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劝你不要在室内对电动车充电!员村街发出秋季防火提醒

| 【记者 卢舒曼】通讯员 杜思茵 【编辑 甄曦】 图片来源 员村街安委办 综合 应急管理部、广州应急管理 | 2020-08-27 21:44:55



立秋刚过,

即将进入天干物燥的季节。

秋天是火灾的多发期,

员村街提醒,

各位居民应自查火灾隐患

尤其注意电动车使用安全

避免悲剧发生


8月20日下午,员村街道办召开广州市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推进会。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队长李仕龙、员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德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龙以及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员村派出所、安监中队、程界西社区居委会、东和花苑二期物业管理处负责人等共计14人参加会议。





重点关注东和花苑二期消防安全整治进展


会议主要听取东和花苑二期消防安全整治情况,并对照考评细则对相关台账资料逐项进行核对查阅。


员村街安委办科长胡宇航汇报了员村街程界西社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东和花苑二期整治情况,重点介绍近期开展的打通生命通道、完善基础设施、拆除楼顶违建、三线整治等行动情况


会后,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安监中队、程界西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到东和花苑二期开展实地检查。






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东和花苑二期物业管理公司都分别表态将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东和花苑二期物管承诺,将确保小区消防通道畅通,控制车辆按规停放;做好消防栓维护,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根据消防演练预案和计划,定期组织居民、兼职消防队开展消防演练培训,增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消防意识,掌握自救互救能力。



针对电动车火情频繁,员村发出提醒


员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龙表示,针对近期全国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情频繁,应该加强电动车使用安全知识宣传,告知车主电动车充电的正确方法、该类火情发生原因和防范方法,严禁私拉电线和“空中充电”,提醒车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居民发现违规充电情况要积极予以制止并报告物管。



下面,

一起来学习安全使用电动车小知识吧!


电动车为什么会起火?


1.过度充电

一般情况,电动车充8小时左右的电就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过长时间的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


2.线路老化

电动车使用过久,车里的连接线路容易老化、松动导致漏电、接触不良或短路。如果车辆电线发生故障,产生的高温容易引燃车辆的鞍座及装饰性塑料件等。


3.充电器使用不当

很多家庭不止一辆电动车,不同品牌的电动车混用充电设备,也会给电池带来损伤。充电器是损耗品,寿命较短,需要及时更换,更换时要注意与蓄电池型号相匹配。




电动车起火会有什么危害?


电动车起火的危害主要表现为火场高温和烟毒。


消防部门针对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做过实验,实验数据显示:

电动车起火30秒,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和楼道,产生的大量有毒浓烟,极易引发伤亡事故。


室内充电火灾现场。


为什么电动车起火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都发生在夜间充电时间,很多车主为了省事,经常会在睡前将电动车放在楼道或者客厅整夜充电,凌晨至黎明这段时间往往是人们睡熟的时候,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发现,甚至来不及逃离。


如何防范电动车火灾?


1.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电动车在充电时,不在客厅或楼梯间、走道内充电,在其他地方充电时要仔细检查并清理附近堆放的易燃可燃物品,以防电动车在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大的火灾。


2.不随意改装电动车

一辆电动车的寿命一般为3到4年,如果超期使用,电气线路和电瓶会出现老化故障等情况,如果再加装音响、照明或者加装电瓶,就很容易造成线路过负荷,引发火灾。


3.加强日常自查自检

在日常使用中,加强对电动车的线路、电器元件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漏电、接触不良或短路等故障发生。


简单概括:

不要在室内、楼道等场所充电!

不要在车棚内乱拉电线!

充电时间不要过长!

不要使用不合格或混充充电器!

尽量不要在晚上充电!


一次转发可能挽救一个生命,

赶紧告诉你关心的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