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长者食堂待恢复开放,员村街“送”服务上门!符合要求可获报销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甄曦】 | 2020-07-02 23:10:00


“你们来啦,又要辛苦你们啦!”

6月18日中午11点多,

准备到饭点,

袁阿姨迎来了金鹏社工带来的饭菜,

随之“送”上门的,还有家政和护理服务。



受疫情影响,自今年春节开始,广州市“长者大配餐”服务暂停至今,员村街五个配餐助餐点均暂停“营业”。但停业不停工,员村街“长者大配餐”服务运营方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把服务“送上门”。





暂停配餐,提供医养结合上门服务


在疫情期间,天河区员村街长者食堂未能开放,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社工们已经多次上门,为登记在册配餐的长者提供送餐、家政、护理等多元化服务。




在刘叔叔和袁阿姨家中,金鹏社工负责搞卫生,养老护理员负责做饭和简单护理,护士则为刘叔叔夫妇量血压、检查身体,提出护理嘱咐。


刘叔叔今年84岁,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袁阿姨81岁,今年5月做过颈椎手术。夫妇俩行动都比较困难,不便经常出门,便向金鹏社工提出上门服务需求。




“叔叔,最近身体怎么样?”“阿姨,小心不要摔倒。”在服务间隙,社工会跟老人闲话家常。


“老人的孩子都成家了,不与他们住一起,我们在这个社区服务,给他们多点关心,慰藉心灵的同时也能随时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金鹏社工刘青霞说。刘阿姨也向小e竖起大拇指:“这段时间多得小刘关心我们!”


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邢晓丽介绍,在疫情期间,金鹏社工运营的长者食堂没有提供配餐服务,但提供了线上居家护理指导,并与集团旗下的瑞康护理站合作推进社区服务与医疗护理服务相结合,实现星光老年之家最后100米的基层社区服务目标。




办理长护险,可享受上门护理报销



金鹏社工中心和瑞康护理站提供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包括三大块:家政助老,包括家政服务、专业照料服务;康复护理,包括对有基础性疾病居民进行康复指导、训练和理疗;医疗保健,包括对患病居民进行上门问诊、医疗护理和预防保健服务。




(此图由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


上述服务需要专业人士开展,是有偿提供的,有需要的居民均可到各金鹏服务站现场咨询或电话预约,没有年龄、户籍等限制。


对于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可通过参保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享受一定的护理保险待遇。



(此图由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



 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 


是指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符合条件者,可享受基本生活照料待遇最高达103.5元/人/日,享受医疗护理待遇最高达1000元/人/月。


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咨询电话:020-32068863。



长者食堂将有序开放


“我们喜欢吃清淡点,社工也不能经常上来,能够恢复长者食堂就最好啦!”刘阿姨说,现在身体不便出门,社工每送一次菜,他们用来做两顿饭,满足一天的需求。


目前,广州市各区已经陆续恢复长者食堂的配餐服务,大部分取消堂食,采取长者自提或志愿者送餐上门的方式。(详情请点击→阿公阿婆,去食饭啦!)


为了安全恢复配餐助餐工作,金鹏社工运营的长者食堂已配备红外线测温仪。每位登记在册配餐的长者都将录入面部和健康状况信息,进场时测温后将自动录入数据,以便追踪溯源。




7月1日,天河区天园街已正式恢复长者食堂订餐配餐服务, 员村街何时恢复? 员村街民政科答复,要求长者食堂按照防疫要求,有序开放。 金鹏社工已于6月18日向长者发出疫情期间就餐须知,要求长者前来取餐需佩戴口罩,间隔1.5米以上排队,采取打包外带、使用一次性餐盒等方式。




公公婆婆们,

你们期待吗?

还没申请配餐的居民,

按照以下方式联系就近站点。

提前注册,

一开餐就可以吃啦!



员村街“长者大配餐”服务点信息

华颖社区金鹏社区服务站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一横路7号华颖花园50栋

电话:020—38894763


美林海岸社区金鹏社区服务站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椰林路72号美琳湾畔6座

电话:020—38667367


山顶社区金鹏社区服务站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恒隆街43号凝光阁旁首层

电话:020—85616426


员村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昌乐园社区)

地址:天河区员村二横路昌乐园15号之一颐养苑

电话:020—85537130


四横路社区星光老年之家

地址:天河区员村四横路5号大院9栋平房

电话:18011931812


用餐时间:每周一至五 11:00—12:00

订餐时间:用餐前一天16:00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