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没有龙船还有龙船戏!端午“云”看车陂“龙的盛宴”!

| 【图文记者 小鹿】 【编辑 橙子鱼】 部分资料来源车陂同舟 | 2020-06-24 22:54:27




昨日是农历五月初三,

本是一年一度盛大的车陂招景日。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我们安守家中静候来年的相聚。

但是传统不能少,

没有车陂涌上的龙舟竞渡,

还有精彩纷呈的龙舟鼓、龙形拳、龙舟舞等。




今天下午,车陂街郝氏宗祠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音乐会。此次活动采用网上直播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龙舟鼓、龙形拳、龙舟舞、龙舟手工作品等龙舟文艺体育作品,让大家认识和感受源远流长的车陂龙舟文化。



龙舟之乡

车陂

以另一种形式延续龙的文化

给大家带来一场“龙”的盛宴

这个端午,

跟着小e“云”看车陂!


龙舟鼓龙形拳展英姿


“咚咚咚、咚咚咚……”郝氏宗祠内,龙舟鼓响起。很多人只知道车陂龙舟文化,殊不知车陂“龙”的文化渊远流长,博大精深,远远不止龙舟一方面,例如还有龙舟鼓、龙形拳等。





车陂龙形国术会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郝垣坚师傅为代表的传人将龙形拳在车陂发扬光大。此后,车陂龙形国术会还开拓了武术、龙狮等国术教学,登上各大传统节庆舞台,让弟子在传承龙形国术的同时,向公众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在直播里,车陂龙形国术会会长郝海华教了大家几招强身健体的招式,还向大家敬了个礼,这个“敬礼”有含义的哦!


请看视频:



幼童表演“车陂好”龙舟舞


车陂有一首童谣流传甚广:“车陂好,车陂美,又有龙船又有戏……”而这一首童谣,在现代被多番改编创作,现在已成为车陂幼童必唱曲目之一。今天,西华幼儿园小朋友们在现场献上了一曲《车陂好mix落雨大》表演。



龙舟手工作品体现公益与传承



车陂致力于非遗传承与公益实践。去年,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与雪中炭手工工作坊合作,共同推动聋哑人就业实践。雪中炭手工工作坊在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设置基地,给聋哑人士提供就业岗位,而他们创作的作品也多数与“龙舟”有关。



雪中炭手工工作坊负责人卢文沂说:“我们主要作品是永生花,结合车陂龙舟文化,我们又创作了‘永生花+龙舟’,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龙舟模型。”




未来车陂“非遗+”会怎么实践?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车陂龙舟活动暂时偃旗息鼓,但车陂人并没有闲下来,不遗余力进行龙舟文化推广工作。



在直播中,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苏志均介绍,去年,车陂推出“非遗+”概念,打造成全球性文化品牌,融合“非遗+文创+体育+旅游+公益环保”等几大板块,让市民得到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


他透露,今年及未来,车陂将打造“非遗+科技”,让非遗与网络直播、网上游戏结合,提高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还打造“非遗+商业”,待目前的河涌碧道二期项目建成,将建成“龙舟港”,引入更多商家进驻,推动建设龙舟文化小镇。


这个端午,

不扒龙船,

还可以在哪里感受龙舟文化?

你可以来这些地方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


该馆建于车陂村回迁安置房的文化用地上,形成了一个关于龙舟的公共文化空间。馆中藏有约700件展品,基本上都是由龙船会和村民捐赠,既体现出车陂人对龙舟文化的热爱,也侧面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发展成果。



2020年端午期间开放时间:

放假安排

6月25日至6月27日期间

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7:00



免费参观

需提前24小时预约参观展馆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预约资料




疫情期间游客参观须知:


1、进馆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在37.3℃以上或未佩戴口罩的人员或不配合者将谢绝进馆。

2、游客在游览途中要做到文明、有序,遵守有关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现场管理。建议游客之间间隔不少于1.5米。

3、游览过程中发现健康异常的游客务必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防疫隔离措施。

4、未成年人参观展馆需由监护人陪同。


展观地址:

天河区旭景西街东尚明苑小区内


正佳广场、花城汇、东塔端午文化Plus体验


2020年尚天河文化季一水同舟·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展览活动近日在花城广场、广州塔、正佳广场广正街等地同时进行。


端午节期间,市民逛街的同时,还可以近距离感受龙舟民俗文化魅力,了解龙舟文化科普知识,参观珍贵的手工作品,拍照打卡互动,还能把盖有纪念戳的明信片带回家。


画满龙舟彩绘的花城广场广州旅游咨询中心


广州塔龙舟民俗文化展览


正佳广场广正街“端午祈愿·爱在传承”活动



温馨提示:前来参观的游客请做好个人防护,并听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做一个文明的游客。


祝大家端午安康!

度过一个愉快佳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