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凤凰蛋开华丽丽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方米妮】 | 2020-08-10 22:41:25










“铁树开花,枯藤发芽,哑巴说话”——这是民间常用来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极难实现的谚语。曾经有首流行的歌曲《千年的铁树开了花》也这样唱到:“千年的铁树开了花,万年的枯枝发了芽”。千百年来,人们把“铁树开花”视为吉祥、幸福、长寿的象征。


幸福的是,这种难得一见的“铁树开花”奇迹,在广州大大小小的公园里,每年都可看到哟。





铁树有雄铁树雌铁树,没开花的时候,根本分不清,因为不论高矮胖瘦,长得都一个样。但铁树一开花,雌雄就很容易分辨了。


铁树的雄花,长椭圆形,或长在羽叶的侧边,或长在树茎的顶部,有开一朵的,也有两三朵开在一起的。花一开始,是矮胖的椭圆形,花瓣围着柱头一层层鱼鳞状叠上去,像个菠萝似的,色泽青中带银,好像铺上了一层霜,有股水灵灵的劲儿。慢慢地,雄花长高后,粗壮的身姿呈圆柱形,颜色变为青绿,尔后又变成金黄色,状如金光灿灿的“宝塔”。我看到长得最雄壮的铁树雄花,是在云台花园的玫瑰园旁,粗粗壮壮地矗立在树的顶端,气势挺拔,亮瞎人的眼球!





相比气势雄壮、可以一朵两朵甚至三朵一起开的雄花,铁树的雌花,开得专一多了,也圆润多了。雌花只长在树的顶端,花的外观呈圆球形,而且不管长多大,甚至结果的时候,都能很好地保持这种身材。唯一不同的是,一开始是一瓣一瓣是打开的,真像圆圆的一朵花;后来成为大扁圆形,一瓣一瓣“花瓣”紧紧地合抱在一起。初开花时,一般为灰绿色、浅黄色、灰白色。


我还在云台花园还曾看到了一种青绿中带点褐红色的圆球花,惊奇极了。这种雌花,因为色泽层次丰富,比其他花色的雌花,更添了一种水灵,颇有艺术气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喜欢到云台花园看铁树开花,因为开得独特,有艺术范。





当然,不管什么颜色的小雌花圆球,最终似乎都会偏向于长成金黄中带点白色的大圆球花。当花慢慢绽开时,像绿叶丛中的一个圆圆果盘,一瓣瓣的黄色“花瓣”美得就像狐狸的尾巴似的。不过,狐狸的尾巴很柔软,但铁树的雌“花瓣”却很硬朗,千万别用手摸,一摸,定会被刺出血来。但蜜蜂儿似乎都不怕刺,不管是铁树的雌花还是雄花,每当花一开,就嗡嗡嗡地飞舞在“花瓣”上。





雌花开花后,又会再合成扁圆球形,开始孕育果子。等到10月,果子成熟了,扁圆球体又会慢慢地爆裂开来似一个鸟巢,上面结出卵圆形稍扁的果子,颜色呈红褐色或桔红色,就好像一颗颗红色的鸡蛋,因此,铁树果又被人们称作为“凤凰蛋”。此时,红红的果子和花瓣儿连体,更像狐狸尾巴了。





我把雌树果子发到朋友圈上,朋友们大呼小叫,“哇!华丽丽地下了一窝蛋!”——能吃么?


呵呵!都是馋嘴猫呀!其实,往往太过漂亮,往往都是有毒的,铁树果也不例外哟。 《南方主要有毒植物》记载:“苏铁,种子及茎顶部的树心有毒。”


愈美丽,愈有毒!看人,看花,或许都应该记住这句话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