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战疫先锋丨陶维勇:退役军人投身一线抗疫,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他的新战场

| 【记者 皮卡】 摄影 胡瀛斌 【编辑 甄曦】 | 2020-08-07 23:51:24




【前言】

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天河区员村街开展了“七一”表彰评选活动,展示了一批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网络投票和员村街道评选团评定,共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党员标兵10名、优秀共产党员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战疫先锋”10名。接下来,我们将会展播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敬请关注!



本期主角:陶维勇

身份:员村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

荣誉:员村街2020年战疫先锋




原本应该是阖家团圆的喜庆节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格外特殊。


夜深人静,员村街道办事处值班室依然灯火通明,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街道上下不舍昼夜、并肩作战。截至目前,全街仍保持“零感染”的成绩,离不开这群面对危险奋勇向前的一线“战士”,员村街党政办二级主任科员陶维勇就是其中一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陶维勇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担负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宣传,重点地区来穗人员的上门核查,密接者和高、中风险区来穗人员转送集中隔离,疫情防控值班等相关工作。这些看起来“高风险”的苦差事,陶维勇义无反顾接了过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陶维勇从大年初一连续9天早出晚归连轴转,与“战友”们一起奋战,抗击疫情。他笑着和同事们说,每天早上上班都像“做贼”一样,怕吵醒还在熟睡的孩子。



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

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推



大年初一凌晨,正在值班的陶维勇接到电话,余女士一家三口从武汉经韶关自驾到广州旅游,入住员村一酒店。“我马上核实!”凌晨时分,陶维勇立即组织社区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居委会值班人员上门核查情况,第一时间进入工作模式,上门量体温、做好跟踪管理。出于对疫情的恐惧,酒店管理方拒绝让这一家人继续住在酒店,余女士一家心急如焚,陶维勇得知后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同时安抚余女士一家。另一方面,他也不断积极跟酒店联系沟通,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在一周后安排余女士一家住进了区指定的隔离酒店。上门为他们检查健康情况的时候, 陶维勇都自掏腰包,给这家的孩子买点水果牛奶之类的营养品 ,让孩子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温暖。经过14天隔离后,余女士一家顺利拿到了“解除集中隔离通知书”并安全回家。在陶维勇看来,这不过是一件职责内的寻常事,“如果没有人主动靠上去做工作,余女士一家的生活可能回陷入困境。 作为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喊在嘴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中 ,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为民解难。”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陶维勇作为防控一线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前段时间,公安大数据将重点地区来穗人员及时推送给街道核查,有两次员村派出所下发的核查人员名单都是在17点后,陶维勇主动担负起核查任务,与社区医生和派出所组成的“三人小组”一起核查完全部名单,已经过了晚上12点。


陶维勇说,“有的工作可以推后一点,但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推,必须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12小时内排查完成,早一点排查完早一份安全,晚一点排查完就多一份传播的危险,否则因工作迟缓出了问题,将会给社会造成疫情传播的严重危害。”


陶维勇(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工作。



灵活处置各种情况

让爱心传递在员村


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情况,更需要将心比心灵活处理。在疫情发生初期,因对疫情不了解,有些居民对湖北来穗人员有抵触情绪,产生了一些矛盾纠纷。



2月底,潘女士一家三口从黄冈开车回员村租住的小区家中,按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是要进行居家隔离,但小区居民由于恐慌,拒绝让他们进入小区。在社区书记和居民代表的沟通协调下,陶维勇与区卫健局分管酒店隔离的工作人员进行协调,最后居民同意出资让潘女士一家三口到区指定的酒店进行隔离,这一矛盾最终得到顺利解决。隔离期满后,潘女士两口子感谢居民为他们支付酒店费用,利用自己擅长的理发技术为社区居民义剪,在社区传为佳话。在疫情工作中,工作人员灵活处置因疫情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既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又化解了各种矛盾,让爱心传递在员村,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还有一次,刚从湖北回来的湖南籍居民阚女士,按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要进行居家隔离。因她与姐姐是合租一个单间,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便需要送到指定隔离酒店隔离。但她又没有住酒店隔离的费用,陶维勇当时担任街转运小组负责人,考虑到入住酒店的费用可能会给该居民带来较大压力,经过积极协调,最后决定她姐姐先搬出去住,创造出符合条件的居家隔离环境,待隔离期满之后再搬回来。如此一来,既真正落实要居家隔离的要求,又能尽可能降低隔离人员的经济负担。



耐心解疑答惑

细心管理物资


一通又一通值班电话响起,有时候不同群众来反映同一个问题,陶维勇也都一一耐心沟通解释。疫情初期,出于对疫情的恐惧、政策的不了解,辖内有一小区居民在得知有武汉返穗人员回到小区,纷纷打来电话到街道反映,拒绝让其进入小区。值班电话接了一个又一个,一共打了两个多小时,陶维勇每个都融合情理、耐心解释,做好群众的情绪安抚之余,还积极宣传防疫政策、疫情防控措施,慢慢地大家也都能理解了。


除此之外,陶维勇还负责街道防疫物资的请领,分发有序的管理办法引来其他街过来参观学习。陶维勇介绍,物资管理的“秘诀”就是请领、发放分开,由他到区里申请领取口罩、消毒水、隔离衣等防疫物资后,再由另外一位同事负责分发,好像财务管账一样各司其职,详细做好台账记录。物资按计划发放,有特殊情况需要向上审批,同时还要固定好发放时间,让大家形成习惯。


陶维勇(左一)准备上门对重点人员开展健康检查工作。


8月3日,陶维勇又受领了一项新的任务,担负员村街辖内作为入境人员隔离酒店的锦江之星酒店管理工作专班的副组长。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工作人员防护物资的请领和发放、入境人员基本信息的采集和上报、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垃圾的清理、隔离人员的各种需求……考验工作能力与智慧、毅力和信心的时候到了,到8月5日17时,锦江之星酒店已接收入境隔离人员170人,均安全入住,遵守酒店隔离的相关规定。


值班电话依然不断在响着,有群众举报或提供线索的,有居民自觉上报情况的,有派出所通过大数据分析得来线索的……陶维勇放下电话后一一核实,继续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这种奉献精神也让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涌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抗疫故事,不断激励着我前行。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时刻准备着,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我的新战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