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有人"拍了拍"你,说:你的文明掉了!

| 【图文记者 小鹿】 见习记者 黄冠柽 【编辑 橙子鱼】 | 2020-08-06 22:56:19






穿上绿马甲,肩披红绶带,

带上电风扇、热水壶、

充电宝、太阳帽、遮阳伞……

最近,车陂街头出现了一群“全副武装”的人

他们是

广州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




根据市文明委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环境卫生及平安联防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天河区组建了一支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车陂街中队在美好社区成立。







及时发现不文明行为和安全隐患



“我们社区情况比较复杂,需要这支队伍进行督促和引导。”车陂街道美好社区居委会主任刘金洲介绍,美好社区有3个市场, 6个小区,辖内含中山大道、车陂路等主干道,也有学校、写字楼、公寓等综合性大楼,容易发生不文明行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来了后,发现和解决了很多问题。


从7月13日开始,车陂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中队组建,现有4名成员,主要负责在美好社区辖内开展文明引导工作。从早上8:30到晚上9:30,他们分两班,每班6小时在社区内巡逻,发现乱摆乱卖、安全隐患、环境脏乱、车辆乱停放等问题,都会及时拍照上报。




潘志强和胡懿月是车陂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中队的一员。“疫情的时候,我看到社区居委的作用确实很大,挺感动的。有一天看到有志愿者的招募,我就去了,因为我觉得社区工作对社会发展很有意义。”胡懿月这样解释自己想成为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原因。


潘志强曾是一名业务员,在疫情期间失业了,放弃寻找正式工作而选择成为志愿者。他认为,公共文明引导员对于社区稳定、维护治安、改善环境、提高人们的文明意识很有帮助。


这份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胡懿月回忆,有一次在车陂北街的丁字路口,他们巡逻看到一个水泥管道肆意地摆放在主干道旁。“如果夜晚哪个司机或行人不留意而撞到,后果不堪设想。”胡大姐立刻对现场拍摄,并上传至街道志愿者联络群报备。美好社区居委会主任即时向车陂街城管科反映,次日事发地点马上围上了一圈护栏,保障了居民的出行安全。


“我没想过一天之内就处理了!虽然现在水管还在现场,但是围蔽起到了警示作用。”胡懿月说。







◀整改后

整改前▼









尽力引导市民遵守公共文明秩序



小e与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一起走访街道,发现他们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


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被人堆满了垃圾,公共道路胡乱摆满了共享单车,“走鬼”在路边乱摆乱卖……对于能够处理的,他们“自己动手”,例如摆好乱停放的单车,上前劝导摆摊者尽快离开;对于不能处理的,他们就会及时拿出手机,对着现场拍照,上传到微信群里,由相关业务部门处理。







发现问题立即拍照









新闻资讯





在烈日之下,潘志强巡逻时总会背着超大容量的充电宝、800毫升的行军水壶,以及小风扇、雨伞等工具,还学会了涂防晒霜。即使装备如此完善,他依旧形成了“熊猫手”。但对于这份工作,潘志强却说:“我不觉得辛苦!”







烈日下行走





“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街道交通秩序更加顺畅,人们文明程度更加提升,我觉得很有意义!”潘志强说。同时,胡懿月也呼吁,街坊们要提高文明意识,自觉消除不文明行为,维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创建文明社区才能建成美好家园

广州正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