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将迎来23个班一年级新生,超级大校龙口西小学为何备受青睐?听听陈武校长怎么说!

| 【记者 焦何结 黄冠柽(见习)】 受访对象供图 【编辑 南山】 | 2020-07-20 22:31:51


7月10日,龙口西小学六年级13个班的学生在一场毕业典礼中圆满结束了小学时光。与此同时,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录取工作也告一段落,9月,将有23个班的一年级新生入读龙口西小学。


一个年级的规模相当于不少小学整个学校的规模。不只是在天河,在整个广州,龙口西小学都可谓“超级大校”。家长们称它为“宇宙小学”。


办学规模如此庞大,

学校管理工作如何做到有条不紊?

学校强大吸引力的背后有什么办学秘诀?

近日,小e专访了陈武校长,

且听她一一道来。


毕业典礼上学生向老师们鲜花(右三位陈武校长)

管理:分校区提前布局,有条不紊


街坊朱女士在石牌街道居住多年,她的孩子今年刚从龙口西小学毕业。她告诉小e,龙口西小学原来只有一个校区,学校因为所在地理位置而得名,就坐落在天河区龙口西路。由于近年来附近居民入住率越来越高,龙口西小学校区由原来的一个发展到现在的四个校区。


今年9月,龙口西小学将迎来23个班的一年级新生。 四个校区的教学班级总规模将达到120班,刷新学校的历史记录。和去年一样,一年级新生分别安排在穗园校区和龙口校区,原则上以天河北路为界,居住在天河北路以南的学生安排在龙口校区,居住在天河北路以北的学生安排在穗园校区。


目前,2020年秋季开学后四个校区的班级安排如下:


穗园校区:(天河北路以北)1-2年级,1年级13个班,2年级13-24个班

龙口校区:(天河北路以南)1年级(10个班),所有的4年级

帝景校区:(天河北路以南)2年级(1-12个班),所有的3年级

瑞安校区:(所有的)5年级和6年级


陈武认为,这种逐步划分南北校的方式更有利于学校的管理。


“一个学校理想化的年级分布是既有大孩子,也有小孩子。以天河北路为界,逐步划分校区管理,未来每个校区都有高低年级。这样既有利于学校进行更高效的管理,也能让各个校区朝更良好的方向发展。”

虽然分了校区,但学校在对不同校区学生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模式要求一致的基础上,也尊重每个校区的特色。以体育为例,每个校区各有特色。穗园校区注重发展跳绳、国际象棋等;龙口校区的足球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帝景校区啦啦操充满活力;瑞安校区的篮球活动很受欢迎。


龙口西小学四个校区分布图


很多家长可能会担心,新生入学“蒙查查”,上学放学接送可能会比较混乱。其实,龙口西小学在这方面的管理十分有序。以穗园校区为例,多年前,穗园校区就开始采用错峰分流的方式,根据学生人数和班级将学生分流为三组,每一组整队到达校门口的时间有明确规定。走完了,另外一组才会通过。放学后孩子们由老师整队带出校门,看到家长后跟老师击掌,在老师确认后孩子方可被家长接走。


有序放学

据陈武介绍,去年正式开学第一天,接送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因为在开学前,学校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对孩子的教导、对教师的培训、对家长的指引。在开学前一天,学校还召集家长到校,提前演练了一遍行走路线,并针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改进。

师资:师徒结对,师资力量有保障

办学规模迅速扩张,师资力量能否跟得上?这也是家长们十分关注的问题。龙口西小学四个校区共有教师近300名,队伍十分庞大。学校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新老师能迅速融入集体。


一方面,学校通过新教师培训和“老带新”师徒结对制,让新教师对学校的传统文化、办学理念、改革创新、基本规范要求等有系统而迅速的了解。学校还为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机会,如集体备课制度、教科研一体化建设等,建立起教师发展共同体。反过来,教师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教育教学当中,引领孩子的成长,促进家校间的沟通。


老师带领毕业班同学开班会

另外,学校的改革创新让教师的课堂充满魅力,让教师有充足的成长空间。“年轻老师的课堂可以说是生动活泼。他们以学生发展为本,不是满堂讲、满堂灌,而是把合作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全部带进课堂。在这样的课堂上,我们能看到孩子们的思维和能力的提升。这种课堂也是我们要求老师要全部掌握的。”陈武说 “在龙口西小学,老师是一个引领者、组织者、激励者,帮助学生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美好的方向行进。老师们尊重孩子们的思考、感悟,鼓励他们进行合作、探究。”

