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党员标兵丨刘丽华:居民的“定心丸”,战疫的“急先锋”

| 【记者 王佳馨】 【编辑 甄曦】 | 2020-08-28 21:38:54


【前言】

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天河区员村街开展了“七一”表彰评选活动,展示了一批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网络投票和员村街道评选团评定,共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党员标兵10名、优秀共产党员3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战疫先锋”10名。接下来,我们将会展播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敬请关注!








本期主角:刘丽华

身份:员村街山顶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荣誉:员村街2020年党员标兵


刘丽华,天河区第九届党代表,现为广州市天河区员村街山顶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得2019年度“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居民群众称为“最优雅的社区书记主任”。


她,是女儿、母亲、妻子。

但在疫情防控一线,

她就成了战士,

成了守护群众生命和健康的巾帼英雄。



重任在肩,她以身作则、迎难而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大家措手不及,也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计划。作为社区书记,面对严峻的形势,刘丽华毅然放弃了假期,迅速带领社区成员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工作中。她是居民群众的“定心丸”,战疫的“急先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用拳拳赤子之心擎起一片蓝天、守护一方家园。


1月26日上午,员村街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会议一结束,刘丽华便马不停地赶回社区居委会,当机立断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取消休假,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迅速成立以自己为组长的 山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关爱小组 ,广泛动员、科学部署、有序调度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摸查、关爱、宣传、后勤保障、巡查督导5个防疫小组的党员突击队,并广泛发动群众齐心协力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任务十分艰巨,这让刘丽华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她说:“我是党员,又是书记,也是一名社会工作者,我就必须得尽到自己的责任,迎难而上。”


她结合上级要求以及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社区防疫工作方案,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在各居民区实行严格管控,明确各项监控制度,落实责任到人,细化各项分工。为了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她带领志愿者走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进行流动广播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对疫情有更深刻的认识。张贴楼道温馨提示、悬挂宣传横幅、对接物业监控和监督小区卡口人员管控……事事她都亲力亲为,并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在社区织起一张“党员干部带头、居民参与、志愿者联动”的战疫防护网。



启动“一核三圈六呼应”机制

协调多方力量共筑防控堡垒


山顶社区作为员村街“一核三圈六呼应”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示范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以基层党建为核心,协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民警、在职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着力发挥“社区自治圈”、“民生服务圈”和“党群共建圈”的社会资源,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采取有呼必应的工作举措,通过“网格平台呼应”“议事会议呼应”“职能部门呼应”“共建单位呼应”“党群服务呼应”“代表委员呼应”的迅速反应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疫情初期,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成了稀缺物品。刘丽华意识到对防疫物资不能“等、靠、要”,于是通过居民群、党员群、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群等各种渠道,向辖内的单位和居民发出了“抗疫募捐倡议书”,广泛争取社会资源。在防疫物资稀缺的困难时刻,辖内各机团单位积极响应,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抗疫物资捐赠给社区,缓解了社区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保障了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特殊困难群体的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责任与担当,体现了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决心、大爱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


刘丽华说,正是因为日常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内各单位和居民群众保持密切往来,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才会有这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义举和援助。



利用社区议事平台

群策群力密织安全防护网


2010年1月,刘丽华调岗到员村街山顶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为增加居民建设社区的参与度,她建立起社区民生议事会制度,邀请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一起参与民生大小事讨论。




山顶社区议事委员会由召集人、副召集人、成员等组成,议事委员会下设议题审查小组、小区纠纷人民调解小组。山顶议事平台的运行,首先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担任的副召集人收集社情民意,再交由刘丽华担任的召集人进行初步审议,然后主持召开议事会,对议题进行商讨。


针对本次防疫工作,山顶社区议事会特意组建一个疫情防控小组,参与协调社区宣传教育、入户排查、密切接触者隔离管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和封闭管理、废弃口罩事务处理等防控工作。通过社区议事平台,刘丽华与辖内各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议事会成员商讨后火速达成共识,积极响应“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各小区值守、防控、宣传、公共卫生等工作,形成并筑牢疫情防控统一战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山顶社区的“民主协商议事会”也由“线下”转为了“线上”模式,议事会成员主要通过微信群“线上办公”,居民代表根据发现的问题在群里随时协商讨论,及时有效地了解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需。同时,通过居民代表的广泛宣传和带头引领,动员更多的居民和群众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群策群力,发挥群众的内生力共同抗击疫情。



心系社区,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社区的主心骨,刘丽华日夜坚守,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用勇气和智慧为社区工作人员作出表率,用诚恳、细心带给居民温暖,她那疲惫而又坚定的脚步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刘丽华说:“疫情就是命令,在关键的时刻我们就是要冲在最前面”。




疫情发生后,她无暇顾及家人,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想到自己在病榻上的父亲,她无比愧疚和心酸,但是作为社区的领头人,她问心无愧,她以社区为“家”,以居民群众为“家人”,以防疫抗疫为“家事”。她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员团结一心,积极面对,密织疫情防控网络,切实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我们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