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棠下老党员分享毛主席视察棠下故事,天河新时代文明实践直播活动昨日在棠下落幕

| 【记者 唐硕】 【编辑 楚韵】 图片由天河区文明办提供 | 2020-09-01 22:27:24

2020-09-01 唐硕 






舌尖上的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8月31日下午3点,由天河区文明办、棠下街道党工委、棠下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文明餐桌新风尚,悦享健康新生活”线上直播活动走进棠下。活动中,观众们与棠下老党员一起回顾当年毛主席视察棠下的故事,一起聆听天河文明家庭的良好风尚,悦读绿色生活的重要性。

清晨时分,地面和树叶上,凝结了一些白色的露珠,在阳光下闪耀着晶莹剔透的光泽,因得“白露”美名。




本次活动是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悦读天河”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系列活动之一,棠下老党员钟叙本、天河文明家庭代表唐建蓉作客直播间,向观众们讲述毛主席当年视察棠下农业合作社,勉励群众搞好粮食生产,关心百姓的红色故事;分享天河文明家庭的良好风尚,悦读餐桌文化,让“文明餐桌”与“绿色生活”传递到天河的每一处角落。


棠下老党员 钟叙本

1956-1958年任棠下高级社社长、1958-1959年任棠下大队管理委员会书记、1960-1961年任棠下农场场长、1961-1981年任棠下大队书记、1982-1984年任东圃公社党委辅书记、1984-1988年任东圃区公所区长、1988-1993年任东圃镇人大主任。1972年5月5日--1981年上半年在市革命委员会、市政府工作,曾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累计任村(社区)“两委”正职26年。



物质丰富的今天,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吃得好已不再是什么难事。甚至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舌尖上的浪费”时有发生。如今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享有这么富饶的食物选择,离不开新中国成立以来近3代人的共同努力,尤其是第一代人的开荒和国家的支持。亦如今天的棠下,便是这么一路走来。


60年前,棠下曾是全国农村合作社的先进代表之一。1958年4月30日下午,毛主席亲自到棠下视察,在棠下的历史上写下令人瞩目的一笔。回忆当年毛主席视察棠下的情况,钟叙本老人思路清晰,往事历历在目。钟老说:“当年我28岁,看到主席视察,还专门问了主席的年龄,那一年是1958年,主席已经65岁了。”在视察中,毛主席特意问起村里的养猪情况,并专门询问了水稻试验田的情况。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棠下纪念馆为我们传承了宝贵的历史文物,更传递了伟人对于老百姓吃饱饭最朴实的关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于粮食的珍惜在物质充裕的今天,依然需要长记在心、体现在行!


天河文明家庭代表 唐建蓉

现任广州市天河区前进街文化站的站长,曾连续八年被评为天河区文化工作先进个人,是全国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榜样,荣获了“全国好警嫂”、“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个人”、“广州市群众文化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羊城十大杰出女性”,“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更是于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在直播中,唐建蓉讲述了有时父母对自己的要求,比如吃完饭后碗里是不能剩有米粒的,一粒都不行。唐建蓉的先生是一名军人,曾跟随维和部队去过东帝汶、阿富汗等地,对“幸福来之不易”有着深刻的体会,在谈到如何培养孩子时,唐建蓉说:“我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谁做饭,都要提前问另外两个人吃多少,力求不浪费。”



通过近1个小时的直播,我们共同见证了棠下老党员钟叙本,曾经带领棠下群众的峥嵘岁月;也在中国最美家庭-唐建蓉的熏陶下,深刻的认识到:杜绝浪费、文明餐桌和绿色低碳生活在当代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把这样的健康新生活方式一起传承下去,为子孙后代、为更加繁荣的明天一起行动起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