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老外啧啧称奇,珠村乞巧节今日上午“迎七娘”

| 【图文记者 唐硕】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珠吉街文化站提供 | 2020-08-21 23:58:37



今天上午10点,天河区珠村明德堂内,随着主礼人、小巧女们祭拜插香后,乞巧节迎七娘仪式正式开始。“迎七娘”、“拜七娘”是乞巧节民俗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寓意邀请“七仙女”下凡、未婚少女向“七仙女”许愿,祈求巧手,寻得如意郎君。



往年乞巧节从七月初三到七月初七,每天会有四场“拜七娘”仪式,供市民游客观摩交流,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仅在七月初三和七月初七两天,每天上午、下午各组织一场“拜七娘”仪式。





“欣值七夕良辰,乞巧佳节,七姐诞之际,广州天河区珠村明德堂仕女众多人,代表广州民众,谨以花果饼酒、工艺制品敬献与牛女二星、七姐仙姬妾、一切神祗,行礼如仪,致告七姐仙姬,万里故园,九州子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乞巧节主礼人——珠村巧姐潘慧君宣告祝辞后,八位来自珠村的“玉女”们在珠村曲艺社的伴奏下,穿着统一的服饰,脚踩缎面绣花鞋,左手持扇右手持香,鞠躬焚香“拜仙”。之后,在主礼人的主持下,玉女们一一对拜、洗手、祭祖。




接下来就到了玉女们秀“基本功”的环节——“乞巧”,对影穿针,玉女们一手拿着针,一手拿着彩线,将针对着阳光,眨眼的功夫,就将彩线穿过针。


对影穿针后,玉女们吟唱乞巧歌。


来自南美的亚历克斯在中国呆了15年,非常喜欢岭南文化,他从网络上了解到珠村的乞巧节,知道今天有“迎七娘”仪式,便和朋友一起来到珠村参观游玩:“太神奇了!这些手工艺品十分精美,细节很丰富,让我感受到了岭南文化更多的内涵。”


珠村巧姐周婆婆将自己精心用串珠做好的花鸟手工艺品赠送给亚历克斯,亚历克斯连连道谢:“阿姨太热心了,我感到不枉此行!”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学生们也来到珠村,在志愿者和巧姐们的教导下,学习编绳子。




明德堂里摆满了巧哥巧姐们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祠堂一侧还有几位巧姐现场制作手工艺品,有不少游客在一旁跃跃欲试,向巧姐们请教手工艺品的做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