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大珠小珠落玉盘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0-08-30 22:37:31


遇见紫玉盘花的刹那,我嘴巴哗啦一声,蹦出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里的那句诗——“大珠小珠落玉盘”。


紫玉盘,真真长得像“大珠小珠落玉盘”呢!




花瓣6片,紫红色或暗红色,有弧度地张开,又微微地向内卷曲着,形似一个个紫色果盘;果盘上有数量众多的雄蕊雌蕊,金黄金黄的,仿佛大大小小的珠玉,一粒粒聚生于花瓣中间,真是宛若紫色玉盘上盛放着的黄色水晶,晶亮亮的,好耀眼。还有一说,紫玉盘这名字,是根据其果实特征命名的,即“果实暗紫褐色,光滑,长圆柱状,酷似辣椒,聚生于‘果盘’上,向外伸展。”


我觉得后一种命名的说法,怎么也不如前面那种开花时看到的更形象生动——紫红色花瓣,像玉盘般张开;玉盘上那数也数不清的雄蕊雌蕊,大大小小,黄灿灿的,还流出有蜜汁,真是活脱脱的一幅“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画!




我最早是在白云山五雷岭下方的野生禾雀花林子的附近看到过一棵紫玉盘。当时去的时间尚早,是春天三月,只开出了一些淡黄色的花蕾包包,整个花蕾包包是向下垂挂着的,或者就直接贴服在绿绿的树叶上。平常我们见到很多花的花蕾,几乎都是向上伸展的,而紫玉盘的花蕾却几乎是向下垂挂的。


从花蕾开始,就显得如此的特立独行,我自然也就对紫玉盘另眼相看了。




此后,我一直希望在白云山其他地方能找到紫玉盘。功夫不负苦心人,后来我真的在竹溪水库边,看到了一株紫玉盘,长成小灌木,看起来还有点羸弱。已是8月初,花也开出来了,但并不多。我拨开紫玉盘树叶,找到了十来朵花,凑近细闻,还有淡淡的芳香。花儿,多数为紫红色,也有三几朵是暗红色的。


暗红色的花蕊几乎已经完全张开成熟,而紫红色的花蕊,有的才刚长出模样,更是漂亮,尤其是中心处,就像有一汪清澈的泉水,正浸润着透亮的珠玉,水灵灵极了,直看得我们想用手掬一把泉水,掏几颗珠子在手。真太美啦!




我着实太喜欢啦!于是,连续观察了竹溪水库旁的这棵紫玉盘花一整年,发现这紫玉盘花期果期都很长,一般花蕾期为4月,花期6月到9月;果期更长,竟然可以从8月开到翌年4月。


在花果期互叠的夏秋季节,可同时观花赏果。花紫红色或暗红色,果有长圆形、卵圆形、球形等多种形状,幼果为粉绿色,成熟果为紫黑色。花花果果,色彩缤纷,甚是好看。




紫玉盘花色美丽,自花苞到花再至果实成熟几乎长达一年。


但紫玉盘花的花蕊,并不是全部都能成功结果的,如果花没有坐果成功,一周后就全部自动脱落,但如果花朵坐果成功,除花瓣脱落,整朵花的雌蕊还在。坐果成功后的雌蕊,就会结出串串壮实的果实。




花果期如此漫长的紫玉盘,就彷如一个女人怀孕生子一样,怪不得那么低调,那么漂亮。


这紫玉盘真是一种充满“大爱”又甘于奉献的植物,虽然树儿看起来羸弱,但是孕育的后代——果实颗颗壮硕,种子粒粒饱满,果真是“英雄”辈出呀!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