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荣获市美育高水平团队称号!快来探秘天府路小学语言艺术教育

| 【记者 焦何结】 通讯员 王彬 通讯员供图 【编辑 南山】​ | 2020-08-25 22:07:06


近日,天河区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喜讯,

祝贺天河区12所中小学校荣获

广州市第二批高水平学生体育美育团队称号。

天府路小学凭借语言艺术教育项目的优异表现,

摘得了美育高水平团队的称号。




2019年10月18日,在天河区教育局主办的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的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中,天府路小学的原创参赛作品《这盛世,如你所愿》在全区70多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小学组特等奖,并代表天河区参加市赛。11月28日,在广州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诵读中华经典美文表演大赛中,天府路小学斩获大赛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最好成绩的突破。


2019学年,天府路小学全面推进“跨界6课”主题系列课程,各年级的孩子们自信从容,落落大方,用介绍、演讲、辩论、答辩等形式展示课程成果,成为该课程的极大亮点。


语言艺术为何会让

天府路小学的师生

绽放出如此绚烂的光彩?

跟着小e一同来探秘!


创建语艺社团,打造学校美育名片

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小学,创办于2004年9月。在创立之初,学校便将语言艺术社团确定学校美育名片,着力打造语言艺术教育项目。随着近年来各方面的发展,作为广东省书香校园,学校更加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和语言艺术活动的推广,把它作为提高广大师生综合素养的重要内容,将语言文字工作落实在学校各个部门的工作之中。


语言文字工作常态化是天府路小学创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学校把推广普通话和规范用语用字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常规工作,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而语言艺术活动在学校的推广落地,也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


近三年,天府路小学语艺团取得了市级团体奖项2项、区级团体奖项5项;师生个人获奖多项。队员们优秀的语艺水平,多次获邀在市级各项活动、社区活动等参与主持和语言类节目演出;还受到电视台邀请,参与录制献礼70年国庆的快闪拍摄。连续两届的“天河之春”美育节活动,天府路小学语艺社团均有优秀作品参与全区展演。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天府路小学语艺团队参加天河区美文诵读表演大赛,连续两年均获得天河区特等奖,并代表天河区参加市赛,分别荣获广州市二等奖和广州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

参加比赛和展演的剧本与朗诵作品,

皆由学校教师团队原创和指导排练。



由特色入常态,夯实学校语艺项目基础

在学校开展的“和美花”艺术课程中,语言艺术社团一直是学校的特色社团。经过数年的发展,天府路小学坚持由特色入常态,夯实学校语艺项目基础。语言艺术社团开设朗诵、主持、话剧、演讲等兴趣小组;每个年级都有经典诵读的固定篇目和自选篇目,语言艺术发展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每年的学校“艺术节”中,安排语艺项目展演,每年组织好“推普周”活动等。




在社团生源培养方面,各个班级会结合日常教学,融合早读午读,课程中的表演读,课本剧表演等多种形式,激发孩子的朗读素养,培养孩子的语艺兴趣。并每年在各个年级选拔优秀的语艺人才组建团队,排练展演剧目、朗诵作品、培养小主持参与校级活动,并推荐参与录制电视台的节目,作为红领巾小记者进行活动采访,参与区级、市级等各个类别的语艺比赛,并在各种活动中参与展演并纳入了课程体系,获得了各界的好评。在老师们的耐心引导和家长的大力配合下,学生学经典,朗诵古诗词,每学期 “阅读之星”、“书香艺术星”和“书香教室”“书香家庭”的评比等,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师生语言艺术素养的全面提升。



优化语艺师资力量,多平台磨炼学校语艺水平

语艺水平要得到提高,离不开老师的引领。天府路小学语言艺术师资力量雄厚,在全省、全市、全区的教师朗诵、主持人大赛中,教师多次荣获大奖,指导学生在各语言类比赛中也取得不少优异成绩。定期的专家指导,为师生提供专业知识的培训与彩排,让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社团的发展,离不开依托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天府路小学结合每年全国“推普宣传周”和经典教育、美文诵读等活动,精心规划,科学组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在推普周开展了“啄木鸟”活动,组织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用语用字规范监督评测;在学校的“艺术节”活动中,举行课本剧表演大赛,一批语艺表演能手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先锋”活动,涌现了一批讲故事能手;在少先队“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活动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延安精神”宣讲员,将德育活动渗透在语言艺术活动中。



良好的校园氛围、强劲的师资力量、定期的专家指导、规范的制度保障、稳定的财力支持、丰富的课程培训,共同培育了天府路小学语言艺术之花的绽放。


校方认为

语言艺术教育有着丰富的人文因素,对学生品格的养育、情感的陶冶、社会责任感的形成,有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今后的团队发展中,学校将进一步规范团队管理与课程实施,打造品牌活动,利用校园艺术节进一步活跃和繁荣校园文化,充分发挥经典教育和素质拓展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不断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和个性特长的发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