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天河第一小学“开学第一课”的重点,都给你划好了!

| 【图文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缉 蔡心雨 | 2020-09-01 22:37:15



“欢迎同学们回校!“今日是9月1日,天河第一小学的校园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沉寂,因为同学们的回归变得生机勃勃。开学第一天,学校特意为同学们送上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立下鸿鹄志,锻造硬本领”,引导同学们在新学期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错峰有序,平安返校


戴着口罩、穿上校服、背起书包,新学期的第一天,同学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虽然阔别校园已久,但家长和学生很快适应了节奏,学生返校现场井然有序。老师和小礼仪在门口迎接学生,一年级7个班共200多名新生也跟随着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踏进了校门,开启他们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




本学期保留基本的作业托管



目前已经处于常态化阶段,学校执行着严格的防疫措施。今天一早,各年级错峰上学,同学们进校后按指定路线完成体温检测、七步洗手、按指定路线回到各班班级。“为了你我的健康,请同学们课间不要忘了洗手……”课间,防疫相关语音循环播放,让同学们树立防护意识。为了让一年级新生更好适应校园环境,一年级学生和家长在开学前两天就已回到校园培训,熟悉返校流程。天河第一小学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本学期课后托管保留基本的作业托管,没有混班。一班一品兴趣课的专业老师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才能进校授课。整体防疫内紧外松,既能让学生和家长们保持正常的节奏,也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中第一颗扣子


为尽可能减少聚集,学校选取了部分班级进行升旗仪式和开学第一课,其他班级通过观看直播同步参与。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徐徐上升,同学们目光追逐着国旗敬礼,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生活。







“垃圾分类,我能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对比往年,增添了“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热词,孩子们的“大朋友”王晓芳校长引导同学们响应号召,建议同学们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积极参与劳动。她鼓励同学们要把自己的志向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这些志向的种子才能够成为一株株参天大树,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




王晓芳介绍

暑假期间学校开展了“玩转夏日 齐来争章”的系列活动,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劳动章、环保章、运动章、阅读章、爱国章、创意章”的争章活动,修炼美德品行,锻造过硬本领。煎粽子、土豆炖排骨、番茄炒蛋……通过视频,同学们还分享了暑假期间掌握的本领,有的同学学会了炒一手好菜、有的学会了做家务、有的学会了小发明,有的发现了生活小妙招、有的自发开展净海环保行动……






二3班的黄子涵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广州劳模的故事,并回忆自己在暑假期间为清洁工人送水的事情。她觉得所有默默建设这座城市的工人叔叔都是劳模。


六3班的魏梓萱同学带领同学们回顾暑假“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七步走”志愿服务时间活动,展示天一小小志愿者心怀社会,热心奉献的精神风貌。五1班的宋啟航同学通过快板的形式,呼吁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文明广州城。


少先队员们立下“鸿鹄志”,

写下新学期奋斗目标


四4班的张嘉蓝同学代表少先队在开学典礼上宣读了《立下鸿鹄志 锻造硬本领》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少先队员要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立下鸿鹄志,修炼好品行,锻造硬本领,准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养德者、生力军。


开学典礼结束后,各中队围绕“立下鸿鹄志,锻造硬本领”上一节队课。六1金鹰中队的队员们,分成七个小组,围绕“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实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的志向是物理学家”“我长大以后要投身前沿科技为环卫工人省力气”“我要做一名眼科医生,降低近视率”……最后,队员们填写了《红领巾立志卡》,写下自己的志向和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和计划。








王晓芳说,“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懂得了立志向要和祖国的伟大复兴,同新时代的发展脉搏紧密结合起来;修品行要从爱护环境,节俭节约等小事做起;练本领要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相信从天一出发启航的同学们,将会在学海中强健自己的羽翼,在祖国温暖的阳光下鹏程万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