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揭牌,开设3D打印、无人机课程,小e带你去探营!

|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马逸悦 【摄影 叶伟报】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8-27 21:46:10






今天上午,伴随着操场上高一新生军训的嘹亮口号,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揭牌(以下简称“广奥”),标志着广东省首家以奥林匹克命名的公办中学正式开办,天河区又添一所优质完全中学。





首届高一新生320人军训进行时


随着近年天河产业、人才东移,产业链升级带来人才结构变化,高端人才与精英聚集,对天河东部优质教育资源与品牌的期待迅速升高,为适应经济发展以及区域发展的需要,2020年天河区委、区政府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开办”为目标,依托广州市示范性高中东圃中学创建公办完全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




广奥学校位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地块,毗邻天河智谷、金融城、智慧城等科技、经济发展的新高地。现有初中和高中两个校区,总规模为73个班学生3118人教师294人






据了解,今年广州奥林匹克中学首届高一招生9个班,320人。其中,天河区户籍生占85%,15%为非天河区户籍生。学校实行小班化精细化教学,设领航班1个,创新班2个,实行“优质+特色”模式,为高一新生提供200个宿位。8月18日,广奥迎来高一新生的报到,目前正在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开启新的校园生活。






描绘“广奥梦”打造天河教育新名片
















据了解,天河区教育局根据教育战略布局和区域特点,将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办学定位确定为“教育质量优异,科技、体育、艺术三翼齐飞的完全中学”,办成“广州领先、全省示范”的特色高中。该校由廖晓红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汪明微任校长。


















该校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校徽校歌,通过广泛调研、专家论证学校的文化理念,确定了“厚德行健,点亮人生”的办学理念,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与教育本质、目标与功能的统一。学校以“助力师生圆梦人生赛场”为办学愿景,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教育,帮助师生实现人生价值。


“更快、更高、更强”是广奥的学校精神,体现在三个层次:首先是学校以更高效的管理、更高水平的师资、拥有更高的增值能力;其次是指教育促进学生能更快地适应社会与时代的需要,能够自主快步发展,能够在多元、多样、多彩的教育中快乐地成长;最终培养出拥有扎实的基础、鲜明的个性、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的“强素质”人才。


汇聚教育精英队伍形成“磁力场”




小e了解到,广奥学校师资队伍强大,汇聚了全国教育精英打造名师团队。学校现有市级以上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3人;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2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优秀教师65人次,教师精英荟萃,为学校的高起点办学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今年学校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人才、招聘骨干教师和优秀毕业生35人,大多数教师都毕业于985、211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占63%。同时,学校还面向高校聘请专家导师和奥运冠军等专业教练团队。


校企共建构筑人才培养新课程


据了解,在课程设计上,广奥除了设置高效优质的国家课程,还系统开展“融创课程”,涵盖厚德课程、身心健康课程、科技创新课程、艺术统整课程和生涯发展课程等五大门类。其中,在艺术教育方面,学校围绕一校一品、一生一能、一生一案三个发展模块设置课程,与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共建,聘请大学教授、专家做课程指导。


小e在广奥高中部看到,6间崭新的实验室吸引众多学生参观,现场展示了3D打印、人工智能、无人机等高科技。




广奥学校教导处主任陈邦平介绍,学校与中科院地化所、中科院能源所、省机械所、佳都科技、小鹏汽车、黑格科技、极飞科技、玖的科技等高科技企业,与天河体育中心、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单位合作共建课程和实践基地,创新“好课程好项目”激励机制,由相关单位派驻工程师、教练等来校授课或去企业、基地参观体验,进行协同育人的新探索。


投资近3000万改造拓展学习空间




“学校将实行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校园空间设计和改造。”陈邦平介绍道。2020年,天河区已投入近3000万元对原东圃中学校区进行首批改造,新建了头脑奥林匹克创意中心、艺术中心、多功能创新中心、体育俱乐部、生物科技室等8个学习空间




据悉,未来在三年,天河区将继续加大投入,拓宽办学空间和校园环境,高标准配备设施设备,优化环境,增强师资,完善课程体系,更好地满足学习生活的需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