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三伏天灸”开贴了!街坊你今天贴了没?

| 【记者 唐硕】 【编辑 峥辉】 | 2020-07-06 21:17:41



今天是小暑,

各位街坊,

您贴“三伏天灸”了吗?


今年“三伏天灸”的伏前灸从今天开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众多“老广”准时到各大中医院、卫生服务中心排队贴灸,希望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天河区珠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今天开展了“三伏天灸”。


天灸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采用人体经络循行规律、穴位功效、年历中24个节气规律和时间治疗学原理,根据人体体质情况和发病特点,选用辛温芳香、通经走窜、开窍活络之品研磨调制,选择在“三伏天”“三九天”将其敷贴于人体的穴位,利用药物的刺激作用,引起穴位局部皮肤的自然充血,调动机体免疫功能,温肺逐痰、健脾补肾,调节脏腑,从而达到秋冬养阳作用。


2020年天灸时间

伏前:7月6日(周一)

初伏:7月16日(周四)

中伏:7月26日(周四)

中伏加强:8月5日(周三)

末伏:8月15日(周三)


适应症

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体质虚弱易反复感冒者。


消化系统疾病:腹泻、胃痛、厌食、消化不良。


运动系统疾病: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肌肉疲劳等。


禁忌症


孕妇、恶性肿瘤、肺结核活动期、支气管扩张、急性咽炎、发烧、强过敏体质、皮肤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


温馨提示


1.贴药治疗后皮肤均有轻微烧灼感、刺痛感,揭开胶布后可见皮肤红晕。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小孩时间酌减,如3岁儿童约15~30分钟,以皮肤感受和耐受灼热水平为察看指标,避免灼伤皮肤。


2. 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不适症状;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前来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


3.注意饮食控制,不宜食用“发物”,如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若个别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并及时前来医院处理。


4. 敷贴部位多选择在背部、腹部、腰部、腿部等,建议尽量穿着较宽松的衣服,以便贴药操作;贴药后不宜进行剧烈活动以免大量出汗导致药膏脱落弄脏衣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