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穿上绿色小马甲,和美天府娃暑假当起了垃圾分类志愿者!

| 【记者 焦何结】通讯员 申瑶瑶【编辑 甄曦】 | 2020-08-10 22:25:49




最近,天园街多个小区出现了一群身着绿色马甲的垃圾分类小小志愿者,耐心地引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他们是来自天府路小学的孩子们。为积极响应2020年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系列活动,天府路小学开展暑期“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各家庭通过预约报名的方式,“小手拉大手”,家长与孩子组成志愿者小队,在社区各垃圾分类点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提高环保意识!





够勇敢:小小志愿者主动询问指引

 

该活动于8月2日启动,将持续到8月21日,每周三、周五、周日晚上,孩子们与家长小手拉大手,组成家庭志愿者小队伍,在东方新世界、东逸、东晖、隽园、翠湖山庄5个小区的社区垃圾分类点进行站桶宣传指引。







“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请问您干湿垃圾分好类了吗?请把厨余垃圾的垃圾袋打开,将厨余垃圾倒进绿色垃圾桶里。垃圾袋放进黑色垃圾桶里,非常感谢您的配合!”


“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如果您的垃圾没有分好类,那就请一定记得在家里提前把它分好类,干湿要分开,特别是厨余垃圾请单独存放。塑料袋、塑料盒、餐巾纸等请放入其他垃圾类。”



广州开始在全市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强制分类已一年有余,但有些社区居民们还存在垃圾分类不彻底、不合理的现象。面对这样的情况,小志愿们够勇敢,充满正能量,主动询问、指引,助力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夜间垃圾点旁蚊虫多、气味重,但也是社区居民们集中投放垃圾的时间,天府娃们不怕累、不怕脏,站好岗,做好宣传。他们的热情也让前来投放垃圾的社区居民受到了感染。







收获多:体会劳动辛勤,增强环保意识


小e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志愿者岗位上真正发挥作用,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如何正确分类,每次活动前,都有负责老师为孩子们进行“岗前培训”。活动当天晚上6:40,志愿者们在各小区入口集中,由负责教师说明具体的活动要求。





志愿活动结束后,老师们还召集当晚的志愿者们开一个总结小会,并请学生在微信群中分享志愿者上岗感悟。


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二(4)班刘钊源

通过今天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我有几点认识:一是觉得小区的清洁工阿姨平时的工作非常辛苦,如果我们在家能提前把垃圾分类,就能减轻他们的工作量;二是发现垃圾的臭味主要是餐厨垃圾发出的,如果能发明一种机器快速处理这些垃圾,消除异味我们生活的环境就更加美好了。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帮助他人使我快乐,今后我还想继续参加志愿者活动。




二(1)班高雯珺
通过参加这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我有以下体会:1.那些清洁工叔叔阿姨们非常辛苦,我才工作了一会儿就觉得累,被蚊子咬,而他们需要一直坚持工作,更加辛苦。我以后要更加尊重他们,要我的家人们做好垃圾分类,减少他们的负担;2.清洁工阿姨需要用手去做大量的垃圾分类,既不卫生,也不健康,容易感染病毒,所以我想号召大家捐款给他们,购置一些口罩,手套等防护工作,做好日常护理工作;3.我还想做一些宣传画报,宣导大家在家做好垃圾分类,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因为我们没办法每天帮助清洁工做垃圾分类,需要用我们的智慧他们帮助减少工作量。如果每个人都有环保意识的话,我们就可以生活在更加舒适美好的环境里。



二(7)班黄奕宁
这次垃圾分类志愿活动让我收获良多:首先,我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大胆告诉爷爷奶奶和叔叔阿姨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让我更自信更勇敢;然后,垃圾分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配合,在志愿活动中,我碰到了一些不配合的情况,但没有打退堂鼓,妈妈也告诉我“碰壁”不可避免,要学会积极面对;最后,垃圾分类要从自己做起,以后在家也要提醒爸爸妈妈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四(8)班刘安淇

这次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让我体验到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辛,每天闻着异味,忍受着蚊子的叮咬,默默地站着为我们服务。我看到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和表现都不一样,有的人会不理睬,有的人会微笑回答,还有的人会说小朋友你辛苦了,但我也会微笑着说谢谢您的配合!环卫工人才是我心中最可爱的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四(2)王淇菲

在今天垃圾分类的时候,有些人投放得很规范,有些人还不怎么会分类,需要我帮助他们。我一开始都不敢说话,但是有了老师的帮助和提醒,我今天可以帮助他们啦!从这次当志愿者的经历,我的胆子变得更大了,也明白了那些环卫工人每天都很辛苦,默默地帮助人们,以后我在家里也要把垃圾分类做得更规范。


王淇菲同学的家长参加完这次活动后表示,“活动非常好!小朋友得到了锻炼!关于垃圾分类的现状也有一定的了解!在家里也能把垃圾分类得更规范!”




学校希望通过垃圾分类宣传指引的志愿活动,提升同学们对垃圾分类这一实际问题的重视,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提升社会责任感;通过让学生宣传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引导同学们学习正确进行垃圾分类规则;通过发扬“小手拉大手”的精神,让同学们引导家长和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并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