特色:以生为本,推动课程改革创新

朱女士回忆道:“2014年9月,孩子收到小学录取通知书,今后的六年时光,都将在天河区龙口西小学里度过。住在石牌街道已经多年,对龙口西小学并不陌生。它有着强大的师资力量,校园环境优美,学生学习氛围极好,一直是我们这些家长向往的好学校。我家孩子有幸在龙口西小学穗园校区、龙口西校区、瑞安校区读书,得到老师和学校的各方面的教育和支持。在龙口西小学的每一年,学校都会组织每个班级进行班级风采展示,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加这样有趣的活动。学校给予孩子们最大的参与感,不仅在学习文化课知识上得到了最全面的教育,而学校也争取把每个孩子发展成为德智美体劳的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学校培养的目标是让孩子们有远大的志向、有开阔的视野,而不是只盯着分数和成绩。我们搭建的课程框架有很丰富的内容,包括体育、艺术、劳动、科技、思维方式、阅读、道德与法治等等。现在国家提倡‘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我们的课程体系里有相应的课程、活动、传统节日文化等与其相结合。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方式、意志品质、对自我、对国家、对社会的认识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陈武说。


创意迎新活动

海量-深阅读,扩展大视野

“我们学校的阅读叫‘海量-深阅读’,既要有海量,让他们在海里遨游,又要有深度,因为海是无限广阔的,知识的探寻是没有止境的,孩子们在阅读过程既有阅读、又有思考,还有个性化的表达。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内心是无比强大的,因为这种方式能改变孩子们的思维方式,激励他们的创新能力。” 海量深阅读在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引下,阅读大量书籍,在此基础上进行探究性学习,最终以汇报的形式来呈现学习成果。


在刚毕业的六年级中,有班级分别围绕鲁迅、《史记》等主题,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孩子们在阅读思考中所体现出来的思想深度让人惊叹。在毕业班会上,孩子们出口成章、对名言佳句信手拈来,海量深阅读带来的底蕴自然流露。


陈武说:“我们想尽各种办法让龙口西的孩子们更健康阳光,大志向,有大格局。我们的孩子在毕业考的时候也还在进行大阅读、大思考,有些班级这几年读下来的书有600多本。他们不是书呆子,而是将这些读过的书化成了对社会、对人生的一种认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孩子们做的读书笔记


五育并举,百花齐放


疫情期间,孩子们虽然宅在家上网课,但是好奇心和行动力丝毫没有受影响。陈武自豪地讲述着孩子们的“超长版假期”:“每个孩子从不同的角度去研究他们感兴趣的东西。孩子们从科学的角度研究病毒的来源,不仅仅是讲,还设计了一些游戏怎么去攻克它,教大家把它变成好玩的东西。有些班级的孩子们在假期里面读了上百本书。同学们还谈自己的理想,谈怎么向英雄学习。此外,学校还开展了云上艺术节、云上体育节、云上的劳动能手大比拼,反正怎么好玩怎么来!”


疫情期间开展云上艺术节


龙口西小学有注重训练学生逻辑思维的传统,近几年来,学校也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在体育方面,龙口西小学是全国的足球特色学校,篮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健美操、国际象棋、围棋等运动项目的发展也可圈可点。


“艺术熏陶心灵。我们学校要求每个同学至少要掌握一门乐器,此外全校同学都要学习竖笛。 竖笛比较容易上手、携带方便,可以独奏、也可以合奏。评价孩子们的音乐素养高,考个试、认识几分音符不一定有用,要拿起乐器就演奏,还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合奏,这是多美妙的事情啊!”陈武介绍道。龙口西小学是全国竖笛教学示范基地,自2016年推广以来,已成为了全校普及的艺术项目。


校运会


集体演奏竖笛

竖笛合奏

家长参与,共育英才

家长朱女士告诉小e:“小学六年里,孩子所在班级经常举办家长课,由家长们来当任一节课外课老师,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理财小知识、个人防范意识、心理健康等各种在课堂上比较少接触到的知识。学校还成立家委会,让家长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协助解决班上大小事务,组织亲子活动。例如孩子班上就组织过几场非常有意义的亲子活动:生物岛一日游骑行亲子活动、清远连南山给山区孩子送温暖亲子活动等。每场活动都让家长和孩子们印象深刻。”


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

龙口西小学除了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外,

也十分注重家长的参与。

陈武介绍

“我们希望家长也能一起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学校有家长工作坊,会引导家长去读一些心理学书籍。学校有针对家长的系列化培训,但仅停留在讲的层面上是不够的,要让家长参与进来,家长才能有所感受,才能理解学校所做的一切的背后是什么,从而形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合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