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沙河街新一街社区掀起文明风,邀你一起同行

| 【记者 梁雨琦】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小明 图片由新一街社区提供 | 2020-08-25 22:10:37





今天,你文明了吗?


近日,“培养好家风,共建文明城”系列活动在沙河街新一街社区中遍地开花,传播家庭文明的小型展览在居民楼下连开数日,社区居委会、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等连续开展入户倡导、垃圾分类宣传、环境卫生清洁等活动,令文明的星星之火点亮社区的各个角落。这个文化氛围浓郁的社区中,掀起了文明新风尚。




门前设展,好家风构筑文明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文明城市的构建自然与文明家庭的培育密不可分。今天上午,小e来到新一街社区华翠苑小区,看见“广州十大好家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生活”等好家风主题展板在居民楼下的小广场中依次排开,展板设立在居民出门和回家的必经之路上,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社区在职党员成为了这场小型展览的志愿者,他候在广场中,随时准备为居民讲解文明家风家训,或利用面前摆放的4色垃圾桶,与居民进行模拟分类互动。据了解,该展览自8月23日起已经连续开办3天,27日还将到君华上域小区接力开展。




入户走访,文明走进社区百家



与日前开始的好家风主题展相比,新一街社区的入户文明倡导活动则持续了更长时间。自8月初,社区居委会、在职党员、沙河街社工服务站社工、社区志愿者等便开始进行分时段、分片区的联合上门走访,向每家每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垃圾分类,并提醒大家注意居家消防安全。




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新一街社区还根据入户对象的不同而进行不同的政策宣传。“如果对方是长者,我们就会着重介绍居家养老服务,大配餐服务等。”新一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小珍介绍。截止目前,新一街社区已经走入1547户人家的家门,总计派出创文宣传资料、垃圾分类宣传册等共5000余份。


令人动容的是,社区中的老党员也自告奋勇地加入了上门宣传的队伍。“有些老党员已经六七十岁了,但他们仍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乐于奉献,彰显城市文明之美



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一个广州人所要养成的新生活习惯。因此除了入户宣传,新一街社区还开展了联合守桶行动,每周有两个晚上,居委会、在职党员及社区志愿者3人组会守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旁,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并呼吁居民主动、自觉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新一街社区约有50名活跃的居民志愿者,在入户与守桶之余,他们还积极参加站岗测温和环境卫生清洁,为营造安全、舒适、整洁、美观的家园环境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在新一街社区中,经常可以见到戴着红袖章的身影四处忙活。小e见到赵姨时,她正在打扫路旁的垃圾,谈起成为志愿者的原因,她露出腼腆的笑容:“我是在去年成为社区志愿者的,社区需要我们,我们就做。


城市文明的本质是人的文明,这些无私付出的党员和志愿者身为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无疑是城市文明的生动写照。






党建赋能,浇灌艺术文明之花



辖内坐落着广州歌舞剧院、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州画院等文化单位的新一街社区,文化艺术氛围浓厚,许多居民都是忠实的文艺爱好者。新一街社区党支部以党建赋能社区文化建设,与广州歌舞剧院党支部联动,于8月15、16日举办了两场以“培育好家风,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与爱同行·我们在一起》惠民歌舞晚会,以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次歌舞晚会的作品围绕“文艺抗疫”,刻画了中华儿女逆风而行的勇敢品格、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在给予居民美的享受的同时,亦弘扬了美德,传承了精神,文明之花,在艺术的浇灌中绽放。










创建文明城市

还需要你的参与

一起来学天河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顺口溜”

做文明的广州人


晚上散步随时走,文明提示要遵守;

商场超市不宰客,垃圾分类处处有;

环境整洁人友善,外地朋友都称赞;

公筷公勺餐餐用,疫情防控齐行动;

文化活动有质量,志愿服务我奉献;

社保医保手续便,水电费用随手交;

师德师风评价好,护航孩子茁壮长;

校园环境治安好,社区服务暖如家;

文明城市天河人,文明创建我参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