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家门口的好学校 | 银河小学:让学生能文会武,做阳光学子!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橙子鱼】 图片由银河小学提供 | 2020-07-10 22:25:34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教室里,青葱的学子们捧书吟诵,字正腔圆,声声入耳;


“传球!”“拦网!”“注意位置!”排球场上,小小排球在孩子们手中上下翻飞,划出一道道完美的弧度;


“厉害!好球!”绿茵足球场上,热爱足球的同学们和体育老师飞奔着传球,突然飞起一脚,球在空中画一条完美的弧线,踢进了球门……



天河区银河小学

上述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经典吟诵”“校园足球”“校园排球”

静动结合,文武兼修

也彰显了学校的育人理念和特色内涵


创办于1953年的银河小学,是天河区屈指可数的老校,目前拥有兴华(本部)和橡树园两个校区。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让每颗星星都闪光”的办学理念,传承“自亮·亮人”校训(自主自强成就自我,亮言亮行温暖他人),通过一“文”一“武”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培养学生“阳光自信、勇于担当”的品质。


wén

“文”即通过经典吟诵活动,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武”则是通过推广校园排球(主要在兴华校区)、校园足球(主要在橡树园校区),释放孩子天性,增进团队意识。


银河小学校园。


“文”:诗韵诵经典,书香润童年


近年来,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古诗词教学成为小学语文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何引导学生背诵古诗词,增加对诗词意境、乐律美的体验和感受?银河小学通过开展以吟诵为特色的经典教育,培养学生对汉语文化的兴趣,以传统经典滋养学生心灵。


根据不同年段的学习目的,学校教师精心编写了《吟诵修身,经典立行》(上下卷)》和《吟诵经典》校本教材。校本教材以语文课程标推荐诵读篇目为选文标准,与教学大纲同步配套,并附上学生童声吟诵录音。每首诗词的后面还有吟诵建议和学习评价,既让学生的自主吟诵有据可依,又能起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实现课外吟诵的可持续进行。




银河小学校本教材《吟诵经典》、《吟诵修身,经典立行》。


为保持学生对吟诵的兴趣,银河小学的老师们通过校会、班会课、早读、午读、课前、广播和少先队活动等多种途径进行浸润。如:每天早上和下午上课前设“无钟声读经典”时间;每周升旗仪式加入“班级吟诵风采展示”环节;红领巾广播站设立吟诵专题,每周二播出;老师还特别注意使用多元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如评选“吟诵小能手”、“最佳诗文手抄报”等。至于每年一度的“红棉八节之吟诵节”活动更是把校园的吟诵氛围推向了高潮,“说、演、吟、读”的综合编排,成就了一个个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吟诵节目。


银河小学吟诵节。


在推动经典吟诵的过程中,老师既是普及对象又是普及员。只有老师比学生先学一步,更懂文章,更懂鉴赏,在教学中才能得心应手。银河小学副校长钟境忻告诉小e,学校采取了教师自学、专家讲座、会前分享等多种方法,让老师们“温故而知新”,在经典吟诵中品味、咀嚼,让各种知识和合融通。


吟诵带来的是情感熏陶,是精神的感染。漫步在银河小学校园里,你会听到处处都飘扬着诵读先贤经典的童音。孩子们学习经典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古诗词,更学会了用经典指导自己的行为:在校园,向老师的敬礼问好,用行动阐释礼仪之道;在家中,体贴关心父母,用心灵注解孝心之道。


“武”:增强体育发展活力,打造靓丽名片



教书育人,除了文明其精神,还要强壮其体魄。多年来,银河小学坚持把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校园资源,在兴华校区以排球为切入点,在橡树园校区以足球为切入点,面向全体学生,大力推进阳光体育锻炼,实现了体育特色教育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2018年天河区学生体质测试优良率和合格率居全区前十名。


1
专业引领,助推足球特色蓬勃发展


队员拦截抢球、盘带过人、抽腿射门等动作一气呵成,如此娴熟的足球技术,让人很难相信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小学生……这是小e在银河小学橡树园校区足球场上看到的一幕。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银河小学就开始将足球带进学校。钟境忻告诉小e:“当时学校参加可口可乐杯足球赛,拿了市的前几名,算是天河区开展校园足球赛比较早的学校。”后来,因为原来的体育老师退休,银河小学的校园足球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2009年左右,学校的足球教育才再次蓬勃起来。


近年来,银河小学在推广校园足球上不甘落后,先后成为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培训合作试点学校、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银河小学,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特点,分年级组织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顶球、射门等基本技能,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教学之中。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的爱上足球,银河小学用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来营造快乐的足球运动氛围。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场。每年11月份,银河小学还举办校园体育节暨足球嘉年华活动,借此开展校园足球比赛、校园足球展示活动、广播操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足球联赛。


足球教练是教导学生进行足球训练的“关键人物”。为了增强校园足球教育软实力,银河小学与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合作,引进更专业的教练员。去年,学校更是聘请了曾效力过八一女足、广东女足的国家健将级足球运动员蔡文菲担任体育教师,为孩子们的足球教学提供专业性指导。


2
分层教学,让每个孩子体验排球运动的快乐


身着校服,手拿排球,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孩子们随着音乐节奏不停地跳跃,展示着传球、垫球、扣球等排球的经典动作……在2019年广州市“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展示活动上,银河小学的“排球大课间”一经展示,就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银河小学代表天河区参加2019年广州市“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展示。


“结合排球运动的特色和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我们的老师自创编排了生动活泼的排球操,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充分感受排球运动的魅力。”钟境忻告诉小e,排球运动是银河小学“一校一品”建设的抓手,自2010年起,学校开始探索校园排球教育的硬件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引进,着力构建排球运动普及的长效机制。


为了让全校学生都能参与排球运动,银河小学把排球教学内容当作体育教学的重要部分,每周保证一课时的教学比重,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这项体育运动的技能。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学校以“教会、勤练、常赛”为原则,银河小学确定了各年级不同层次的排球课程内容:一二年级主要以熟悉球性及基本动作为主的练习;三、四年级会组织两人一组练习对垫、对传以基本技术为主的练习;五、六年级则进行“传、垫、扣、发”及基本技战术的练习为主,通过逻旋向上的课程设置,最终形成运动技能。



排球课堂。



排球大课间。


为弘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更好地普及排球运动,银河小学面向全体师生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活动。学校曾在广州市中小学生排球传统项目邀请赛、广州市小学生排球赛等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在今年,银河小学更是成为了广东省排球推广学校。


能文能武,能学会玩,银河小学的学生们在学校“让每颗星星都闪光”的理念培育下,成长为阳光少年。传承和践行“自亮·亮人”校训,银河小学全体师生和家长将继续沿闪光教育的大道砥砺前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