅说,这也得益于导师游彩云校长的教诲,“她鼓励我参赛,但她不给我要拿奖的压力。她认为比赛的历练是促进一个教师短时间快速成长的极好时机。”





初入职
我的青春字典里就是“奉献”

从教17年来,杨毅并非是一名“比赛型”老师,她从2017年开始才参加市级以上的赛事。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帮助别人备赛参赛的经历却不少。


2002年大学刚毕业,她来到越秀区小北路小学。2002年——2007年,杨毅身为教学队伍里的一个新手,被委以小北路小学语文科科组长的重任,这让她使命感更强,工作上全身心付出。


“那些年里,我的青春的字典里就是‘奉献’,把自己奉献给学校、同事,团队和集体。”杨毅记得,学校里但凡有老师要参赛,要组建备课团队,她都乐于参与,帮着准备学习材料、制作课件、听课评课等,每每看到选手老师们获奖,她内心由衷地高兴、满足。杨毅用这种纯粹方式,追求自我进步。




杨毅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从大三、大四开始实习。实习前,班上的语文教学论教师会让同学一个个进行无生试教:现场没有学生,全靠老师自己切换身份,一会儿做老师,一会儿做学生,在两种角色切换中推进教学情景模拟。多次反复的情景练习,讲台对她而言早已是亲切熟悉的“朋友”,真正面对学生时也感觉自然而然。


真正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后,她逐渐品尝到教师这个职业的酸甜苦辣。记得刚到小北路小学时,学校分配给她一个二年级的班级,班上淘气包不少,起初,当自己的声音数次被淹没在小淘气们的人声鼎沸中、教室秩序像煮饺般无序……她感觉快要崩溃。但杨毅快速寻找各种办法,比如立班规、发小红花贴纸等,她成了孩子们学习上的陪伴者、玩乐时的大姐姐,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理念的方法。

家长们给了她莫大的支持和信心。


她记得有一位爸爸的致信,“孩子们调皮,想必你一定受了不少气,但是任何人都会经历岁月成长起来的,我们的孩子是,你也是!……”承着这样的力量,杨毅坚定前行,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后来,杨毅离开小北路,来到体育东路小学,这其中的缘由,和一个人密不可分,体育东小学校长游彩云。原来,杨毅是游校长的“粉丝”,当年,她经常在陵园西路的联勤礼堂听全国级、省级大型的名师公开赛课,那时就被游校所吸引。


2006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杨毅参加了天河区发布的全国骨干教师招聘考试,结果笔试、面试都拿到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通关后,她立即向体育东路小学表达了要来这里的心声,“这里有游彩云,她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说语
让语言、文字走进孩子心里


语文是什么?在杨毅看来,语文就是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作为一个语文教师,她关注的是,孩子们会热爱语文吗?她试着做语文课上可爱“精灵”,带领孩子开启灵性的思考,让语言、文字,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我们班的孩子都会写诗,妈妈说,每个孩子说出来的话就是一首首小诗,所以同学们都不害怕写诗,因为大家都会说话……她把孩子说过的有趣的话都记下来,整理成一本诗集分给每一个同学,告诉大家: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很了不起的小诗人!瞧,你们的作品都装在书里啦!”——这是杨毅的女儿写的作文《我的妈妈是班主任》里的内容,这本诗集名为《草芽尖尖》,象征着孩子们正如这蓬勃生长的小草芽,尖尖的顶儿,向着美好的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杨毅说,“这就是语文。语文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还是一种气质,一种生活里需要的力量。”




从教10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引发了她新的思考。因为要为女儿选择英语老师,她登陆一些外籍老师的介绍网站,看到一名口语老师这样介绍自己,“我空闲的时候喜欢旅行和弹吉他。我曾在美国花5个月的时间徒步旅行超过3500公里……”。这样的老师给了她很大的触动。原来,要首先成为一个能被孩子喜欢、让自己幸福的人,然后再成为一个专业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才是立体的、鲜活的、多元的。


此后,杨毅又有了新的目标:努力把语文课堂打造成属于“我”的语文课堂,有着“我”的影子、“我”的风格的语文课堂。


爱上课
这里有诗歌、画画、童话


“杨老师,我想告诉你,春天已经来到”
“我们都很喜欢上你的课:读书、写字、写诗、画画、讲故事、做书……”

