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冒充美女骗钱?珠吉派出所抓获一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 【记者 唐硕】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谢天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9-01 22:47:33


8月,珠吉街深入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打掉一个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涉案物品一批。


近日,珠吉派出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迅速剖析案例,举一反三,落实整治措施,加强治安隐患排查,广泛在辖内开展反诈宣传。为此,珠吉街防诈骗小分队携手京东快递为反诈宣传出新招,借助快递小哥“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动员30名京东快递员加入“广州街坊”——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珠吉街防诈骗小分队的“生力军”


剖析案情,开展面对面培训


8月14日,珠吉街综治办联合珠吉派出所、珠吉街社工站到京东快递吉山营业部,开展反诈宣传培训活动。




活动中,珠吉派出所副所长崔青旺深入剖析打掉辖内一网络交友诈骗团伙的真实案情:


7月14日,事主刘某报警称其被人以网络交友方式诈骗3万余元,珠吉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调查。经过深入细致梳理案情和侦查,专案组很快在该团伙位于珠村某出租屋的落脚点,一举抓获杨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经审查,以犯罪嫌疑人杨某为首的团伙,有组织、有分工、按“话术模板”实施诈骗。


杨某先是在网上购买一批手机和微信号,微信号都是以年轻貌美女性为头像,然后通过短视频平台、微信朋友圈“广撒网”发布年轻貌美女性的视频、图片,诱使事主添加微信号。但在选择事主时,团伙只添加男性好友。添加好友后,由团伙分工负责进行“养号”。团伙有专门的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内提前准备好的“话术模板”、图片与事主聊天,聊天时会与事主语音通话、打电话以及发所谓“自拍照”,通过聊天一步一步与事主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待时机成熟,便以画廊开业赠送花篮、过生日、亲戚生病住院等方式,向事主索要钱财进行诈骗。事主多为男性,通过网聊以为对方是年轻貌美、温柔体贴的可人儿,并发展成网上男女关系,直到被骗造成财物损失仍未见真容,报警后犯罪分子落网才发现对方竟是“抠脚大汉”!


目前,警方初步核实,该团伙涉及案件10余宗。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网络交友一定要谨慎,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QQ、微信,不可轻信对方的甜言蜜语和各种说辞,对方索要钱物时一定要慎重考虑,以免上当受骗,如果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其次,请大家把反诈信息积极传递给亲朋好友,在送快递时把防诈骗宣传单张送到客户手中,帮助更多人识破诈骗套路,警惕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切实提高防骗意识,共筑反诈防线。

8月14日下午,珠吉街德邦物流员开展禁毒培训


参与反诈,开展扫码随身学


快递员“走街串巷”,具有独特的优势。为了提升京东快递员的反诈宣传能力,珠吉街把《珠吉派出所提醒您:最新骗术大爆光》、《常见诈骗手段解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点》等宣传单张派发给快递员阅读了解,积极动员快递员加入“广州街坊”——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伍,扫码关注“天河公安”、“终结诈骗”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反诈资讯,并积极转发反诈信息到微信群、朋友圈,多形式、多角度扩大反诈宣传效应。


解问答疑,掌握反诈新招数


因考虑到快递员初任反诈宣传志愿者,大多数不知从何入手,社区民警现场耐心为快递员解问答疑,并手把手教学,给出专业性指导,让快递员掌握反诈新招数:


一、坚持寄递物流“五个百分百”,具体为:(1)100%实名登记身份证号码,发货人、收货人姓名必须实名制,公司名称要求全称,不允许出现简化;(2)100%开箱验货,保障货物的件数、名称与实际相符;(3)100%过机安检,针对危险品、国家禁运品、含有敏感字眼的横幅、服装、宣传画册、资料等禁止收运;(4)100%持证经营;(5)100%从业登记。


二、快递员在收寄件过程中,发现“空包裹”、或者包裹内容货不对板,存在网络刷单嫌疑,提醒收件人“网络刷单、刷信誉属违法行为,警惕诈骗”。


三、快递员上门收件时,发现同一个地址发送大量“空包裹”、可疑物品,货与款的价值不符常理等涉诈骗嫌疑或线索,注意保留具体地址、人员信息、联系方式等信息,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共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8月15日上午,珠吉街派出所、珠吉街道禁毒办、珠吉街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伍走进安厦社区居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