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云上”展览+故事分享会:志愿服务为大爱花城增添更多暖色

| 【记者 焦何结】 【编辑 南山】 | 2020-07-22 22:56:24


7月22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市委宣传部以及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网络直播活动之志愿精神践行行动专场活动,在广州市团校志愿综合楼举行。活动以“云上参展”+“故事分享会”的形式,讲好广州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战胜疫情的故事,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重要部署,充分展示广州志愿者风采,营造“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志愿文化氛围。



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网络直播活动之志愿精神践行行动专场活动,通过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APP、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展现广州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勇于担当的精神,助力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广州“志愿之城”建设。


“云上”志愿服务展览
花城有爱,志愿同行


活动首先由志愿者带领市民一起参观“云上”志愿服务展览。志愿者通过萌芽期、发展期和壮大期三个篇章,向大家介绍广州志愿服务的发展概况:第一篇章《志愿萌芽自主探索》介绍了志愿服务在中国的发端;第二篇章《志愿发展成长加速》讲述了1987 年到2010 年,广州志愿服务事业的加速成长,1987 年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心声热线,1995 年建立了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出了护花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等品牌项目;第三篇章《志愿壮大展新时代》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青年志愿服务在“队伍专业化,项目多元化,阵地规范化,经验体系化和水平国际化”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志愿者也开展了相应的志愿服务,而其中,广州青年志愿服务者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为此,“云上”展览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专题展区。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

市团委广泛发动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组建广州市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

积极开展了六大版块的工作:

一是开展“五进”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们走进医院、工厂、公交战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工青妇联合开展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行动;
三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的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的四项行动(“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行动);
四是“暖爱广州·志愿同行”行动;
五是为志愿者提供专业培训,并推出全国第一本出版发行的《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等;
六是保障志愿者安全,建立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为志愿者募集防护用品和保险。


活动现场图

本次直播活动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莫明聪,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河区大队珠江东站消防员李普谋,以及广州市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帮志愿服务队骨干廖东良,三位嘉宾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战“疫”志愿服务故事。


故事分享会

莫明聪:
奋战一线参与医疗救治,投身志愿只为奉献真诚



疫情期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莫明聪不仅参与了医疗救治工作,他还带领南山志愿服务队队员积极投身“您为大家我帮您家”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关爱行动、广州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五进”行动等,积极组织志愿者“进站场”“进医院”“进社区”,在广州南站、番禺客运站、番禺市桥社区、广医一院本部、海印院区等监测点开展体温检测等工作,为联防联控贡献力量。同时,他还负责应急防护物资捐赠接收、管理、分发等。


此外,莫明聪组织志愿者与援鄂医护人员及家属结对子,切实了解医护人员家属需求,为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送菜上门,为其子女送上“学习能量包”等,提供口罩3000余个;协助组织“爱心义剪”活动,先后发动七批理发师为广医一院近500名医务工作者理发;率领志愿者为全院职工开展应急防护知识培训、制作科普知识视频、宣传折页等,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及做好个人防护。


李普谋
用责任担当诠释“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



2020年春节期间,原本在湖北老家休假的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河区大队珠江东站消防员李普谋在上级下达了《迅速集结投入抗疫战斗政治动员令》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到武汉消防救援支队党员突击四分队。他作为唯一一名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员光荣入选危险品运输6人小组,负责运输治疗新冠肺炎病人的医疗废弃物。“消杀113户,与患者家属接触8小时以上;完成3个社区户外12万平方米、室内5.9万平方米;负重30斤消毒水,徒步30公里,密闭运送89桶医疗垃圾至焚烧点、驱车426公里防控……”这些数据是他在武汉期间,每天用手机备忘录里记录的“战功”。


李普谋曾用“情、责、怕”三个字概括自己在武汉的经历:情,是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急切想救民于水火的情;责,是恨自己同样是战士,但却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直接挽救危难生命的自责;怕,怕自己能做的太少,怕自己的付出还不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消防指战员,他在这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艰苦岁月里,他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用责任担当和大爱诠释了“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


廖东良
冲锋在前、舍己奉献,彰显青年担当


疫情发生,作为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帮志愿服务队骨干的廖东良冲锋在前,在支援企业复工复产、社区疫情防控、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等方面积极作为,彰显青年担当。


今年大年初一,廖东良看到志愿者招募公告,得知战疫物资生产企业急需人手,立马响应号召,和弟弟廖东萼一起参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协助包装、打包抗病毒药物,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责任和力量。


完成助力香雪制药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后,廖东良又投入到黄埔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黄埔区萝岗街道荔红社区、罗兰国际社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8日至15日,廖东良再次报名参加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疫物质生产志愿服务,带领小组协助企业开展分拣、包装、打包医用样本采集器、体外检测测试卡/盒超过120000件,疫情期间,曾连续服务25天,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200小时。


平日里,他们是学生、社区居民、基层干部……是街头巷陌,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疫情中,他们“变身”志愿者奔赴不同岗位,无私奉献、竭尽所能。平凡的人们,无私的奉献,为大爱花城增添更多暖色。而眼下的广州,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