……

这是学生们写给杨毅的话。杨毅的语文课,可以用“快乐”来形容,她借助多种载体、手段、方式,让语言、文字“活”了起来。上语文课,成了让她自己快乐,更让学生快乐的事情。




2014年——2016年,针对所带班级是低年级孩子的特点,她主推“童话与童画”,用童画方式,来寻求孩子看待世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她在语文课上经常让孩子画画,一起讲画里的故事、听别人画里的故事。这个“童话童画”项目式学习活动后来引起了天河区其他同行老师们的关注,得到了很多班主任的认可。


2015——2016年,杨毅经常带领孩子们一起读绘本,学语言。在班上开过许多绘本故事会,最爱读的书就是被誉为“故事医生”苏珊佩罗的系列书《故事知道怎么办》、《你也可以成为故事高手》、《故事和你说晚安》。这段经历,让她对故事有了重新的理解:故事是水,温柔地打开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发生令人惊喜的改变,这比直接的说教更有力量。


2017——2020年,杨毅在语文课上引入了“诗词与生活”的主题活动,把诗词放到生活里来读。今年春天,孩子们宅家学习,杨毅的线上早读课设计了不少诗词主题学习:《跟着诗词去旅行——苏轼:休将白发唱黄鸡》、《江上渔者》唱出劳动最光荣、《王安石——泊船瓜洲:凡事精益求精》、《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中的汉语之美,重拾文化的力量》……诗词在生活中“活”了起来。




谈陪伴
“教师”角色曾占满生活

“你长大了想干什么?”

——

小时在被问到理想时,

杨毅的回答是“我长大想当老师!”


她幼小的心里早已播下了理想的种子,小种子萌芽、长大,散发着芬芳,弥漫一路。当站上了三尺讲台,面对着孩子们一双双透亮的眼睛,她内心听到一种声音——和孩子们在一起,陪着他们长大,各自成长为未来的独特的自己。“这就是我对师生关系的最初理解。”杨毅说,怀着认真和责任,从业的前十年里,“教师”的角色占满了她的生活,几乎没有其他的人生角色。


随着人生阶段的推进,她的人生角色更为多元化:成了一名班主任、一位母亲、一位对生活有着美学追求与爱好的人……在她的字典里,她喜欢将自己的角色进行排序:母亲——语文老师——生活美学爱好者——班主任。这样的“我”得到了来自“母亲、语文老师、生活美学爱好者”多个角色的滋养,以致尽可能地抱有丰富、厚实的人生阅历去面对“班主任”这个角色,去体会孩子,去感受与孩子在一起的生活。


杨毅坚守着这样的教育理念、信念:心平气和,不抱怨,不浮躁,静静地抵挡风雨,侍弄自己的班级,守住自己的教室。而未来,科技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人类的文化发展将以巨大的步伐前进,“与时俱进,融合创新,坚守传承,是我对自己的一些期待。”




谈爱好
旅行不在赶景,在于养心


教学之余,杨毅的爱好是看书、听音乐。她也爱烘焙,每逢感觉压力大时,烘焙就是她喜欢的减压方式,静静地感受每一个细节,直至做出令自己满意的成品。这给了她很大的成就感,而美食被家中的儿女哄抢而光时,也打造了别样的亲子时光。




自从自己成为了妈妈,她爱上了摄影和旅行,给孩子、给学生抓拍日常小照。记录,时不时在朋友圈里分享。每到寒、暑假,她会规划一些有意义的亲子游项目。




“有人说过,阅读是狩猎,阅读也是旅行。从这个角度来说,假期去过的地方,桂林也好,阳朔也好,就是一种养心的小小行走,阅读的不仅仅是所到之处的见闻风光……那些穿梭于茂密枝叶洒落的阳光斑点,那些吹过耳边的清风,那些牵引嗅觉的味道,那些似乎破开时空而来的音乐……都是旅行记忆里可以被反复阅读回味的。”杨毅说,自己喜欢旅行,不在于赶景,而在于养心,在于让生活因为有了一段不一样的行走而散发不同的味道。


杨毅在市摄影比赛“花城校园春意暖”中获奖的摄影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