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培训机构疑似“跑路”?家长寻求说法!天园这个社区介入协调……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南山】 | 2020-06-12 21:21:52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很多培训机构应防控要求,都暂停了线下课程。随着中小学幼儿园的返校(园)复课,具备复课条件的培训机构也逐步恢复线下课程。但对于BBT英语空间的学员们来说,何时复课却是个未知数。机构关门、欠租或欠管理费、预缴的学费难以退回,为此,家长们四处奔走寻求说法。


欠薪、场地关闭,培训机构疑似“跑路”

近日,居住在天园街的林女士向小e报料:“孩子之前学习英语的培训机构BBT英语空间跑路了。”


家长们在3月初就发现这家机构可能出事了。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微信中告知学员家长,员工1月份的工资都没发,声讨无果。林女士说,当时因为疫情影响,还不能复学,所以大家都不好说什么。现在培训机构陆续开了,但是BBT没有给家长说法。之前还能联系到老板,现在老板也联系不到了。


家长们发现,因为拖欠租金水电费等,BBT英语空间多个培训点已经开始重新招租。越秀区较场东路培训点自2月份开始拖欠租金,物业管理处催缴未果后,于3月1日发出了《解约处理通知书》。5月份,海珠区的一个校区门口已经贴出了通知,另一个培训机构表示愿意为BBT英语空间的学员们兑换课时,为家长们降低损失。


BBT英语空间越秀培训点场地已被解约 受访对象供图

日前,小e走访了位于天府路161号隽园商务中心4楼460室的BBT英语空间(天府路店)。该门店大门紧闭,门把手上夹着一张来自物业管理处的《管理费催告函》,显示已欠费6139.65元。


BBT英语空间天府路培训点大门紧闭,物业下发了管理费催缴通知 记者 焦何结摄



难等复课、退费,家长多方寻求说法

小e通过查询了解到,BBT英语空间是属于广州市新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是赖宏新。机构在广州有多个培训点,以一对四英美外教为特色。


林女士是去年下半年为孩子选择的BBT英语空间,当时一共交了近八千元。“有的家长有两个孩子都在这里学,学费交了好几万。整个广州可能有几百人选择这家机构。”


为了向机构讨要一个说法,家长们四处奔走。5月30日,BBT英语空间天府路培训点的数名家长们到天园派出所报警。“警方说目前还无立案,需要有证据。”林女士说。同时,也有不少家长向律师寻求专业帮助。


家长代表在微信群众林女士表示,家长们的诉求是退费或者复学。但二者目前都有难度。多个培训点场地都显示欠租,或者不续租,场地问题不解决,复学从何谈起?机构拖欠员工工资,资金链可能出了问题,退费也不容易。


社区搭建平台,协调多方共商解决办法


BBT英语空间天府路培训点位于天园街东晖社区辖内。家长们为了解决问题,此前曾到东晖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民警反映过问题。了解到情况后,东晖社区居委会主任曾巧玲迅速组建了一个家长代表联络群,并将社区律师、社区民警以及培训机构的代表拉入群中,加强多方的互动互联。


4日,东晖社区居委会促成了两场面对面的协商会。到场的除了BBT英语空间的合伙人覃剑锋和数名家长代表外,还有社区民警、社区律师。


东晖社区组织多方召开协调会 东方社区供图

现场,家长代表达了对bbt教学的认可,也希望能够和企业共度难关,孩子的教育无小事,希望企业担起社会责任。


有家长代表说:“家长们的恐慌来源于我们始终没有得到正面的答复,不能保持有效的沟通。如果bbt能够正常运行下去,也是家长希望看到的。我们的目的不是鱼死网破,是希望通过多次沟通以降低损失”。


家长代表也明确表达了家长们的诉求。比如复课、转包到其他机构学习或是按缴纳的学费扣减课时折算,未发生的服务退费等。会上,BBT英语空间代表覃剑锋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应。同时,他表示自己只是技术合伙人,没办法给家长确切答复,法人正在努力融资,并没有跑路。


家长代表希望覃剑锋能够将家长们的想法传达给企业法人赖宏新,让他出来跟大家沟通,给家长一些信心。


小e了解到,向东晖社区反映情况的学员家长们大多数并不属于天园街,而是来自棠下、员村等周边街道。但本着属地管理的原则及为民解忧的宗旨,东晖社区积极搭建平台,促成家长及机构代表见面沟通,畅通多方的沟通渠道,引导家长们合理合法提出诉求,并提供法律方面的知识,组织相关方开展正面会谈。对此,家长们都纷纷点赞。

家长们对协调会点赞

曾巧玲表示,“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我们件件有跟踪,件件有回应,尽快促成沟通平台的搭建。这也是我们天园街道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发挥党建引领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的体现。建设和谐社区,我们秉承着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原则。能在社区里解决的事,我们就在社区里解决。如果社区解决不了,我们会引导家长理性地依法依归寻求解决办法。”

4日的协调会结束后,曾巧玲一直在跟进这件事,希望能促成家长代表们和机构法人代表的见面,让家长们能得到法人代表的正面回应,协助家长们把损失降到最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