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珠村祠堂看乞巧,那一束七夕女儿情

| 【记者 唐硕】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杨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8-25 22:02:24





“雅乐高鸣奏,主祭肃衣装。登堂行大礼,叩头三通响”。8月25日七夕佳节,在广州天河珠村的明德堂,伴随着玉女们的朗朗吟唱,“拜七娘”仪式随之展开,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观礼。





旧时七夕,未婚的姑娘们靓妆艳服,脚踏自制珠片绣花鞋,左手持香扇,右手持香,焚香点烛,遥对星空跪拜,这便是“迎仙”。自三至五更,连拜七次,向织女祈求幸福美满,这便是“拜仙”。






明德堂内,只见“拜七娘”的玉女们身着古装手持折扇,踏着典雅的古乐款款踱步,摇曳生姿。在主礼人的引导下,虔诚地完成上香、诵祝福词、敬茶、净手、拜天、对拜、穿针乞巧、唱乞巧歌等仪式环节。礼成之后,游人纷纷焚香许愿,叩拜织女,广东人俗称“拜七娘”。


根据传统,千百年来,乞巧的主角都是待嫁少女,她们通过为织女制作贡品祈求获得巧艺、向七娘拜祭祈求觅得佳婿、婚姻美满。


在“拜七娘”仪式的背后,玉女们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玉女就是指以前未嫁的少女,拜七娘是向七娘祈求心灵手巧,寻得如意郎君。这些女孩子(扮演玉女的女生)多数都是珠村本地的人”仪式的司仪,珠村巧女潘慧君如是说。玉女在参加“拜七娘”仪式之前会梳妆打扮。拜七娘的第一天,玉女们梳的是孖辫头,第二天玉女的头发则是全部盘扎起来,寓意着从未成年的少女真正变成了成年的少女。




在古代,女子需要举止端庄稳重,不可轻易抛头露面。玉女手中的扇子就起到遮挡的作用,所谓“犹抱琵琶半遮面”,眉目传情,所以现在的“拜七娘”仪式还保留着女子手执扇子的习俗。


参加表演的玉女们都是珠村本地人,她们都热衷参加这种公益性民俗活动,因为在她们心中,乞巧节就是女儿节,是姑娘们自己的节日,而且珠村传承乞巧文化靠的就是她们这些年轻人,是时候为这片自己成长的土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游客来来往往,

仪式继续上演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