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子弟有福啦!新学年新课本收录车陂文化

| 【图文记者 小鹿】【编辑 方米妮】 | 2020-08-11 23:03:31






暑假已经过去一半,

孩子们即将收拾心情,

迎接新的学年。


近日,小e从车陂小学了解到:

经过一年多酝酿,

该校正式出版苏轼文化校本课程读本

《继东坡风骨 承车陂雅韵》,

读本将在新学年走进课堂。


就是这一套!





苏轼文化校本读本正式出版


车陂小学成立于1930年,是车陂村有史记载最早的小学之一。如今,车陂小学约八成是原住民子弟,其余也是常住车陂的“新广州家庭”子女。车陂小学已经将传统文化植入校园教育,提出立足“东坡文化”,聚焦“养正教育”的教学特色。


车陂操场主舞台“超然台”。


早期,车陂小学已出版了一套岭南特色文化校本教材《东坡与我们》。


车陂小学早期校本教材。


车陂小学副校长姚丽湘介绍,早期校本教材仅专注于东坡诗词,内容略显单薄。新版校本读本在此基础上增加苏东坡生平背景,古代文化等传统知识。


新版校本读本内容更丰富。






新版校本课程读本共有四册,以苏轼少年、中年、青年、老年的生平事迹为编排线索,分别适用于一至四年级学生。每个章节分为背景知识、生平故事、东坡课堂、经典畅读等部分,涵盖了苏轼相关的故事、成语、诗词、传统文化等知识。读本图文并茂,每章学习结束还提供了“想一想”、“画一画”、“小剧场”、“读读背背”等想、读、背、写、演的小任务,是一套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课外读物。



“我们知道,了解背景知识,更有助于了解诗词的意境和作者的心情,对作品的理解提高一个层次。”姚丽湘说。


内容加入车陂本土文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校本读本里,收录了车陂村本土文化,如龙舟、祠堂、乞巧、龙形拳等极具车陂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



新版校本读本内容涵盖车陂本土文化。


姚丽湘说:“虽然我们学校大部分都是车陂村民子弟,但是有的同学对自己本土文化仍然比较陌生。通过校本读本,他们可以了解到自己家族原来是苏东坡后人,认识家乡文化特色,从而增加文化认同感,提高文化自信。”


据了解,2018年10月,从化温泉苏东坡纪念馆向车陂小学捐赠了一座东坡像,学校也被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授牌成为“东坡学堂”研学点之一。在一年多时间里,车陂小学组织开展了东坡学堂学习,并同步研发新版校本读本。 该套校本读本内容由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提供,经过专业的语文教育机构修编,由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赞助,前后针对内容、版式、编排、插图等进行了16次修改,最终才出版面世。

2018年10月,从化温泉苏东坡纪念馆向车陂小学捐赠了一座东坡像。


新版读本将惠及校内外本土儿童


新版读本的教学计划将如何安排?


车陂小学副校长招浩军表示,正好在暑假期间出版这套校本读本,今年9月后,这套教材将引入车陂小学综合实践课堂,在一至四年级开展每两周一节的课程。校内老师先参与培训学习,未来利用这套教材开展教学。


车陂非遗传承人向夏令营学员讲授车陂本土文化知识。


同时,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将会继续举办“东坡学堂”,以车陂小学为试点,向各大学堂推广这套东坡文化读本。目前,车陂街“乐童行”公益夏令营也在试教这套教材。孩子们通过上非遗传承人课程,参观车陂祠堂,学习本土文化等方式,继承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好家风家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