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民法典伴“我”行,中人社区送法近社区!

| 【图文记者 李丹】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梁思慧 | 2020-08-28 21:13:40



自明年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涉及婚姻家庭、继承还是物权、合同等法律问题,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


为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推动实施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和心里,近日,元岗街中人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举办法制宣传讲座


8月20日上午,中人社区组织辖区居民代表举办《民法典》法制宣传讲座,邀请了社区律师顾问李二娣担任讲师。


李律师凭借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向居民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编写意义、亮点解读、法律条文等内容,重点介绍了新增加的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条文,例如离婚冷静期、立遗嘱方式、夫妻共同债务等等。



邀请社区律师顾问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宣讲结束后,李律师就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法律指引,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开展线下普法活动


8月26日上午,中人社区组织人员在中人小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派发资料、接待咨询等多样形式,向居民宣传普及《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等各个分编要点,加深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在中人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同时,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引导居民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意识。据悉,此次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3人次,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宣传资料约200份。



社区专干向居民派发《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折页


线上宣传同时进行


除了如火如荼的线下宣传,中人社区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依托微信、QQ等新兴媒体平台开展《民法典》线上宣传活动,实现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





连日来,社区专干通过图文解读、案例解析、视频推送等形式,在党支部、团支部、社区居民等微信(QQ)群发送信息,传播民法知识,讲好民法故事,引导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


小e获悉,中人社区将持续深入宣传普及《民法典》,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居民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民法典》知多D: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分为7编,依法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加上附则,共1260条,确立了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和绿色原则等基本原则,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在民法典施行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九部民事单行法将同时废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