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重磅!天河发布“优教行动”,今后几年有这些教育利好!

| 【记者 焦何结】 【编辑 南山】 | 2020-08-24 21:51:55


2020年8月24日,在天河区教育大会新闻通气会上,天河对外发布《天河区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优教行动”)。


扫码阅读完整版优教行动。


2020年,天河区属公办高中高考高优率在多年递增的基础上再创新高,更多天河学子被优质高校录取。中考达到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学生人数,较去年提升7个百分点,达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线学生数近六成。这是天河大力推进优教行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天河区用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回应老百姓对好教育的期盼。


学前教育

公办幼儿园(园区)增加到64个
每条街道都有优质学位


在学前教育方面,天河区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公办幼儿园(园区)增加到64个,每条街道都有优质学位。2019年,天河区新开办18个公办幼儿园(园区),共计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近4000个;2020年上半年,开办11个公办幼儿园(园区),增加学位约2,700个,全区公办幼儿园(园区)由2017年的34个增加到64个,增幅高达88%,基本保证了每一条街道都有优质学前教育学位。



资料图片

此外,针对“二胎潮”小班学位需求剧增,后又回落常态的趋势,天河区在确保符合建设标准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充分挖潜,利用现有场室扩班。近两年,新扩65个班,增加公办学位1950个。


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区敢于改革创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位供给,在全市率先试点“两放宽、两提高”微小型幼儿园,出台《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放宽办园规模、放宽生均面积,提高师资质量、提高监管能力,在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区域,鼓励社会力量自找合适场地办园。同时,天河区大力推动利用国有物业和村集体物业办园,目前已有村集体物业开办的公办幼儿园2所,共计增加学位707个。

学有优教

投资约60亿元,打造一批优质中学


在基础教育方面,天河区优化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拟投入总用地约1,000亩,估算总投资约60亿元,大手笔谋划一批优质中学。


目前,天河引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办学学校正式落地智谷片区,一期校区将于2021年9月首批招生;执信中学天河校区2019年8月奠基,10月正式动工,目前已完成工程总体进度的47%,力争2021年执信中学百年校庆之际首批招生;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完成南部片区征地工作,新建高中教学楼项目已竣工交付;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完成土地收储等前期工作;新建优质中学将进一步提升天河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预计可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



资料图片


天河区按照“开办一所、优质一所”的标准,2018年高标准开办灵秀小学;2019年,开办天河第一小学,奥体东小学、天英小学、志远小学等4所优质学校,加大在东北部的优质教育资源投放,共计增加优质学位逾5000个。


此外,天河区还通过扩征用地、改扩建增加校舍面积,采用撤并、腾挪等方式整合现有教育设施,缓解部分地段义务教育学位紧缺及部分学校教学用房不足的问题。


名校集群

示范性高中全覆盖,提供更多优质学位


多年的积淀,让天河区有了雄厚的教育资源,一大批名校也正在崛起。2012年,天河区创办了以外语为学科特色的天河外国语学校。2017年,创办以城市名字命名的广州中学,快速成长为具有天河特色、代表天河质量、家长社会认可的优质中学。2020年,依托东圃中学创办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打造科技、体育、艺术三翼齐飞的完全中学,为天河东部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区属公办高中率先在全市实现示范性高中全覆盖,为天河人民提供更多优质学位。



资料图片


同时,天河区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凝练天河办学特色。目前,天河区已成立5个教育集团,小学以华阳、体育东教育集团为龙头,中学以广州中学、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为龙头,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开展成员校间师资组团式流动,带动邻校及东北部学校形式发展共同体。


强化师资

实施教师“提升工程”,名师团队激发活力


天河区面向社会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和骨干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打造创新活力团队。实施教师“提升工程”,培养并遴选优秀教师参评正高级职称,推进各级名校长、名教师、名书记工作室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从教育发达地区引进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


实施校长“领航工程”,优化干部队伍配备,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编制管理、岗位聘任、师资统筹、评职评优、待遇保障机制,加强“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和加强编外教师管理工作,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建立天河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推出“天河教师宣言”,认定“感动天河年度教师”,组织班主任技能大赛、专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不断增加教师队伍岗位幸福感、事业成就感、社会荣誉感。


智慧教育

推动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天河区做好顶层设计,研究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方向和路径,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或改造升级,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天河区成功申报省级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试点区、教师信息能力应用提升工程2.0试点区,市级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撑区、人工智能课程改革试验区,出台《天河区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优化建设流程,加快项目建设。依托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撑区,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进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试点、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人通试点、基于5G环境的集团化办学、人工智能课程教育试点、智慧阅读,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服务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学校管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成功申报“基于虚实智能学习空间的小学跨学科混合式学习研究”等12个省级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共同体项目;承办广州市首届智慧教育校长研讨活动、“数字教材”项目省级线上线下教研培训落地工作推进研讨会,介绍天河经验。


未来三年,天河将切实遵循教育规律、补齐发展短板、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教育评价、构建良好生态,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民生幸福标杆。天河优教行动,必将助推天河高位再出发!


“优教行动”速读


五大目标

——提升教育育人品质。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健全教师发展体系。

——创建智慧教育品牌。

——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六大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一:优质量

(一)突出德育时代性。

(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培育创新实践能力。

(四)促进全面发展。


行动计划二:优均衡

(一)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凝练集团化办学天河特色。

(三)打造东部名校教育集群。

(四)推动民办学校转型升级。


行动计划三:优校园

(一)新增一批中小学优质学位。

(二)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三)打造高品质“主题校园”。

(四)优化教育资源总体布局。


行动计划四:优队伍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二)实施校长“领航工程”。

(三)实施教师“提升工程”。

(四)完善人才管理机制。


行动计划五:优技术

(一)建设智能联接环境。

(二)部署知识联通平台。

(三)推动智慧联合实践。


行动计划六:优治理

(一)深化教育支撑机构改革。

(二)完善教育发展评价制度。

(三)健全教育督导改革。

(四)构建教育治理格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