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来真的!天园街开出6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

| 【记者 焦何结】 【编辑 南山】 | 2020-07-14 22:51:49


6月30日,骏景花园居民郑先生在天园街城管执法队办公室亲手写下了一份保证书,保证“以后不在天园辖区内乱投放垃圾,如有再犯,甘愿接受处理。”原来,6月28日,郑先生因未按规定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指定的收集点,违反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规定,被天河区城管局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小e从天园街城管科了解到,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对个人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处罚力度,从6月底至今,天园街在骏景花园内开出了6张个人生活垃圾分类罚单

天园街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我们希望借此唤醒居民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宣传指引教育先行,以监督处罚约束督促

7月3日,天园街城管科、骏景南、北社区居委会联合骏景花园业委会、骏景花园物业服务中心一同在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向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派发宣传单张。现场还摆放了标识清晰的四色垃圾桶和一批常见的垃圾实物,让住户现场进行精准分类投放。


自2019年7月,广州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以来,骏景花园通过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派发宣传单、张贴分类海报等多种形式,针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指引、教育。




去年12月,骏景花园完成了楼层撤桶工作。今年6月初,小区的生活垃圾投放点等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开始向精准分类迈进。按照300户到500户住户设一个定时投放点的标准,小区里一共有22个定时投放点、12个误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每天分两个时间段接收垃圾,分别是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9点。误时投放点则是全天接收垃圾。


虽然垃圾分类的宣传已铺天盖地,但仍然有部分住户为了一己方便,不按规定投放垃圾,有的居民在定时投放点撤桶后将垃圾随手扔在地上,有的居民将所有垃圾一袋装,不进行分类。




针对这些情况,

天园街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认为,

在对居民进行宣传指引教育的同时,

也少不了监督处罚约束。


“第一次乱扔的时候保洁员发现了会提醒教育,如果屡教不改,我们就会开罚单了。开罚单是严格依据《广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来进行的。处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我们希望借此唤醒居民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6月25日至今,天园街一共针对骏景花园的垃圾分类违规情况,开具了6张个人罚单,责令当事人停止相关行为,限期整改。


垃圾分类改善环境,网格管理保证效果


7月3日,在小区超市买完菜路过垃圾分类宣传摊位的曾阿姨告诉小e:“垃圾分类政策好,我们是应该支持。但要做到精准分类还是有一点难度,我们在家比较难做到。”

居住在骏景北苑的居民余女士说:“垃圾分类有时还是需要楼下阿姨协助。最难的还是有人不按时间扔垃圾。”


骏景花园是天河区最大的小区,算上流动人口,整个小区的人口超过6万人 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多达500至580桶,每桶240升。要在这样的“巨无霸”小区推行垃圾分类,难度可想而知。


要实实在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如何保证效果?


骏景花园采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垃圾投放点分成大、中、小三种不同的网格。根据管理区域,整个骏景花园分为三个大网格:北苑及西苑、南苑、东苑,各个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为大网格的责任人。南北西三个苑区又根据具体组团分布情况分为三个中网格,每个中网格各有一个责任人。每个垃圾投放点也有一个责任人,由此人负责该点的引导分类工作。



据骏景花园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杨女士介绍,小区一共有128名保洁人员,实行网格管理以来,每个投放点都有固定的责任人,投放点的卫生环境有了比较大的改善。固定的保洁员会对住户投放垃圾提供现场指引,还负责撤桶后的保洁工作等。


“有的业主图方便,还没有养成习惯,有时将垃圾丢在撤桶后的定时投放点,如果巡查人员发现了就会进行清理。我们也安排了机动的清洁人员,对各定时投放点进行清洁。”

目前,骏景花园正准备在西门外建设一处垃圾桶清洗点,用来清洗运送完垃圾后的垃圾桶。




垃圾分类人人做,

做好分类为人人。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

除了政府的主导,物业方提供的服务外,

更需要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

转发扩散,点“在看”,

一起支持垃圾分类。

撒花.gif


栏目介绍

“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将持续推出“垃圾分类进行时”专栏,报道天园街各个社区在解决垃圾分类难题中的办法和经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